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40  風向:北 風力:靜風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劉浩晨

劉浩晨友善列印



張貼者
劉浩晨 
高階會員 

劉浩晨

註冊 : 2014-07-19
發表文章 : 48
掌聲鼓勵 : 358

發表時間 : 2014-12-07 01:00:28
FORM: Logged


劉浩晨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浩晨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新時代的前一站:從網友回覆內文,談心態 --閱讀人次 : 4189

這篇文章主要是針對上一篇網友們的留言做答覆,但因為篇幅關係,乾脆另起一篇。撰寫的主要用意,是希望馬祖人能團結起來,一起作夢,一起圓夢,一起改變世界,一起讓世界便更好,而讓世界變更好的前提,是讓自己變更好,讓自己變更好的前提,是願意反省自己,改進累積已久的缺失,以下,一一列舉問題。

(另外從這篇文章開始,正式號召有心的民眾成立馬祖未來發展組織,詳情請檢閱最後一段內文)

第一部分,談純批評風氣,我想說的是,大家來馬資網發表地方相關意見,無非是想讓地方變更好才對,不然不會花時間寫文章,再來是,如果我們現階段有能力站在有權力的位置對馬祖做建設性的改變,也無須特地在網上寫文章,因為可以直接執行自己理想中的事。雖然無法有權力影響馬祖大的決策的事是一個事實,但這不代表我們發聲的人沒有在社會中努力的做著一些改變馬祖的事,這兩件事件沒有相關,所以我認為如果你看完我的文章後,得到的結論是:「這些在網路上高談闊論政策的人什麼也沒做,不過在作夢」這樣的結論我不認同。我覺得是這樣,既然此刻我沒權力做改革馬祖政策的大事,所以我選擇當個自願性社會顧問,發表想法,提出想法背後的脈絡,試著提出問題解決方案,相對於純批評的批評家、社會評論家而言,這是我想多做的事,也就是針對任何一個議題,基本上都須包含"評論、思考脈絡、解決方案"三點。我認為,純粹丟下自己的批評,等於抱怨,不會造成社會成長,自己也不會成長。也許我過去提議的觀點不盡然正確,但為了方便大家銜接議題、理性討論,所以我才撰寫提議背後的"思考脈絡",但是回覆的網友是在理性討論嗎?還是純批評,根本不提自己的方案,然後消極的說:別做夢了!我想問,純打槍的意義什麼?你在馬資網PO文的意義是什麼?我不知道。如果你只懷疑卻不給改進方案或建言?這樣除了”批評”的這層意義之外,你在文字中還留下什麼?

我的思考脈絡呈現在什麼地方,例如馬祖酒廠這一提議,當然,不支持把重點放在馬祖酒廠是我的個人看法,有可能是錯的、也有可能是對的,但我的根據是什麼?我有做說明,議題這種東西無法不牽涉到額外的個人價值觀,我認為馬祖應該走向和平之島,劉縣長又說是健康島嶼,我們做一件事,除了檢視可行性之外,還要檢視一個最重要的東西,也就是”所做的事有沒有違背我們的價值觀”,主張賣酒,就是提倡多喝酒,就是希望在特別場合喝我們的馬祖酒,而且越多越好,還可以很容易舉例出更多反對觀點,總之,這跟健康島嶼的價值觀是背道而馳,但最後還是得說,人是不可能會知道未來的答案的,但可以理性討論可能的答案。

我覺得看文章背後的心態也是很重要,不然再好的提議,也死在網路酸民的嘴裡,如果你以這種消極心態看待每一篇馬資網文章,那我告訴你,即使再好、再有前景的議題,你都可以用癡人說夢來做總結,假設今天我告訴你,我們所有的局長都用網路票選,大家相不相信酸民同樣會說你在作夢?一定會,直到柯文哲在台北做了這件事(http://www.wetalk.tw/thread-20478-1-1.html),如同新聞內文所說,那些酸民可以挖洞躲起來了,另外,柯文哲也設置了台北市的線上問題回報系統(http://fixtpe.kptaipei.tw/index),這也展示了在網路上與人民互動的可行性,所以我之前說的,把政府財政、支出細節全部公開在網路上,公民眾檢視、提議,有那麼困難、那麼遙遠嗎?並沒有,看執政者做不做而已。
這裡不是在說議題不要去酸,或者說我的議題很好,而是當有人願意丟出議題的時候,大家可不可以理性討論,或者給予一點支持,馬祖很小,就可以從網路上看到這種不團結與分裂,和一些網友情緒性的筆戰、惡意在文字上鬥爭、消極性的批評,一直惡性循環,就如同上演一齣不停重播的政治戲碼,我們年輕人真的看膩很多東西了,藍綠政黨、互相批評、很多排他性的在地社團…等等,真的膩了,而且真的很不團結。
"願意提理想"和"純批評、純懷疑",到底哪一種才是痴人說夢?理想實現的那一天,就不會是夢,能力不夠,培養就行了,但是,你即使花100年時間做批評,夢還是夢,不,你連夢都沒做過。


第二部分,談自私自利,當有人提倡投票給自己親戚,這背後就代表在促進馬祖分裂,因為你在區分家族、區分團體,最後最想做的,是區分利益,把利益引到自己處在的團體中,投自己親友是自私還是讓馬祖進步,背後的心態是什麼,可不可以請網友理性說明?還是承認你只是個在生活中消極對世、向現實低頭的人。

第三部分,談勇敢提事實,由於柯文哲準市長最近的很多舉動太吸引人了,所以在這裡還是用他舉的一個例子,國王的新衣。
我想問,“話說得太清楚”是問題嗎?還是”問題不揭露”才是問題?解決問題的第一步,就是發掘問題,然後了解問題。國王的新衣,如果是你,你要怎麼做?在那邊說瞎話,說國王的衣服好漂亮,還是不講,你是哪種人?如果所有人都這樣,那選出白癡國王也是非常正常的事,然後民眾自行吸收後果,再來怪說,大環境就是這樣。回到問題源頭,是你不告訴國王他沒穿衣服的,白癡是集體造就的。真有本事,就理性評論我實質的議題,提出能延續問題、有建設性的建議,我很歡迎,因為這樣的火花會造成馬祖議題的熱烈討論,會造成馬祖的進步,不然我們網路上的互動、我們的討論、回覆,沒有意義。
我知道一定有很多民眾知道很多政治人物的內幕,大家若覺得有包袱,無法用本名,可以寫信告訴我(fvcxzxcvf@hotmail.com),或用FB的方式私訊我(https://www.facebook.com/fvcxzxcvf),我都接受,我不會公開您的任何資訊,只是為大家發聲,以求讓每個人看到馬祖政治台前台後的全貌,以及我認為能如何務實的改進。

第四部分,"比較"的意義,"比較"這件事,我認為從正向的角度來看,有兩種用意,了解事實以及讓自己進步,而不是用來接受事實、負面思考的。看著我們馬祖的過去,確實不怎麼樣,看著別的縣市的發展,我們望塵莫及,但是,比較,可以讓我們思考,馬祖是不是也可以變好,例如馬祖是不是也可以模仿柯P的一些可行政見,要成就偉大,先從模仿開始吧。相反的,消極的做比較會得到什麼?
你只會對未來發展卻步,或者給自己的無知與不確定找了一個藉口,告訴自己,別人也沒有這樣做,我也做不到。如果"比較"的用意是被這樣糟蹋,我無法認同,馬祖有沒有可能跑第一、帶領台灣某些領域的進步?當然有,這要看從政者敢不敢作夢、有沒有魄力去實現。
馬資網的回覆盡是PO一些消極的文字,純批評卻不試著提解決方案,就是懷疑論、消極論、批評,看不出想為馬祖的進步提一些有價值、有建設性的文字。


第五部份,談馬祖新時代,你想創造馬祖的黃金年代嗎?若不想我就覺得沒必要跟你談,若覺得馬祖也能有黃金年代,我想請問懷疑論者,你有在努力什麼?我們活在馬祖是來混日子的嗎?世界上很多人的生命充滿價值,也不乏有從低層會經由努力而竄起的感人故事,為什麼我們個人卻做不出什麼感人的事、對社會有價值的事?這是生活中每個人的課題,我們不用反省嗎?全馬祖捲起袖子做事的人越多,敢去作夢、去實現的人越多,馬祖新時代的來臨就越快。
我們活過了過去,我們存在於當下,但若不用樂觀、務實的心態是面對未來、改變未來、規劃未來,那”現在”是不會好起來的,一直消極的講說:”現在馬祖就是這樣,你還想怎樣”的人,我認為你看不起馬祖、也看不起自己的努力可以造成多大影響,你可能不知道,印尼在幾年內也有超越日本的打算,我雖然不確定他們這種國家願景實現的可能,但我不會不相信他們可以做到,對於”信念”而言,背後有一個很重要的邏輯,”你相信一件事,才有可能實現,你連相信都不相信,那永遠走不到那條路”。 我們都在過平凡生活,但不要當一個平庸的人,有能力,做別人生命中的英雄,能力有限,那就做自己的英雄,拉自己一把,當一個更好的人,永無止盡的學習,就是心態上的第一步,也是馬祖進步的第一步。

第六部分,談人民監督政府,網友提到,民眾嚴厲批評首長,有進步嗎?當然有,進步需要時間,就是因為人民監督,人民當家作主的力量出來了,所以柯文哲選上台北市市長了,我認為嚴厲的監督政府,最後終會造就更有效率、更嚴謹的執政者與候選人。那些沒心、想從中撈錢的政客,沒有使命感的驅使,自然會對人民的監督望而生畏,所以再責怪政府之前,我通常也問自己,我個人對政策又關心了多少。

第七部份,談民主,我希望大家知道,民主是一條長遠、需要實現的路,而不是我們說我們是民主國家,就是民主了,我們的民主、真正的民主還沒有成熟,而網友談到在民主政治的運作上,無法達成我所謂在網路上公開透明政府支出花費、政績,這種邏輯我無法理解,民主社會中,人民是國家的主人,檢視政績、檢視花費,提出意見,這不是理所當然的事嗎?我很贊同大前研一先生的比喻,人民繳稅就好比再投資公司,就是公司的股東,嚴格檢視公司的財政、績效,是理所當的事,是否能透明公開給個交代,只看執政者有沒有能力、有沒有心去做而已,用化約論來說明可行性,簡單來說不過三個步驟,建立資料統整的制度,建立網路管道,上傳資料,絕對不算太難。

第八部分,有機蔬菜的未來,種蔬菜有沒有前途,看以色列的故事吧,我曾經寫過、提過農業的價值以及有機蔬菜的市場價值,可以自行查看我的歷史文章(http://www.matsu.idv.tw/topicdetail.php?f=2&t=128917&k=#501852)(第4點提議),如果網友有需要更詳細的資料與評估,我再做功課就是了,有興趣請在下方留言告訴我,我就另起一篇文章把資料與數據告訴大家。

第九部分,寫文章的務實性,網路是個匿名的世界,想說什麼就說什麼,馬資網是馬祖人內心世界的縮影,我們的話語一直在搞分裂,什麼時候我們準備好要團結一致,藉由提出問題、揭露問題,讓馬祖變更好,我期待我們的發言品質能有提升,提升到更理性、更務實的針對議題作探討,不然這些負面的情緒性字眼,就建設性的討論議題而言,務實嗎?你的回應都不務實,而且又負面,然後你在批評人說是在做夢,是誰不務實?

馬祖未來發展組織號召
馬資網的路人很多,願意支持鼓掌的很少,如果一篇文章有1000個人在看,有10個人願意鼓勵就很不錯了,根據我的觀察,馬資網還沒有一篇文章有超過100個以上的掌聲,我覺得馬資網若可以創造出100人鼓掌,就相當於是個奇蹟的開始,所以,當我的任一篇文章鼓掌數超過100,我就成立馬祖未來發展組織,旨在成為馬祖發展的智囊團,以及創造當地的異業合作結盟,並嚴厲監督政府,把馬祖從政策到經濟發展整體帶動起來,同時也請大家相信奇蹟會經由你的行動繼續出現,用我們的力量改變馬祖發展,屆時再請各位有掌聲的有志之士協助,即使我們可能沒身分沒地位,但藉由大家互補互相的不足,就會是一股穩定強大的力量。成立這條路,不知道是快是慢,但能確定的是,一旦成立了,過程中一定會有痛苦,但我們這群人決定要創造一個更有價值的人生,我們的努力,會被記載在馬祖的歷史中,捲起袖子一起來吧!還沒申請馬資網的民眾,也歡迎加入我們的團隊,你的一小個動作,會改變很多事,召集你身邊有心為馬祖做事的人,不停的試著將鼓掌按下去就知道,馬祖是否開始大步改變,是否有能力開始創造奇蹟,不是我個人能做到的,進步與奇蹟是否能夠化為實際,取決於想改變馬祖的民眾有多少。


聯絡方式:
fvcxzxcvf@hotmail.com
https://www.facebook.com/fvcxzxcvf

劉浩晨



  已有 19 位網友鼓勵
a54474765 
新進會員 

註冊 : 2014-12-04
發表文章 : 8
掌聲鼓勵 : 16

發表時間 : 2014-12-07 10:00:35
FORM: Logged


a54474765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a54474765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既然不喜歡被批評哪我就別批評啦
若這麼喜歡「柯神」何不仿造模式
參選下屆縣長實現你的政見
人生有夢最美 築夢踏實
希望你能帶領馬祖超越「新加坡」
我還是繼續當你口中只有消極言論的人
這裡給個見意
介壽的藝術裝置那匹身騎白馬
等你當選時可以考慮換成「柯神」銅像
我想應該會吸引更多遊客來合影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愛鄉人 
資深會員 


幫別 : 公
註冊 : 2003-12-27
發表文章 : 1554
掌聲鼓勵 : 3566

發表時間 : 2014-12-07 10:25:33
FORM: Logged


愛鄉人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愛鄉人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在出產詐騙集團的台灣今天,人與人之間互不信任當下,大家都只有自掃門前雪心態活在世間,對於有年輕人對社會的期待及作法,我給予鼓掌。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愛鄉人
劉浩晨 
高階會員 

劉浩晨

註冊 : 2014-07-19
發表文章 : 48
掌聲鼓勵 : 358

發表時間 : 2014-12-07 10:27:46
FORM: Logged


劉浩晨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浩晨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a54474765你的文字已經展現了你在馬資網的定位,根據你的會員名稱和註冊時間,8成是分身帳號,所以留言可以不擔心包袱,若真的對你的內文做爭論,那就淪為筆戰了,我只能鼓勵你積極一點,就不多做回覆。

謝謝愛鄉人的鼓勵。



  已有 9 位網友鼓勵
洪瑟井介 
初階會員 


註冊 : 2014-12-02
發表文章 : 11
掌聲鼓勵 : 47

發表時間 : 2014-12-08 11:15:45
FORM: Logged


洪瑟井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洪瑟井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加油!劉浩晨,美麗的島嶼需要美麗的人心,人心才是重要的風景,看看世界上那麼多成功的案例,要知道理想最大的敵人就是無數的挫折,希望你能無畏挫敗繼續往前,活出有意義的人生,馬祖需要多一點像你這樣的年輕人,給你一個特大的讚。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