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23℃ AQI:128  風向:北 風力:10級 南竿雲高:8000呎 能見度:4500公尺 北竿雲高:100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阮琦雅

阮琦雅友善列印



張貼者
阮琦雅Chiy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7-23
發表文章 : 796
掌聲鼓勵 : 574

發表時間 : 2014-09-09 18:41:34
FORM: Logged


阮琦雅Chiy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阮琦雅Chiy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外地訪客看馬祖人(十六) --閱讀人次 : 1760

孩子,語言是溝通交流用的

剛來馬祖當英文代課老師,聽到當地人反應,馬祖英文人才較少。當我進班實際面對教學現場時,我看到馬祖的希望,因為馬祖孩子可以被塑造成英文人才。

課堂裏,我和孩子們作英文對話。我給他們一個指令,規定他們不管我問什,他們只能給一個指定的答案。於是開使我問"Do you like English?"他們很配合的回答"No, I don't."接著我又問"Do you like math?"他們還是很配合的回答"No, I don't."直到我問他們"Do you like your mother?"時,他們就不從我的指令,給的答案是"Yes, I do."

我問他們為什麼不按指令回答,他們望著我不答腔,最後我們有默契的笑成一團。我告訴他們語言是用來溝通的,不是拿來找自己麻煩,折磨自己苦練習的。孩子的表情告訴我,他們心底明白了。

很多的學習,本來就很有趣,尤其是從語言學習中,達成人格的塑造。例如馬祖的孩子在問安上,就比臺灣的孩子運用自如些。記得剛從冷漠的臺北移到美國念書時,他們簡單真誠的互相問候,讓我覺得很溫馨。他們一句"How are you doing?",不再是課本裏帶給我枯燥練習的折磨,讓我有勇氣面對老外,開口用英文互動交流。

在我進一步要他們一組一組上台對話互動前,我先讓他們在臺下分組練習。互動中,他們學會藉著語言去補足彼此的不足。能說的,主動擔起較重的角色;音亮較小的也試著突破自己的害羞,放大聲亮。

不管他們目前的英文能力有多少,在學習態度上給滿分,真的是不為過的。記得自己小時候,只要沒考到滿意的成績,就無法釋懷。自己教書後,才能體會昔日師長口中那句「盡力就好」的意思。

教你或生你的,難道不能明白所面對的對像的能力和狀況嗎?就像行善,難到是以金錢和能力的付出作評價?不,是看重是否付出心意?造我的神,知道祂給我多少,所以祂不計較我表現的完不完美,而是看重我用心付出了沒。孩子,我從神那裏領受這道理,在你們用心的過程中,我也要將從神領受的,作在你們身上。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阮琦雅Chiya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