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22℃ AQI:52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400呎 能見度:2800公尺 北竿雲高:500呎 能見度:28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陳友民

陳友民友善列印



張貼者
陳友民 
資深會員 


註冊 : 2023-03-02
發表文章 : 435
掌聲鼓勵 : 27

發表時間 : 2024-03-27 08:19:38
FORM: Logged


陳友民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友民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千日酒】 --閱讀人次 : 511

撰者/陳友民

從前有一個名叫劉玄石的人,平生無所好,就只愛喝點小酒。有一天,到中山酒家去買酒。由於劉玄石與酒家老闆是舊識,兩人相談甚歡,交情也很好。老闆忙不迭地告訴他:「最近我新釀一種酒,又香又醇,喝了包你快活千日。」說著說著,老闆就為他酙了一大杯的酒,遞到他的面前,還特別叮嚀:「不要忘了喝酒的節度啊!」但是劉玄石黃湯下肚,頓時忘了所以,怎能擋住酒氣的香芬,那還能記得節度不節度的,於是喝得酩酊大醉,趴在酒案上。老闆無奈,當下就只好叫家僮扶他回家。回到家裡,倒床不久後就呼呼大睡,看起來像死人一樣。第二天,家人叫他或推他都不醒,以為他死了,只好悲痛萬分將他入殮下葬。顯然家人並不知道他喝的酒,是能沉醉千日的「千日酒」啊!所以才發生出人意表又奇特怪異的故事。這且按下不表。

說說酒家老闆估量劉玄石來店裡沽酒,已經超過千日,想起他酒醉也應該醒了。於是出發到他家裡看他。家人對老闆說:「他已經死了三年,並且已埋葬。」老闆聽後驚愕萬分,不知所措,就跟劉玄石家人細說如此這般緣由,家人將信將疑,僱了工人一起往墓地去開挖墳墓。當一行人打開棺木,頓時酒氣沖天,劉玄石還好好地躺在棺材裡,然後漸漸蘇醒過來。醒來時,劉玄石說這酒真是好酒,能讓人沉睡千年──真是千年一夢啊!生前所有的人間是非得失、榮辱成敗,一時俱忘。因此,後來就留下了「玄石飲酒,一醉千日」的傳說。(根據《述異傳》「千日酒」條改寫,同時增添相關情節)
113.03.27(Wed)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