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9℃ AQI:76  風向:北 風力:10級 南竿雲高:1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阮琦雅

阮琦雅友善列印



張貼者
阮琦雅Chiy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7-23
發表文章 : 796
掌聲鼓勵 : 574

發表時間 : 2022-11-09 14:41:27
FORM: Logged


阮琦雅Chiy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阮琦雅Chiy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從菜圃到餐桌 --閱讀人次 : 594

經過馬祖漁村,看到以日曬方式曬自捕的漁獲,印象非常深刻。當時我邊看、邊走、邊想,一個靠天吃飯的人,莫過於看到自己勞綠的收穫,既可餵飽自己,又可以分享他人或賺取利益。而後,來到嘉南平原,這屬於台灣糧倉的地方,想到泰國一所讓孩子自食其力養出好品格,讓世界教育界刮目相看的學校,也期待台灣的學校能養育出各個有好品格、有用的好孩子。

嘉義縣民雄鄉松山國小將食農教育結合生命教育,又與中正大學青銀教育合作,將這夢想逐步實踐。李正安老師為了實踐這樣的夢作了一系列的課程設計。首先,先從植物探索認識生命的過程;透過校園內、外走讀探索,認識植物生長要素及特性,讓孩子嚐試離地種植葉菜蘿蔔。

果真,在孩子同心努力中,葉菜蘿蔔有所收成。進一步,李老師帶來了雪裡紅食譜,期待孩子能將菜圃搬至餐桌,享受自食其力的成就與樂趣。

111年11月8日孩子驚喜看到李老師夫婦帶來炊具、及調味品。螢幕上看到熟悉的葉菜蘿蔔,經過李老師夫婦一步步的示範,如何將葉菜蘿蔔的葉,透過前人生活的智慧,使用醃漬的方式將葉子抹上鹽醃製成雪裡紅。而後切碎連同調味料及配料,置入鍋中爆炒,再加入煮好的飯拌勻。接著孩子將雪裡紅飯在老師的引導下,製做成雪裡紅飯糰享用並分享師長。

整個學習過程,滿足了孩子學以致用,將學習與生活結合,不論在知識、實作、人際互動上一氣呵成的學習,飽嚐校園實用學習的樂趣。

期待孩子能將所學帶回家中,在家中實踐所學,成為能回饋父母心意,又能自食其力勇敢面對生命挑戰的有用好人。

孩子自己種的葉菜蘿蔔


前人醃漬保存食物的智慧做成雪裡紅


素雪裡紅飯佳餚


葷雪裡紅炒飯


雪裡紅飯糰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阮琦雅Chiya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