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19℃ AQI:117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500呎 能見度:3000公尺 北竿雲高:600呎 能見度:3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滿正

林滿正友善列印



張貼者
藍朗青天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4-01-11
發表文章 : 892
掌聲鼓勵 : 1866

發表時間 : 2014-02-23 18:08:27
FORM: Logged


藍朗青天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藍朗青天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林姓初探(草稿)徵求勘誤 --閱讀人次 : 9398

馬祖林姓初探5
(續前)

(七)沙堤→馬祖南竿鄉
在南竿介壽村(山隴)的包括林星皇、林星炎(林樹清之父)、林星光、林星寶、林樹福、林世孝、林俊毅、林世祥、林世財等,人數甚眾。另一小支林金順、林泉利等居南竿四維村。前述兩支家族屬於沙堤林氏始祖林芳派下的哪一房待查詢。
(八)沙堤→(黃岐)→馬祖北竿鄉
在北竿后沃村有林國華、林國欽、林國榮、林國安、林依活(林永泰父)、林國海家族,本支家族在林國安、林永泰的玄祖父時期,從沙堤分出兩支,一支遷往黃岐後部分再遷馬祖北竿,一支遷往馬祖北竿,迄今已有六至七代,本支屬於沙堤林氏始祖林芳派下的哪一房待查詢。(本支另有福清市遷連江縣黃岐之說,實屬攀附之誤會)
其實本支家族成員還包括王國祥、王國清(與林國安同祖父)。因當年政府徵兵規定其祖父的三個兒子中必須徵兩個,所以就把王國祥的父親改成從乾爹姓,就只要徵一個男丁,卻拖延至今一直都沒辦法改回來。(後來被徵去當兵的是林國安的父親,被抓去在黃岐港時,趁夜黑逃脫游泳上岸,躲到黃岐同樣由沙堤遷過來的族人家中,經過月餘才安然返回北竿。)
(九)沙堤→梅花→馬祖北竿
本支屬於沙堤林氏始祖林芳派下的哪一房待查詢,在北竿的包括塘岐村林禮貴(林孝任之父)、林壘惠和林克強、林克秉家族,原鄉位於梅花鎮上的將軍山公園附近。還有林金象、林金順等,亦來自梅花鎮


(待續~【大陸福州其他區域→馬祖】)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藍朗青天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4-01-11
發表文章 : 892
掌聲鼓勵 : 1866

發表時間 : 2014-04-29 09:34:08
FORM: Logged


藍朗青天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藍朗青天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藍朗青天 wrote:
(九)沙堤→梅花→馬祖北竿
本支屬於沙堤林氏始祖林芳派下的哪一房待查詢,在北竿的包括塘岐村林禮貴

本支要全文改寫,因為訪談當事人口述仍產生差誤,經103.04.29取得其族譜查詢結果,本支屬於「九牧林」蘊公之下的梅林村世系,將列於各支姓源流的最末段。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藍朗青天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4-01-11
發表文章 : 892
掌聲鼓勵 : 1866

發表時間 : 2014-04-29 09:37:58
FORM: Logged


藍朗青天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藍朗青天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大陸福州其他區域→馬祖】
(一)長樂金鋒鎮→馬祖
居馬祖南竿福澳村者有林經木(林明揚之父)、林通全等,來自金峰鎮前林村。
居莒光鄉西莒者有青帆村林功範(林德祥、林良棟之父)、林昌芬(林立言之父)等,來自長樂市金峰鎮聯開,其中林昌芬是國共內戰民國38年跟隨東海部隊(海保)來到西莒,隨後轉往金門、台灣,後又回到南竿復興村。聯開屬於金峰鎮首台村,亦稱連開、林開,是林開裔孫居住的一個聚落,舊地名“厚恩”。林開屬於「忠義林」林慎思三子林徵後裔渡橋派,由金峰六林村的大亨(前圳)搬遷而來。
居莒光鄉西莒者另有林邦光一支,來自金峰鎮錦鳳村,他祖父與林義和同族,林邦光自幼父親早逝,後以林元春為繼父。
居馬祖北竿塘岐村林書佃(林建中、林淑萍之父)、林加泉、林加友家族,來自長樂市金峰鎮六林村的判院,其祖上由莆田興化遷長樂金鋒;這一支在林書佃增祖父時遷至馬祖北竿,其輩分行第據口述居住馬祖的有「永、其、昌、增」等輩分,但是在「六林世次行第」中未找到“永、其、昌、增”四世相同的支系。判院始祖林亞文,官判樞密院,但舊譜並沒有記載具體從那裡遷來,既不是忠義林,也不是九牧林。
金峰鎮六林村是一個林姓大區,有六支林氏,包括大亨、判院、上安、下溝、後圳、萬梁。其中忠義林氏的大亨派人口占大多數,其他有的是九牧,有的是現代修譜接上九牧而事實上仍須進一步考證。

(二)長樂漳港→馬祖東莒
有馬祖東莒的林金泉(林宏豫之父)、林惠官、林金炎、林增官家族,原鄉居長樂漳港鎮仙岐村的「后巷」,漳港鎮后巷即漳港屏洋阜巷,舊稱平坑后巷。長樂忠義林族譜記載有兩支,一支由嶼南遷三溪再遷東山,由東山再遷平坑;一支由嶼南遷阜巷,兩支都是忠義林氏嶼南派林安上(官至駙馬舍人、龍圖閣學士)的後裔。林惠官、林金炎家族屬於其中哪一支需要進行進一步查證。

(三)長樂鶴上鎮→馬祖
西莒坤坵林秋秋、林茂春一支,祖上來自長樂鶴上鎮洞湖村(位201、203省道交會處)。

(四)平潭縣→馬祖
馬港林建民(林長青之父)、林泰福(林正雄之父)、林春仁(林長青之父)等,則來自平潭縣嶼頭鄉玉瑤村,這支也是「忠義林」,是否屬於沙堤北林世系,在哪一個派下仍待查詢考證。

(五)福州倉山區城門鎮(原閩侯縣城門)→馬祖
莒光鄉東莒林家菊來自閩侯縣城門,1970年代初期,閩侯縣的城門、螺洲劃入福州郊區,今屬於福州倉山區。1949年(民國38年) 林家菊母親帶著他到馬祖莒光鄉西莒青帆村(舊稱白犬鄉青蕃),探望他的外婆與舅舅,無奈恰巧國共內戰兩岸斷航,至此無法歸鄉只好定居馬祖東莒島。
北竿另有林火孟一支,他曾表示來自閩侯東林村,但Google(谷歌)搜尋無著,而長樂市羅聯鄉有東林村。沙堤林其中一支遷往長樂羅聯鄉東林村繁衍,世代相傳東林屬於「青山下遷,沙堤祖」,遠早於莆田九牧林後裔在東林村的出現。「簡肅公(林黃中),丞相府」,後來林黃中後裔又遷一支回沙堤繁衍,而今沙堤之酒店與下井都是東林支派。而福州東林祖地位於林浦,林浦以前屬閩侯縣,福州東林祖地有林氏祖墳為明洪武林敬齋(諱觀,字用賓)之墓。因林火孟並未曾返回原鄉,有關來自閩侯之說仍待釐清,有可能是來自福州城門鎮(舊屬閩侯縣)的林浦村,屬於林氏東林派。

(六)梅花→馬祖北竿
本支屬於「九牧林」蘊公之下的梅林村世系,由晉江永寧鎮梅林村遷徙而來,顧南公遷梅花成為梅江始祖。在北竿的包括塘岐村林禮貴(林孝任之父)、林壘惠和林克彬、林克強、林克秉家族,原鄉位於梅花鎮上的將軍山公園附近。還有林金象、林金順等,亦來自梅花鎮。

另外需要說明的是,民國90年出版的馬祖東引鄉誌記載:『沙堤林姓下分兩支,一是「忠義」林,……另一支是「九牧」林』,我認為這說法是錯誤的!東引林姓一支來自長樂沙堤,另一支來自長樂厚福實屬同一宗,依考證結果如前述長樂沙堤林氏另有一支在宋朝林黃中(林栗)時遷到青山下這個地方,再遷到東林,後裔其中一支又遷從東林遷回沙堤。東引鄉誌中誤植為「九牧林」的林日昇、林日福等人,是不是屬於這一支仍待考證,但不是「九牧林」。「九牧林」在中國的林姓之中,是非常龐大的一支,名聲極為響亮。發基於莆田,為閩中望族,雖然其次房林藻嗣子林惠的後裔有一支遷徙至長樂,但並非居住沙堤,沙堤的林姓全為「忠義林」。

關於編寫馬祖林姓初探,仍需耗費大量時間進行田野調查,筆者所列疏漏難免,尚有待查詢者:
南竿鄉有復興村林文忠家族;福澳林國光、林天民、林代明、林建國、林祖蔭、林宜美、林振坤、林炳生等家族。仁愛村林亞聲、林盛利、林盛松、林金玉、林金龍、林英傑、林忠國、林其祿、林木官、林美國、林文官、林勁彪等;馬祖村林中超、林治國、林金福、林金官等;四維村五間排莒落的林寶櫳、四維(夫人村聚落)林文斌等;珠螺村有一小支林姓皆已遷居台灣亦待查證。
另有北竿鄉橋仔村林炳興、林炳仁家族;白沙村林百子、林百光、林百仁家族。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藍朗青天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4-01-11
發表文章 : 892
掌聲鼓勵 : 1866

發表時間 : 2014-04-29 09:40:48
FORM: Logged


藍朗青天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藍朗青天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林姓著名人士/曾任職務】
(公務員類)
林星寶/馬祖連江縣副縣長
林火孟/台灣地區福建省政府省府委員
林其達/馬祖連江縣政府民政局局長
林貽德/馬祖連江縣政府財政局局長
林平銀/馬祖連江縣政府教育局局長
林貽俊/行政院移民署專勤事務第一大隊副大隊長(簡任10職等)
林建成/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副處長
林世華/馬祖連江縣政府人事室主任
林宜華/馬祖連江縣楊綏生縣長機要秘書
林長青/馬祖連江縣政府港務處處長
林守基/東引鄉鄉長
林宜秀/莒光鄉衛生所主任(繼楊綏生之後馬祖第二位醫生)
林俊惠/中山國中校長、介壽國中小校長、東引國中小校長
林其惠(居山隴)/敬恒國中小校長
林國淦/東引國中小校長
林柏濟/津沙國校校長、連江縣商業會總幹事
林良淦/南竿仁愛國小等多所學校校長
林湘官/東莒國小校長

(民選公職類)
林惠官/立法委員(親民黨全國不分區)、全國總工會理事長
林樹清/第7屆南竿鄉鄉長/第6屆南竿鄉民代表
林茂春/莒光鄉首任民選鄉長
林日福/東引鄉鄉長、第一屆縣政諮詢代表、第3屆東引鄉鄉民代表會副主席,
林貽祥/第2、3、4屆連江縣議會議員
林明揚/第8屆南竿鄉民代表會主席/第7、8、9屆南竿鄉民代表
林玉群(原名黃順泉)/莒光鄉民代表會主席
林利俊/第2屆東引鄉鄉民代表會主席
林清壽/第3屆東引鄉鄉民代表會主席
林星炎/第1屆南竿鄉民代表會副主席
林春仁/第2、3屆南竿鄉民代表會副主席/第1、2、3、4屆南竿鄉民代表/官派南竿鄉福澳村村長/連江縣工會理事長
林平鑒/第4屆南竿鄉民代表會副主席/第3、4、5屆南竿鄉民代表
林孝任/北竿鄉民代表會副主席
林惠榮/東引鄉民代表會副主席
林善清/第3、4屆南竿鄉民代表/連江縣工會理事長
林翠雲/第6、7屆南竿鄉民代表
林紹馨/第9屆南竿鄉民代表
林宏豫/莒光鄉民代表
林耀宏/第1、2屆東引鄉鄉民代表
林良珍/第2屆東引鄉鄉民代表
林勇/第2屆東引鄉鄉民代表
林利中/第4屆東引鄉鄉民代表/馬祖鳥類攝影達人
林樹雲/第5屆東引鄉民代表
林文忠/第1屆南竿鄉復興村村長
林水官/第1屆南竿鄉福沃村村長
林金象/第2、3、4屆南竿鄉福沃村村長
林爾平/第7、8屆南竿鄉福沃村村長
林仁燦/第4、5屆南竿鄉馬祖村村長
林文斌/第8、9屆南竿鄉四維村村長
林順雄/莒光鄉田澳村村長(連任8屆任職32年,為馬祖迄今任期最長、連任屆別最多的村長)
林增平/東引鄉樂華村村長
林百建/東引鄉樂華村村長

(社團類)
林佑興/中國國民黨連江縣黨部主任委員
林滿正/中國國民黨連江縣黨部第一組組長
林正康/連江縣農會理事長
林寶堂/連江縣工會理事長
林依鐲/連江縣工會理事長
林依喜/連江縣工會理事長
林金鈿/連江縣工會理事長
林建民/連江縣工會理事長
林慶官/連江縣工會理事長
林添樞/連江縣商業會理事長
林鴻慶/連江縣商業會理事長
林中超/連江縣商業會理事長
林好音/連江縣婦女會會理事長
林春香/連江縣婦女會會理事長
林增官/馬祖旅遊解說協會理事長
林法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藍朗青天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4-01-11
發表文章 : 892
掌聲鼓勵 : 1866

發表時間 : 2014-04-29 16:27:48
FORM: Logged


藍朗青天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藍朗青天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金鋒鎮部分再改寫如下)

(一)長樂金鋒鎮→馬祖
金峰鎮前林村,居馬祖南竿福澳村者有林經木(林明揚之父)、林通全等。
金峰鎮聯開,居莒光鄉西莒者有青帆村林功範(林德祥、林良棟之父)、林昌芬(林立言之父)等,其中林昌芬是國共內戰民國38年跟隨東海部隊(海保)來到西莒,隨後轉往金門、台灣,後又回到南竿復興村。聯開屬於金峰鎮首台村,亦稱連開、林開,是林開裔孫居住的一個聚落,舊地名“厚恩”。林開屬於「忠義林」林慎思三子林徵後裔渡橋派,由金峰六林村的大亨(前圳)搬遷而來。
金峰鎮錦鳳村(舊名錦墩),居南竿復興村有林文忠、林文銀家族。居莒光鄉西莒青帆村者有林義昌(林邦光、林秀華、林登坦之祖父)及林水官等人,林義昌(字誥誥)早年因補漁屯居莒光,與閩海梟雄林義和同族,生林文池、林文秋等六子,在西莒補漁、拓墾、釀酒,頗為得利家世可謂殷實。居莒光鄉東莒福正村者有林金妹、林松梅父子。
金峰鎮六林村的判院,居馬祖北竿塘岐村有林書佃(林建中、林淑萍之父)、......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2頁 (共2頁) 前往頁面: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