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3℃ AQI:110  風向:北 風力:12級 南竿雲高:12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20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劉浩晨

劉浩晨友善列印



張貼者
劉浩晨 
高階會員 

劉浩晨

註冊 : 2014-07-19
發表文章 : 48
掌聲鼓勵 : 358

發表時間 : 2022-07-29 22:26:49
FORM: Logged


劉浩晨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浩晨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防疫與觀光的平衡,旅宿確診如何處理?】馬祖左右手|劉浩晨 --閱讀人次 : 1128

防疫與觀光的平衡,確實有難度,首先要感謝所有辛苦防疫人員每天努力不懈的處理疫情狀況。

前幾天聽到有旅宿業者因店內小幫手確診向衛福局通報的對話錄音/錄影檔,這裡必須先提醒,讓確診者外出走動絕對是不對的,即使公共空間沒有人也一樣,這是業者對於法規的誤解,有看到網路上很多人在指責,但是,除此之外,衛福局的"電話回應"與"對於處置的說明"顯然也有需要調整的地方。因為衛福局(或疫情指揮中心)提供的答案,我認為應該視為"正解",所以不應有不清楚的回應,而且我相信,其他旅宿業者肯定也會遇到住客與工作人員確診的問題,如何適當、有效、不讓業者或民眾隱匿確診情形,若此事件使用不得當的方式處理落幕,恐增加黑數。

過程中聽到該名旅宿業者詢問的主要問題有「是否可以協助轉移小幫手,以便繼續營業?」以及「如遇店內有確診狀況發生,是否還能營業?」兩件問題,但從記錄聽起來,並沒有聽到清楚的解釋,聽到的回應內容包含:轉移很麻煩、不清楚、要再討論。

因為有業者反應,所以我接續打了幾通電話,做了一些詢問與疑問整理

1.1922告知業者,確診者是可以轉移的,但要經由地方疫情指揮中心同意,我不清楚的地方是,如果1922回覆可以轉移,那連江縣檢查人員的客觀評估標準是什麼?(只要是套房就不能移轉?還是甚麼樣的標準),還有聽到"轉移很麻煩"的回應,所以也想了解轉移程序是什麼,好讓民眾也能理解究竟是人力上的不易支援,還是有其他難處。

2.交旅局代為詢問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回應,如店內有確診者,確診者須在房間內就地安置,但並無規定旅宿業者不能營業(如果營業沒有被限制,那麼"轉移"的選項,是否對住宿環境及旅客更具安全性?)。在得到以上答案之前,得到的初步回應是「交旅局說要問衛福局,衛福局也說要問交旅局」,但我的認知是,一個縣層級疫情指揮中心應該是有統一的做法與答覆。

因確診隔離日為7日,這幾天下來一來一往的反覆回應,就已結束隔離時間,這樣的不明確性而造成的爭議,我認為是可以避免的,這案件也不會只是個案,若讓其他業者覺得通報是麻煩、有爭議、對生意有影響的,可預期業者隱匿確診的行為可能會增加。

希望衛福局有一套明確的評估標準以及SOP可提供第一線人員做回應,在觀光立縣且淡旺季分明的馬祖,旺季要經營生意無可厚非,但連江縣疫情指揮中心在無法提供確定答案的情況下,業者不敢接待其他旅客,且必須逐一打給訂房旅客致歉,並協助安排預訂其他民宿(還不一定能安排到旅客滿意的房間),旅宿業者應該很清楚,這種如同房間超賣的情況,是這一行最棘手的情況之一。在沒有官方明確答覆的情況下,想必也不好與旅客做完善的溝通,甚至有造成爭議與造成馬祖旅遊形象下降的可能。



馬祖左右手
連江縣議員參選人 劉浩晨
Facebook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islandhaohao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馬資網政治評論員 
高階會員 


註冊 : 2019-12-02
發表文章 : 325
掌聲鼓勵 : 553

發表時間 : 2022-07-29 22:56:04
FORM: Logged


馬資網政治評論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馬資網政治評論員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衛生局的人對於旅宿應該不會了解太深,或許找一些地方的旅宿業者自己訂一套SOP再與衛生局一起討論實務上需要修正的地方是比較有效率的方式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