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22℃ AQI:83  風向:北 風力:3級 南竿雲高:300呎 能見度:1800公尺 北竿雲高:600呎 能見度:25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劉浩晨

劉浩晨友善列印



張貼者
劉浩晨 
高階會員 

劉浩晨

註冊 : 2014-07-19
發表文章 : 48
掌聲鼓勵 : 358

發表時間 : 2014-09-27 21:07:10
FORM: Logged


劉浩晨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浩晨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從工作精神談馬祖進步 --閱讀人次 : 2746

近些日子來,我喜歡把工作精神分為三個等級,商業、服務業、教育業。

什麼是商業?你可以在專業的書籍中找到非常制式、明確的定義,但在我工作精神的區分中,商業代表著:你在這個世界上的定位就是一個商人,為了利益而工作,做事前,第一個念頭是:「做了之後有沒有賺?」,顯然,如果你是民間企業,有賺的你就會努力去做,沒賺的就不必浪費氣力了,而如果你在公務界,似乎一切個人想法更容易被存在已久的制度與上級的不作為而打壓,所以你可能會發現你少做一樣有賺,甚至少做還領同樣的薪水才是真的賺到,多做事這種沒賺頭的行為,就不必浪費力氣了…另外要提的是,公家給的福利,你如果更傾向於不拿白不拿,而不去思考,這些福利自己是否需要,或是否本該用在其他更需要的地方,那你在生活中,也是商業精神的實踐者。

服務業的層次就高一層,我們開始用同理心當作做生意最大的利器,去體會客人的需求,給予他需要的服務,服務是一種具有感染力、雙向的良性循環,甚至能做到當我們身為顧客光顧店家,當你拿出”服務精神”去與店家相處,不好的店家也漸漸能拿出好的服務態度對待你,因為你的服務精神已經傳染給他了。如果你是具有服務精神的民間企業,你第一個考慮的不是賺錢,而更多的是,你能給顧客什麼樣的服務與感受,生意也就因為這樣的心念而進步了,而如果你是公務員,你可能想的是,怎麼為民服務。

最後是教育業,我相信教育業絕不是泛指學校單位,事實上它的範疇關乎到每個大小行業,它與服務業最大的區別在於,除了為客戶的感受作著想外,還試著讓客戶能夠從我們服務的過程中,體會到成長與進步。

總結來說,商人賣的是商品、服務員賣的是感受、教育家賣的是生命的成長。我們很簡單的去想想,你想買商人還是教育家的東西,你自然會知道什麼樣的心態做事,才是真正的大利益,而商業與服務業、教育業最大的區別在於,我們做事的初心,是為自己想?還是為他人想?如果一個公務員,抱持著商業的心態來佔著為民服務的位置,那實在與公務員這個職業的本質有太大落差,如果一個民間企業,抱持著某份意義與使命在從服務中傳遞訊息,那在我眼中,它比學校更像是一個真正的教育業。

馬祖的民間企業與公務界,多點教育業,馬祖會更好,才會對這個世界真正帶有引響力,但假若太多商人,只考慮一些利益傾向的東西,我們便很難走向好的未來,我的人生還經歷的很短,未來的路還很長,但我知道,當我們用對心態,才能做對事,能做對事,才能在物質與精神生活上有所收穫,少一點利益與自私心態,馬祖會進步的更快。

在我寫文章之前,對馬祖資訊網的”馬祖開講”版的映象,就是個筆戰的地方,但我無意參與戰局,只想傳遞我認為對馬祖有用的想法與訊息,因個人工作事務繁忙,若能抽出更多時間,也希望以"自願性社會顧問"的身分,提出有關馬祖如何進步的解決問題對策,未來盡量做到每週一篇議題探討。

因選舉日將近,下一篇撰寫的主題是:"賄選,民眾的實際利益與損失"


聯絡信箱:fvcxzxcvf@hotmail.com
劉浩晨



  已有 1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