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9℃ AQI:  風向:北 風力:12級 南竿雲高:35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觀測所】

【觀測所】友善列印



張貼者
本站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9-11-11
發表文章 : 254
掌聲鼓勵 : 1860

發表時間 : 2022-06-13 03:37:06
FORM: Logged


本站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本站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觀測所】嚴防幽靈人口影響選舉 --閱讀人次 : 2297

 民國87年金門地方法院連江庭法官陳福來,破天荒首次援用刑法第146條「妨害投票結果正確罪」,判決馬祖地區63名「幽靈人口」有罪,開風氣之先,也影響深遠。然而,由於選舉而引起的「遷戶口」競賽,並未因此杜絕,因為,數字會說話。

 馬祖幽靈人口不是一夕之間造成的。縣志記載,民國80年馬祖全縣僅5547人,直到85年才破6千,以後逐年成長,94年首度破萬,次年回降,100年再破萬。今年5月全縣戶籍人口為13782人。從以下表格來看,7年來人口增加幅度,北竿為最,東引其次,莒光看似穩定,但「老幽靈」仍是全縣之最。



 今年的五合一選舉,選情最激烈的是北竿鄉。因此,北竿鄉人口的大幅增加,並不意外。當地居民表示,北竿常住人口連軍人在內,約只有1千餘人,但戶籍人口已破3千。其中,橋仔村的常住人口約100多人,戶籍人口已破500,多出的300餘人,實際居住別村、別鄉,以及台灣。

 今年5月25日,連江地方檢察署與全國各地方檢察署同步舉辦「查察賄選及暴力執行小組」揭牌儀式。地檢署聯合警、調、政風,共同宣示秉持公平選舉,將針對轄區特殊性,積極查緝賄選及暴力介入案件,並以查緝轄區外買票、嚴查幽靈人口、防制選舉假訊息、嚴辦境外資金介入等列為重要工作目標。

 我們樂見地方司法單位聯手捍衛民主,維繫公平選舉的決心。但基於地方特性,馬祖有賄選、無暴力,境外資金從未聽聞,選舉假訊息也不嚴重。因此,呼籲因地制宜,將更多的資源投入遏阻幽靈人口和查緝賄選,並且,由於賄選成案不易,防堵幽靈人口影響選舉,應是首要之務。

 歷年來,遏阻幽靈人口最具成效的是戶口查察,透過一次、兩次查察,第三次約定查察,若行有餘力,多查幾回,在經濟學「增加犯罪成本」的考量下,將可大幅阻絕幽靈人口。

 民主政治應借由公平競爭,各候選人透過服務和政見爭取選票,而非利用黑暗力量來影響選舉。嚴查幽靈人口,有助於馬祖民主政治的正常運行,其實也是各候選人所樂見,因為運作幽靈人口返鄉需投入巨額金錢,不如大家就地爭取選票,進行一場公平競爭。

 距離年底選舉還有5個多月,我們熱切期待地方司法單位劍及履及,針對可立竿見影的幽靈人口查察、催遷,雷厲風行,持之有恆,讓馬祖早日擺脫幽靈人口之陰影,公平選舉成為常態,民主政治逐步邁向正軌。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觀測所】是本站社論名稱,由站長和數位特約撰稿者輪流不具名撰寫,每週一發表。
芷彤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10-09
發表文章 : 793
掌聲鼓勵 : 957

發表時間 : 2022-06-13 15:13:58
FORM: Logged


芷彤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芷彤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幽靈人口也違法
只要符合下列四項要件就是幽靈人口:

1.為了投票而遷移戶籍。

2.在投票日前四個月遷入,並列入選舉人名冊。

3.沒有居住的事實。

4.使候選人得票數、投票數、選舉人數、投票率發生不正確的結果。
刑法第146條第2項:意圖使特定候選人當選,以虛偽遷徙戶籍取得投票權而為投票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有爭議反過來說像戶籍福澳村 平常住復興村平時沒住在老家。
老師就讀學校戶籍掛到男友家中。
取得較低的地價稅率,將自己孩子的戶籍放到台北市XX區空屋中,來取得自用住宅證明。
為了取得某些縣市的生育補助、教育補助、老年補助等等社會福利將戶籍遷到該處。
還有人為了讓所得稅繳少一點而遷徙戶籍。
台灣北漂 馬祖南漂 算幽靈人口 。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