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56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80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阮琦雅

阮琦雅友善列印



張貼者
阮琦雅Chiy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7-23
發表文章 : 797
掌聲鼓勵 : 575

發表時間 : 2018-12-15 23:24:19
FORM: Logged


阮琦雅Chiy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阮琦雅Chiy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感覺對了 --閱讀人次 : 1480

「兒子,這件不錯,買這件好嗎?」看著兒子猛搖頭,只好再為他另挑選一件:「這件很合你穿喔!」兒子還是不接受。爸媽氣極了說:「哥哥、姐姐早都挑好了,你這個不要,那個也嫌!那就不買你的了。」

一家人因這兒子「不選擇」敗興而歸。

「選擇」難道是「要」與「不要」的問題嗎?今天上了「造形遊戲教學」才恍然大悟,在台灣受12年國民教育的孩子們似乎沒從美術課學會「選擇」的素養。

今天的課程從造形遊戲美術基礎素養談起,認為美術課對孩子學習能力應負起的素養培育,是要促成孩子擁有選擇、探索、發現、思考、判斷、解決問題、表現等素養。並且讓這些素養成為有助他們學習其他領域的能力條件。

然而這些能力因為在學習的起步上,過去沒有做正確的指引,導致在萌芽階段慘遭扼殺。那是因為過去多數對美術能力的指標,設定在進美術系所要求的美術技巧上,而忽略了美術課程真正要培育出的內化素養,並從中產出的學習能力。所以,才有以上父母不解兒子選不到自己想要的衣服的氣憤。

透過今天這堂課,明確闡明了造形遊戲達成視覺藝術目標,在培養出孩子的學習能力及其實踐的方法。課程過程緊湊有序,凝聚了各方對美術教學焦點的共識,這將有助日後針對美術素養培育主軸放在「人生自我實現」;而非過去著重「作品水準」要求。

「人生自我實現」在透過造形遊戲課程學習,孩子潛意識、無意識的心理狀態,在塗鴉自主性被滿足及自信被建立後,自然能拓展出從探索中所得的經驗及感受力,打下視覺藝術造形表現的能力素養基礎。

例如孩子拿到顏料,他們可以放心將顏色塗塗畫畫在畫紙上。在塗的過程,自發感覺顏色的變化、協調、對比、...種種衝擊,加上從不同角度去欣賞時感受的不同,進而對點、線、和面的組合感受等等,都是自我選擇、探索、發現、思考、判斷、解決問題、表現等素養的建立過程。如果我們在孩子塗鴉階段硬要用成人眼光介入,評論孩子畫得像不像、或明暗和比例對不對、或...等等,則有害藝術素養萌芽。

除此外,在基礎技法上,不強調昔日的技巧,而著重良好態度的養成。例如在剪、貼、摺、...時工具使用的正確性,及貼黏時精準、步驟設計流暢嚴謹性的要求、作品牢固性及變化的可行性,再加上給作品賦予的人文價值對人際關係建立的影響等,步步都為未來「人生自我實現」予以正向的助力。最後達到藝文素養內化的能力,成為其他領域學習能力的基石。

這樣的視覺藝術素養深根後,敏感統覺對了,其他領域學習利用這建立穩固的能力基石,自能發展美好的自我實現的成果作展現分享。

美術基本技法,透過精準貼黏,養成手眼協調、視覺設計過程結構嚴謹、牢固、...等訓練。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阮琦雅Chiya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