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19℃ AQI:116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500呎 能見度:3000公尺 北竿雲高:600呎 能見度:3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觀測所】

【觀測所】友善列印



張貼者
本站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9-11-11
發表文章 : 254
掌聲鼓勵 : 1860

發表時間 : 2020-06-22 00:24:40
FORM: Logged


本站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本站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觀測所】五星縣長的殺鹿戰場 --閱讀人次 : 4003

 大坵島梅花鹿「減口事件」引發軒然大波,日前再獲五星縣長表揚的劉增應,一如往常,在縣議會總質詢輕騎過關,但來自網路的連番砲火、蘋果日報的具名投書、在野黨的李問三問劉增應,一波比一波更猛烈。緊接而來的端午節連假、暑假旅遊旺季,鹿島無鹿,勢將重創觀光,五星縣長該如何面對,已無可廻避。

 首先,民眾有知的權利。劉增應縣長應即公開、完整說明大坵島梅花鹿「減口事件」始末。一、產發處接受那一位專家的建議,為何選在旅遊旺季前執行「減口」;二、委外廠商是否具有專業資格,以及層層下包傳聞;三、減口的確實數量及屍體去向;四、是否已對廠商究責;五、產發處的行政責任。

 其次,由於縣府和馬管處多年來推動大坵賞鹿有成,從旅行社、導遊、交通船到賣桑葉,已經形成賞鹿產業鍊。大坵殺鹿事件經由煤體和網路傳播,沸沸揚揚,已非單一的產發處所能善後,而是交旅局也該進場的時候。近年來,藍眼淚和梅花鹿是馬祖觀光兩大賣點,藍眼淚可遇不可求,眾人皆知,遊客無緣一見,不會抱怨。但梅花鹿歷年都在大坵碼頭和沿路迎賓,媒體和網路相關報導和圖片,仍在發燒,但大坵却已無鹿可賞,唯少數幸運者可一親芳澤,大坵島滿地丟棄的桑葉,就是最佳證明。連日來,遊客感覺受騙,第一線的導遊和船長,每天都在承受壓力,交旅局未能及時因應,令人遺憾。

 誠如投書蘋果日報的導演陳惠美所言:「整個北竿的旅遊產業鏈上下都知此事,但卻都三緘其口,我不得不很不客氣地形容,這件事讓旅遊有遇到詐騙集團的感覺。」所謂「誠實是最佳策略」,劉增應縣長應儘速公開道歉並說明,表示大坵島因「減口」失誤,造成梅花鹿受驚嚇而躲藏,往年梅花鹿迎賓盛况,今年不復可見,遊客應自行決定是否前往賞鹿。此一宣示,由交旅局執行後續的宣導工作。另外,由於政府施政不當,造成交通船等業者的營業損失,縣府應給予補償。

 由於產發處荒腔走板的梅花鹿「減口」計畫,使得大坵殺鹿事件躍上全國各大媒體版面,日前才剛獲得遠見雜誌「五星」表揚的劉增應縣長,領導無方,灰頭土臉,何其諷刺!然而,對於馬祖而言,爭取民進黨連江縣黨部首任主委的李問出手,以在野黨身分三問劉增應,無形中,宣告馬祖「兩黨競爭」的政黨政治時代提前來到,何嘗不是一件可喜的事。

 馬祖由於「五同關係」,使得地方自治選舉日趨穩固,民意代表以服務為優先,議場問政一團和氣,已非一朝一夕。大坵殺鹿事件在本次縣議會工作報告和總質詢中,議員質詢的份量和問責之輕,與事件之嚴重,不成比例。幸好,民進黨連江縣黨部即將成立,組黨的要角李問初試啼聲,以馬祖在野黨的立場,強力監督縣政,讓國民黨縣長劉增應陷身殺鹿戰場,傷痕纍纍。馬祖兩黨政治已經啓動,國民黨一黨獨大的好日子結束,好戲開始上場!


大坵島梅花鹿經遊客餵食習慣後,碼頭隨時有十多頭鹿群逗留,遊客一下船,群鹿就上前搶食桑葉,如今這種場景已成歷史。(圖片來源:馬祖日報 2018-09-04)



  已有 16 位網友鼓勵
【觀測所】是本站社論名稱,由站長和數位特約撰稿者輪流不具名撰寫,每週一發表。
木子詩云 
資深會員 

木子詩云

來自 : 南竿
註冊 : 2013-09-02
發表文章 : 1251
掌聲鼓勵 : 3404

發表時間 : 2020-06-22 02:38:53
FORM: Logged


木子詩云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木子詩云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這是當年我撰稿建議的—
馬祖其他島嶼有一些釋出的閒置營區和畜改場...是否有輪流野放的可行性?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腦容量不大,所以每次都忘記用哪個帳號登入 因此~~對,都是我
大浪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5-12-03
發表文章 : 189
掌聲鼓勵 : 563

發表時間 : 2020-06-22 03:15:48
FORM: Logged


大浪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大浪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無論事實及過程如何,希望產發處能有所作為,即時亡羊補牢,別再給縣長扯後腿了!


  已有 8 位網友鼓勵
馬祖的風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9-10-15
發表文章 : 1163
掌聲鼓勵 : 1667

發表時間 : 2020-06-22 08:26:03
FORM: Logged


馬祖的風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馬祖的風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等一下
為什麼自然死亡達17隻就算了
老殘13隻就是滅口啊...
那就是在殺這13隻時出問題了~
處長別玩文字遊戲了....

wrote:
對此,產發處長劉德全表示,縣府並沒有執行所謂的「減口計畫」來撲殺梅花鹿,僅是請在地業者就地掩埋自然死亡17隻、老殘13隻,總計30隻梅花鹿,先前將自然死亡數量誤認成滅口數,未來將持續調查梅花鹿減少原因。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馬資網政治評論員 
高階會員 


註冊 : 2019-12-02
發表文章 : 325
掌聲鼓勵 : 553

發表時間 : 2020-06-22 11:06:11
FORM: Logged


馬資網政治評論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馬資網政治評論員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議員如果連究責都不敢,下次開議麻煩討論把「民意為歸」、「民主之光」兩塊匾額拆下來好嗎?如果有機會再選千萬不要把觀光、保育列入政見。


  已有 12 位網友鼓勵
馬青001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9-01-06
發表文章 : 338
掌聲鼓勵 : 827

發表時間 : 2020-08-19 21:13:44
FORM: Logged


馬青001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馬青001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先是遺憾、接著憤怒、再是無奈
兩個月過去了,趕緊面對吧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