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朗 溫度:17℃ AQI:67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邱新福

邱新福友善列印



張貼者
邱新福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1-07
發表文章 : 93
掌聲鼓勵 : 886

發表時間 : 2016-07-15 00:25:27
FORM: Logged


邱新福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邱新福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個人手稿也是好文獻 --閱讀人次 : 1992

 個人前後主編東引鄉志、北竿鄉志、南竿鄉志,近兩年則參與續修縣志政事志、人民志、大事記,期間屢蒙地方耆老提供相關資訊,受惠良多,其中尤以黃星華老先生最為熱心,黃老文筆流暢、記憶奇佳,從東引鄉志、南竿鄉志到縣志續修,總不厭其煩提供所知所聞,居功厥偉。
 前年6月,黃星華先生91歲高齡過世,他的次子林克武(從母姓)在整理父親遺物時,發現有部分手稿,紀錄東海部隊始末、林義和傳略初稿、悼念田樹樟將軍文稿,林克武深感父親一生熱心地方文史,獲悉縣府成立文獻委員會,決定全數捐出,俾利還原當年歷史事件真相。
 事實上,黃星華生前曾捐出林蔭自傳上下兩冊,此一自傳乃林蔭以毛筆字親書厚達350頁,其中對東海部隊、閩北工作處著墨甚多,一手真跡,彌足珍貴。
 所謂文獻者,一般都以志書、政府出版品、論文、研究報告等為主體,事實上個人手稿也是好文獻。
 地區早年識字者不多,飽學者更屬罕見。然而東海部隊菁英後來留在馬祖者,像陳道茂、陳家錞、林守基、潘輔、陳一鵬、楊作永、李貴立、余宗興、李克良、柯天凱等多人曾任鄉長、校長、農漁商會總幹事、中國國民黨連江縣黨部要員,當年都屬知識青年,受過良好教育。普遍能寫一手好字或文章,值此縣府成立連江縣文獻委員會,期盼他們的子女若留有先人手稿、文書,請不吝捐出,因著他們在這堪稱第二故鄉的馬祖所留下的雪泥鴻爪,必可充實文獻收藏的深度與廣度。

備註:若您手中也有先人留下的手稿、文書,或其他值得收藏的文獻,請寄:209馬祖南竿鄉介壽村256號中正圖書館 轉邱新福收。


2014年,黃星華(圖左)生前在福建省政府接受縣志訪談,圖右是筆者。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