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7℃ AQI:65  風向:北 風力:10級 南竿雲高:1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12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阮琦雅

阮琦雅友善列印



張貼者
阮琦雅Chiy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7-23
發表文章 : 797
掌聲鼓勵 : 575

發表時間 : 2019-12-21 21:56:29
FORM: Logged


阮琦雅Chiy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阮琦雅Chiy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簡單還是難的分界點 --閱讀人次 : 773

「愛情」這功課簡單?還是難?連孩子都會八卦誰愛誰,那還會難嗎?同樣的,英文單字有難易之分嗎?英文單字有84-86%屬看字讀音的字,也就是說如果明白發音規則,大部分的字都應該唸得出來。就唸得出來而言,英文單字應該就無難易或深淺可言,不是嗎?

以上邏輯似乎正確,但是事實似乎不然。從教學現場試一試,或許可見端倪。安排一堂教低年級做麵包的課,先講好條件,會唸英文材料及器具名的,可以在烤好麵包後享用;不會的,也沒關係,但只可以和麵包合影。

一口氣,器具pot, spoon, scale,加上食材flour, sugar, water olive oil, yeast, 8個字全班全努力硬是壓縮到記憶體,而後大聲回答。這個實驗,真的證明學說英文單字不難。孩子享用麵包時,還開心地分我他們個人好不容易得著的戰利品。

下課全班同學走了後,有一小男生留下想單獨跟我聊聊。他說:「老師,不要再提那件事了,好嗎?」我反問他:「你聽我提過嗎?」他難過地說:「我媽媽每天大聲地說那件事。那根本就沒有。」而後,他抱著我慟哭。我安撫他,讓他安心,那事件不影響我和他之間的關係。他終於破涕為笑,放心地下課去玩。

難與易不在內容,而是情感背後的糾結。那糾結,往往是舊經驗或是作繭自縛的「情鎖」。

拿掉「情鎖」,給自己一條容得下心胸開闊的路,享受生命意涵真正的美好;那麼,難易的界線,自然不存在;那麼,留下來的只有生命美好的經歷。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阮琦雅Chiya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