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18℃ AQI:  風向:北 風力:8級 南竿雲高:3500呎 能見度:5000公尺 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觀測所】

【觀測所】友善列印



張貼者
本站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9-11-11
發表文章 : 254
掌聲鼓勵 : 1860

發表時間 : 2021-04-05 01:57:24
FORM: Logged


本站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本站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觀測所】馬祖導覽解說,官方版本何在? --閱讀人次 : 3240

 日前一位民眾在八八坑道聽到一段匪夷所思的解說,一位導遊向遊客宣稱八八坑道因「酒醰八字形排列」而得名,事實上,八八坑道興建完成於蔣中正總統88歲誕辰,因此得名,才是正解。然而,這只是少數偶發的解說亂象嗎?

 近年來,由於馬祖觀光快速發展,導覽解說人員不足,已有一百多位台灣導遊加入行列,由於素質良莠不齊,導覽解說的亂象,信口開河、數據不實、張冠李戴等等,時有所聞。例如八八坑道因「酒醰八字形排列」而得名,根本是亂掰,而少數導遊將媽祖巨神像的高度29.6公尺誤植為28.8公尺,是沿用未更新的舊數據,甚至東引一度傳出「施明德曾經關在東引燈塔」,則是張冠李戴,施明德被關押的離島是綠島,而非東引。

 以上種種亂象,不能完全怪罪導遊,因為本縣開放觀光以來,官方在軟硬體各方面都投入很多資源,民間也已成立觀光解說協會,但竟連最基本的導覽解說手冊都付之闕如。17年前,連江縣政府在陳雪生縣長任內曾經發行「馬祖戰地風光導覽解說手冊」和「馬祖人文風情導覽解說手冊」,至今都已絕版。連江縣政府和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年年舉辦導覽解說陪訓,却忘了印製一本官方版本的導覽解說手冊,令人深感遺憾。

 同樣是離島的澎湖,縣政府於2010年出版「澎湖縣本島地區導覽解說人員手冊」,2012年再出版「走尋媽宮城:澎湖導覽手冊(101年版)」,後者在博客來、三民書局和國家書店都可網購,前者仍有網路版可供閱讀。澎湖和本縣一樣以觀光立縣,但澎湖縣政府對於導覽解說的基本功,顯然比本縣更紮實,值得取經。



 2010年出版的「澎湖縣本島地區導覽解說人員手冊」,內容十分實用,「總論」有地名與地理位置、地質與地型、氣候水文與洋流、開拓史略、自然生態、常用諺語、澎湖第一等各單元,提綱挈領,淺顯流暢,易於閱讀和應用。景點介紹採用精簡解說,配合圖片和地圖,加上地名由來和鄉野傳奇等單元,生動活潑,引人入勝。這本手冊是澎湖縣政府旅遊局委託澎湖縣旅遊導覽協會編撰、出版,未來本縣可比照辦理。另外,除了編撰出版導覽解說手冊外,馬祖酒廠是本縣重要產業,也是觀光團必訪景點,有必要出版專屬的導覽手冊,並建議將八八坑道納入,一併發行。

 馬祖以觀光立縣,導覽解說人員是接待遊客的第一線人員,也是觀光成敗的關鍵。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導覽解說手冊堪稱第一線人員必備的「武功秘笈」,沒有秘笈,何來武功?主其事的交旅局和馬祖觀光解說協會,都責無旁貸,亡羊補牢,刻不容緩。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觀測所】是本站社論名稱,由站長和數位特約撰稿者輪流不具名撰寫,每週一發表。
交通旅遊局 
版主 

交通旅遊局

註冊 : 2004-06-09
發表文章 : 672
掌聲鼓勵 : 367

發表時間 : 2021-04-05 10:06:37
FORM: Logged


交通旅遊局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交通旅遊局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感謝關心,有關導覽解說,官方版本說明如下:
1.本局(包含組織合併前觀光局)自100年開始,每年均有辦理縣內導覽解說員基礎課程,並培訓地區導覽解說員,同時辦理國家導遊考試輔導專班,領有縣內解說人員目前已超過150人。

2.同時因應各項觀光景點及活動開發,辦理導覽解說員進階課程,並針對藍眼淚、大坵梅花鹿、及各鄉文化等辦理專業課程,以持續增進本縣導覽解說員專業能力。

3.106年邀請地區專家學者製作馬祖亮起來導覽解說手冊,作為導覽解說課程教材,並於109年加印製作發放。

4.後疫情時期國旅爆發,大量的遊客來馬旅遊,同時也有很多的台灣導遊來馬,為因應此種情況,本局日前委託本縣旅行同業公會,辦理南北竿導覽解說員訓練課程,以維本縣導覽品質。

5.目前少部分台灣旅行社自行帶團自備導遊來馬,這些未經過訓練的導遊造成解說破口,我們相信大部分的導遊或者解說員都很努力在工作崗位上,對於不足之處本局也會加強輔導訓練。

連江縣交通旅遊局敬啟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大漁 
中階會員 


註冊 : 2020-08-19
發表文章 : 62
掌聲鼓勵 : 93

發表時間 : 2021-04-05 13:43:55
FORM: Logged


大漁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大漁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海岸侵蝕樣貌像印地安人人臉極少,像犀牛角的四鄉比比皆有,到底東莒那個島嶼是犀牛嶼必須講清楚說明白,否則那天釣客遊客意外講錯地名,可能會影響救援,不要一錯再錯了,要以中華民國海圖為準,西莒青帆澳真名為日肯港,建議正式行文相關當位變更為青帆港。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本站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9-11-11
發表文章 : 254
掌聲鼓勵 : 1860

發表時間 : 2021-04-05 15:48:15
FORM: Logged


本站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本站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感謝交通旅遊局在本站社論發表後的快速回應,本縣確實已出版導覽解說手冊,如上文貼圖所示。由於本站查證未盡週全,特此向交通旅遊局和馬祖觀光導覽協會致歉。

不過,這篇社論的緣起,是一位地方資深導遊反映,本縣缺乏一本官方版本導覽解說手冊,導致第一線人員導覽解說亂象叢生。這位資深導遊提供一本澎湖縣本島地區導覽解說人員手冊,給本站站長,做為參考。本站站長日前開始蒐集資料,經由google、馬祖日報電子報關鍵字搜尋,都未找到交旅局出版的馬祖亮起來導覽解說手冊,因此,在站長撰寫社論時,找不到這本書的存在。並且,站長今天向這位資深導遊求證,跟他同住的兩位台灣籍導遊也無此書。另外,站長打電話給東引兩位導遊,他們表示也不知有此書。

交旅局上文指出,106年邀請地區專家學者製作馬祖亮起來導覽解說手冊,作為導覽解說課程教材,並於109年加印製作發放。但搜尋馬祖日報電子報,完全沒有此書的任何消息,再搜尋連江縣公共圖書館網站(http://210.63.206.76/Webpac2/msearch.dll/),馬港圖書館、中正圖書館和東引、東西莒圖書館均無此書。更不用說是博客來、三民書局和國家書局了,這幾個網站也找不到此書。

交旅局確實出版了導覽解說手冊,但對外的宣傳、發行,以及書籍的易取性,都出了大問題。澎湖縣本島地區導覽解說人員手冊不但有實體書,更有網路版:
https://www.penghu.gov.tw/ebook/12/mobile/index.html

並且,深入比對,兩本導覽手冊的主辦、承辦、編撰、校對和審查的嚴謹度,澎湖縣明顯勝出:



期待交旅局和馬祖觀光解說協會都能重新審視,近期內編印一本更嚴謹和實用的導覽解說手冊,同時要廣為發行,可以線上搜的到、買的到,另外,再製作網路版,放在網路提供免費下載、閱讀。

雖然本站解釋和建言如上,但還是要誠懇地向交旅局和馬祖觀光解說協會致歉,並同時向本站讀者致歉,未來撰寫社論,須更嚴謹查證,更求週全,才是負責的態度。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觀測所】是本站社論名稱,由站長和數位特約撰稿者輪流不具名撰寫,每週一發表。
大漁 
中階會員 


註冊 : 2020-08-19
發表文章 : 62
掌聲鼓勵 : 93

發表時間 : 2021-04-05 18:55:07
FORM: Logged


大漁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大漁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導覽圖明就有錯,反正吹牛B又不犯法,遊客聽了爽就好,鐵堡圖說之前有軍犬,換了老闆做生意,因狗比人帥,換版他爽就好。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