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20℃ AQI:107  風向:北 風力:6級 南竿雲高:1200呎 能見度:4500公尺 北竿雲高:1100呎 能見度:5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阮琦雅

阮琦雅友善列印



張貼者
阮琦雅Chiy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7-23
發表文章 : 796
掌聲鼓勵 : 574

發表時間 : 2022-10-16 12:36:48
FORM: Logged


阮琦雅Chiy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阮琦雅Chiy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車窗外的雲帶 --閱讀人次 : 511

到埔里探望剛升上國中的學生。小六時,因家裡發生變故,她的笑容總是難以綻放。趁著假日去探望她,聽聽她的分享。

因為她音樂上的素養,在青春新人的身分中,很受異性青睬,也走出昔日的陰霾,變得開朗多了。她分享的結論是:國中自由的尺度較大,…。

放心她在開心中成長,也就提早搭車回校。沿路的風景,迴響著:「自由」。

自由,包圍著埔里的山,述說著,人隨著文明改變,但是山依然靜默座落在原地;雲帶,裝飾著雲嘉南的山腰,卻述說著即便戀愛著山,也得隨著氣流移動。

人的「自由」?我叮嚀著她:「愛惜自己,願那真自由陪伴妳。」

讓人能自主的自由才是,那選擇自在做想做的事的,如反被那事轄制,就因此失去自由。願神賜的自由,人人因此在世上得著真正的釋放。

馬祖的「自由」,煙與酒,隨手可得;拿掉它們卻是「自由」的哭訴?或選擇的「自由」?

馬祖的海,就算有狂野時刻,
總要守住不越岸邊的定律;
台灣的山再雄偉,
也得有山淡定的本領。

馬祖的黑面琵鷺看季節行事,
行事也配合季節;
台灣嘉義的白鷺鷥隨氣候遷徙,
遷徙也按照氣候。

只為顧惜生命,願意在「界定」中讓「自由」展現;為了生命生存的自由空間,馬祖的煙、酒也在自然的定律中,不容忽視自由應有的規範思維。







自由不抵觸界線


自由方得伸展


馬祖的追憶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阮琦雅Chiya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