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32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邱新福

邱新福友善列印



張貼者
邱新福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1-07
發表文章 : 93
掌聲鼓勵 : 886

發表時間 : 2014-01-08 22:22:28
FORM: Logged


邱新福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邱新福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姓氏源流-消失的琅岐? --閱讀人次 : 6735

 有關馬祖人的原鄉,過去乎無人提及「琅岐」,遲至民國94年11月出版,由介壽國中小教師賀廣義主編的連江縣國民小學鄉土教材《馬祖,我的家》,在「人口來源與姓氏分布」中提及:「琅岐島的陳姓在清水、津沙定居」,此為馬祖人原鄉之一的琅岐島首度出現在馬祖的官方文書。

 此次重修縣志「姓氏源流」田調中發現,琅岐島金砂村陳姓,聚居南竿清水包括陳善茂、陳善發、陳善國等,以及津沙陳志華、陳可發、陳可榮等,人數甚多。而吳庄洋下村朱姓,聚居鐵板包括朱金寶、朱秀國、朱秀平等;鳳窩村朱姓遷居馬港,包括朱瑞福、朱興國等。坂頭村馮姓聚居鐵板,包括馮能砥、馮金木等;另有海嶼村翁玉峰、翁以明等居住山隴及馬港;過嶼村吳姓遷居清水村,包括吳明遠、吳明豐等;雲龍村葉姓遷居四維村,包括葉國銓等。另,珠螺劉姓劉玉燕、劉宏文、劉宏祿等亦來自琅岐(村落不詳待查)。

 姜榮玉主編的舊縣志第一冊「氏族分布」中指稱:「連江筱沃,林森赤砂陳氏,現居津沙村」,經查訪,津沙村陳氏即陳志華這一支,來自琅岐島,連江筱沃(應寫「筱澳」)之說顯然有誤。另所謂「林森赤砂陳氏」極可能是清水陳氏被誤植於津沙村,而林森赤砂之說,乃因琅岐島曾屬閩侯縣管轄,民國33年閩侯改稱林森縣,39年又恢復閩侯縣,林森赤砂或許是琅岐金砂之誤稱。

 由本文列舉的琅岐島氏族遷徙概況,可知遷居本縣的琅岐島人士幾遍及琅岐全島,且多數人都曾返鄉探親,所提及的村落名稱,多數仍存在於現今地圖中,少數未在地圖中的村名,如金砂、坂頭、過嶼等,經Google搜尋都能找到。基於此,馬祖人重要的原鄉--琅岐,竟在馬祖的姓氏源流譜系中長期消失,實令人浩嘆!


福州市琅岐經濟開發區全圖



  已有 10 位網友鼓勵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58
掌聲鼓勵 : 8033

發表時間 : 2014-01-09 17:48:44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長期以來,琅岐在馬祖姓氏源流的記載中消失,但實際上,琅岐在馬祖近代史中卻頗具重要地位。據《南竿鄉志》記載,竿塘鄉首任鄉長翁成燦就是琅岐島海嶼村人。翁家巨宅位在馬港的馬祖圖書館下方,馬祖日報創刊設址於此,現已頹圮。民國24年南北竿實施保甲制度,翁成燦出任竿塘保長,28年升任聯保主任,29年聯保改制,擔任竿塘鄉鄉長,下轄南北竿。

 1997年,本人在〈白犬島陳將軍,南台灣揚威名〉一文中,曾經提及,大陳島的大小埔是一個小漁村,在1955年撤退時住有500多人,村裡以翁、陳兩姓為大姓。翁聲餘說,他們家族是在曾祖父那代從琅岐島「海嶼」遷來大陳島討生活,到他為止已經傳了第四代。村裡尚有林、李、周、劉、曹等雜姓,其中另一大姓是「嶺南」陳姓,雜姓曹姓則屬「曹朱」人。

 由此可見,琅岐的翁、陳、劉等姓氏不只遷往馬祖,甚至更遠達大陳島,大陳島撤退後,落居高雄縣茄定鄉南田新村。也由於〈白犬島陳將軍,南台灣揚威名〉這篇報導,幫忙翁玉峰老師找到了他的原鄉:琅岐。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