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18  風向:北 風力:14級 南竿雲高:15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阮琦雅

阮琦雅友善列印



張貼者
阮琦雅Chiy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7-23
發表文章 : 790
掌聲鼓勵 : 574

發表時間 : 2017-10-25 20:56:46
FORM: Logged


阮琦雅Chiy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阮琦雅Chiy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大規模崩塌 --閱讀人次 : 1419

正如美麗的大海隱藏著會爆發的海嘯;美麗的福爾摩沙台灣也隱藏著會來報到的大規模崩塌。有人討論,既是無法抗拒的天災,為何將「致命」的事放上教材?教材內容不是教導人從「解決」中得著希望?最後這不可抗拒致命的「大規模崩塌」還是被放進教材,因為盡人事聽天命,是人的本份。

有人稱「大規模崩塌」為炸彈客,判定它的標準有3;1是崩塌面積大於10公頃、2是崩塌體積超過10萬立方公尺、3是崩塌深度大於10公尺。這樣的天災在2014年及2017年發生於美洲與亞洲,造成嚴重傷亡與損失,引起世界關注。

台灣是由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板塊擠壓形成,東高西低地形造成水急,加上多地震、多颱風、多豪雨等促成「大規模崩塌」的要素,所以雖然美麗,然自然環境中有此隱憂。

在自然環境無可抗拒情況下,我們可利用感官偵探在台灣最常引起「大規模崩塌」的土石流危機:
1.異常的山鳴聲音。
2.野溪流量突然增加、溪水流量急劇減少、溪水異常混濁。
3.溪流中有石頭摩擦聲音。
4.上游有火光或像雷光的閃電。

或許沒人希望遇到這樣的炸彈客,但是就如有一次海嘯即將報到前,有一孩子因儲存了海嘯發生前海面會冒泡的現象,因此要求同行的家人提早結束度假返家,而一家得以免去一場海嘯帶來的浩劫。同樣地,居住在這片土地,與這片土地共存亡的人,有這警覺是保命的預備。

當然中國有句話:「未知生之日,便已注定好死期。」表明生死不是人能決定,然而盡本分保命是人該做的。在防災中,強調的是保命;就如在生命有生之年,人應該看重的是生命本身,而不是堅持人眼中的美與世上的價值多少,而落得在神眼中看為輕忽祂賜生命之恩「硬著頸項悖逆之人」,留下與永生絕緣的遺憾,那才是生命真正的「大崩塌」。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阮琦雅Chiya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