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12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張麗霜

張麗霜友善列印



張貼者
網管 
網管 


註冊 : 2011-05-03
發表文章 : 30809
掌聲鼓勵 : 2515

發表時間 : 2020-09-10 16:15:49
FORM: Logged


網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網管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軍魂不滅 即使我們已老 圖文 / 張麗霜 --閱讀人次 : 1430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小編 
網管 


註冊 : 2018-09-03
發表文章 : 10455
掌聲鼓勵 : 4437

發表時間 : 2020-09-11 00:12:52
FORM: Logged


小編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小編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東引反共救國軍歷史文物館 重新開館--2020-09-11 馬祖日報

 【本報訊】陸軍東引地區指揮部60週年隊慶,東引反共救國軍歷史文物館(簡稱隊史館)9月9日重新開館,連江縣政府文化處特別導入馬祖文化記憶庫計畫團隊協助,透過軍民合作與創作,讓隊史館成為更多元、有互動的展覽場域,以期能喚起觀展者共鳴。

 今年適逢60週年隊慶,隊史館自去年下半年即閉館著手館內外硬體空間的改善,由於經費有限,不論是建築內外的油漆、泥作、木工、水電,均由部隊具有相關專長的人力一手包辦。

 由於隊史館收藏許多自反共救國軍成軍以來不同時期的隊史書冊與《東湧日報》,連江縣政府文化處特別導入馬祖文化記憶庫計畫團隊,協助將隊史數十冊與戰地政務時期的《東湧日報》存報進行數位化,一方面利於史料永續保存,另一方面則有助於從中擷取素材,作為展示更新的內容。

 有別於其他隊史館以軍史沿革及部隊紀實照片為主的展示,此次東引隊史館特別增加了軍旅記憶與軍民生活的篇幅,並與老兵社團〈東引反共救國軍(一九五旅)退現役之友社〉合作,徵集相關故事與照片,呈現在「我們在東引」時光走廊,每一篇章都是曾在東引當兵的集體記憶。

 隊史館增設的「昨日新聞社在東引」一區,則由記憶庫團隊從數位化的《東湧日報》中挑選易有共感內容、啟示或廣告等,帶領軍民重新解讀過往報紙,看見軍民生活的痕跡。隊史館更特別規劃兩面大型輸出牆,以未開放的據點坑道為布景,提供參訪者拍照留念,讓回訪民眾、老兵留下深刻回憶。 

 為紀念陸軍東引地區指揮部60週年隊慶,連江縣政府文化處還特別復刻停刊的「東湧日報」,發行60週年隊慶紀念特刊,在9月9日隊慶重現63年前創立的軍方報紙。東湧日報歷經手刻蠟紙油印、打字、鉛字排版到電腦印刷,不僅見證資訊傳媒的演變,也記錄60多年東引歲月。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