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7℃ AQI:121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18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陳儀宇

陳儀宇友善列印



張貼者
陳儀宇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05-28
發表文章 : 397
掌聲鼓勵 : 1100

發表時間 : 2019-03-17 15:25:11
FORM: Logged


陳儀宇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儀宇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平話俗語——媳婦大家式 --閱讀人次 : 1753

家庭隱約中會萌發有三大戰:婆媳之戰、姑嫂之戰,妯娌之戰。實際上,這三大戰中的根本之戰還是婆媳之戰。一旦兒子結婚娶媳,母子相依相融的美妙願景會被打破,為母者從心理上就極易產生失落感。如果兒子再對母親稍有冷淡怠慢,便會將兒子的過失全都歸咎到媳婦身上,視媳婦為掠奪感情的第三者,這種潛在的妒忌心理,便表現為對媳婦的橫加指責、苛刻相待。由此,婆媳關係的不和諧時有所聞。

為什麼“婆媳之戰”有史以來,綿綿不絕呢?主要就是這句俗語所揭示原因:多年的媳婦熬成婆後,照理應該反思當年自已親歷的婆婆不公平待她的種種做法,加之糾正。可惜的是她沒有理智地這樣做,“媳婦大家式”,意思是:她當婆婆以後,又拿起她婆婆的當年架勢,把她婆婆以前對她的方式,也同樣地來對付她的媳婦!“又又復早式”又是當年婆婆這個樣子與方式,對這種現象厭惡之情溢於言表。

這樣一輪又一輪的 “婆媳之戰”悲劇不斷地重演,令人感歎:陳陳相因,冤冤相報何時了?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