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14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觀測所】

【觀測所】友善列印



張貼者
本站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9-11-11
發表文章 : 248
掌聲鼓勵 : 1801

發表時間 : 2022-09-19 01:31:36
FORM: Logged


本站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本站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觀測所】馬祖有反對黨嗎? --閱讀人次 : 1928

 馬祖執政黨是國民黨,在野黨是兩年前成立的民進黨連江縣黨部。民主國家的在野黨就是反對黨,但兩年多以來,馬祖是否真正存在反對黨,又是另外一回事。

 日前民進黨連江縣黨部在本站PO文:【沒有公職身份的李問,兩年來為馬祖做的14件事(上集)】,首先列舉了醫療衛生、建設與經費等5項成績,並回應了網友的提問。

 然而,「做事」並非在野黨的主要任務。老牌的民主國家英國是兩黨輪替制的始創者,執政黨上台的目的是滿足政治抱負,兌現選舉諾言;反對黨是在野「虎視眈眈」的監督者。這是政黨政治的ABC,相信擁有美國芝加哥大學碩士學位,並曾擔任民進黨發言人的李問,知之甚詳。

 其實李問並非完全放棄監督政府的責任,去年和前年,針對大坵梅花鹿「減口」事件,多次公開喊話,要求劉增應縣長出面說明,以及譴責縣府對於取締濫倒廢棄物,失職怠惰,令人印象深刻。但兩年多以來,李問對於地方政府的監督表現,可謂乏善可陳。他可以列舉為馬祖做的14件事,却很難說出除了以上兩件以外,還做過那些更多值得稱頌的監督工作。

 英國稱呼在野黨為「忠誠的反對黨」,反對黨為憲法的體制和尊嚴,以及人民的福祉而忠誠反對,但不能因反對而反對,而是必須出於嚴肅的態度,提出最高品質的反對意見或擬訂替代方案,善盡在野的責任,不負人民所託。

 雖然如此,我們不得不說,馬祖有在野黨真好,有李問真好。李問創建民進黨連江縣黨部,為馬祖奠定兩黨政治的基礎,功在馬祖。如果他能走出「為馬祖做事」的迷思,全力投入監督政府的工作,更將是馬祖之福。因為兩年完成14件工作,比起地方政府的施政而言,微不足道。况且,「做事」是執政黨的工作,在野黨何需越俎代庖、邀功求賞?

 為避免政府濫權和腐化,馬祖不能沒有反對的聲音,不能沒有制衡的力量。在野黨的天職是監督政府,扮演政治防腐劑,而媒體也責無旁貸。只是,經由政黨輪替,在野黨有機會成為執政黨,媒體却是永遠的忠誠反對者,監督政府是日常工作。這是本站對於民進黨連江縣黨部的殷切期許,也是自我勉勵。



  已有 12 位網友鼓勵
【觀測所】是本站社論名稱,由站長和數位特約撰稿者輪流不具名撰寫,每週一發表。
馬袓安全人民有錢 
資深會員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19-12-24
發表文章 : 520
掌聲鼓勵 : 261

發表時間 : 2022-09-19 07:08:33
FORM: Logged


馬袓安全人民有錢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馬袓安全人民有錢 馬袓安全人民有錢的個人首頁: 林介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鄉親認同這個觀廁所論調嗎?
時不予我,; 萬事莫如建設急!
先伸手向中央要建設经費資源
超澎湖趕上金門吧!
再來監督吧!
能够立下汗馬建功吧,?
華信有黨主席率李問主委跟立委交委召集人
蔡英文租包机試飛一趙吧!
長榮都可以支援立榮
華航及虎航也常常跟華信合作飛金門
這個反對黨若能直達天聽
打開立榮及華信在馬祖試航睹光吧!
金門大橋及馬祖大橋
像樣机場比其它更多be急 !
現在不建設
馬祖在兩岸巨輪下
終將淘汰出局
監督什麼呢?
人家是大陸嫌麻煩雞肋
台湾執政顯得補助是無底洞
緊縮再緊縮
監督一個鄉鎮不如人口馬祖
輕重緩急藍圖該有所先後吧!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林介立
國姓a小雷 
高階會員 


來自 : 中央之林
註冊 : 2012-02-17
發表文章 : 148
掌聲鼓勵 : 276

發表時間 : 2022-09-19 14:54:07
FORM: Logged


國姓a小雷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國姓a小雷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在中央施政議題,是全面性的、政策性的,不同的觀點很難說誰對誰錯,所以會有政策辯論,可以只動口不動手,可以罵來罵去,或者為反對而反對。但是在地方,人們重視交通順暢嗎?返鄉的飛機、船便利嗎?馬祖生活機能好嗎?放假有地方休閒嗎?有地方停車嗎?等等與人們密切生活相關的事情,這就不能只有動口,會做事才會讓人們有感。

選舉不一定要罵來罵去,李問展現出關心地方及做事的態度,爭取選民支持,合情合理。(真的比罵來罵去好太多了)

監督執政黨自然是在野黨的責任,但不代表在野黨不能幫忙爭取資源來「做事」,
馬祖地方夠小、資源夠少了,如果馬祖有人真心疼愛她,有管道能幫忙向中央多爭取資源,甚或能幫忙馬祖發個聲,都是正面的發展。

「監督」和「做事」也不是二分法,畢竟小孩子才做選擇(網路語)。
李問如果只做本篇所說的「監督」,可能又會被說只會空談、雞蛋裡挑骨頭、怎麼自己不去跟民進黨中央說……,那還不如真的有為馬祖做點事情。

目前馬祖的政治生態,只有國民黨的天下,如果民進黨只在「監督」,那就真的會成為口水的政黨,到不如像李問慢慢紮根地方、做事給鄉親看,才有真正的出路。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馬袓安全人民有錢 
資深會員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19-12-24
發表文章 : 520
掌聲鼓勵 : 261

發表時間 : 2022-09-20 07:14:34
FORM: Logged


馬袓安全人民有錢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馬袓安全人民有錢 馬袓安全人民有錢的個人首頁: 林介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國姓A小雷
李間先生受你愛載;真該謝謝您的
馬祖有蘇柏豪及李問前來開疆闢土;要謀立委及縣長大位
近期结構五宗五同及公教選票佔多之下;
很難突破選票結構;估算這次也在1仟票上下
年輕李問;有前景;过水馬祖後!
回到中央及新竹選吧!
希望未來看得到馬祖之光李問先生!
走進復興牛角村肉博戰前哨戰
王忠銘先生及曹爾元先生是近身肉博搶票!
李問票數及發展空間更形侷促!
明知不可為
忙了數十年;立委職位就是差了一點點;
輪也沒輪到開疆闢土勇士
李問先生;
过水了戰地馬祖;知名度轉進台湾試試四年又一次机會吧!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林介立
這攏是阿共ㄟ陰謀啦 
初階會員 

這攏是阿共ㄟ陰謀啦

來自 : 小猴特徵:一人分飾多腳,開版洗版洗讚,選舉階段尤為得到本站『長官』關愛眼神,模糊地帶助其抹黑、抹黃、造謠 ,毫不稍加制止!兩方勢力精誠團結,早中晚加夜場,塗饃屎尿洗黑候選人,純手工加大肚爛票輸出塔綠班
註冊 : 2021-03-10
發表文章 : 58
掌聲鼓勵 : 58

發表時間 : 2022-09-21 22:58:57
FORM: Logged


這攏是阿共ㄟ陰謀啦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這攏是阿共ㄟ陰謀啦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本站 wrote:

繞一大圈,社論心裡標題應該是這樣
『馬祖需要民進黨』,請選民不爽在地候選人,就請把杜爛票全部投給民進黨
忙活幾個月,引射來引射去不累嗎?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Knight Erran 
高階會員 


註冊 : 2022-09-17
發表文章 : 26
掌聲鼓勵 : 191

發表時間 : 2022-09-22 02:12:57
FORM: Logged


Knight Erran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Knight Erran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的民進黨參選成員個個形象清新,加上提出的方案都很符合時代發展。
不像馬祖國民黨某派系政商關係複雜,把政治弄到非常混濁不堪,還想繼續掌控全馬祖不放。這才是應該受到全民的批評!
非常離譜的是,根本不是學教育本科的公務員,硬要安插到教育單位,又不做教育事務,去問問各島家長、老師和鄉親,誰會認同這種所謂的教育官員?簡直不倫不類,讓全民十分憤怒。
小編輔選官的出現,是權力傲慢造成馬祖政治非常怪異的現象,也是馬祖社會走到極度醜陋畸形的象徵。這種政權難道不應該下架嗎?就算某某雜誌集團總共給出40顆星和8個獎座,民主普世價值可以亂被扭曲嗎?



  已有 9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