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朗 溫度:17℃ AQI:67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觀測所】

【觀測所】友善列印



張貼者
本站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9-11-11
發表文章 : 248
掌聲鼓勵 : 1801

發表時間 : 2023-05-22 00:25:09
FORM: Logged


本站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本站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觀測所】旅遊旺季景區施工,馬管處在幹嘛? --閱讀人次 : 1638

 日前馬祖日報報導,北竿戰爭和平紀念園區12據點主題館5月15日起封閉進行裝修,預定今年11月底完成。消息見報後,本站網友老天使PO文:「馬祖日報報導觀光旺季閉館施工,這是什麼思維?」率先對馬管處的決策提出質疑。

 重要旅遊景區不宜在旺季整修,這不是最基本的常識嗎?事實上,馬管處經常反其道而行,北竿戰和館在旅遊旺季整修,並非首例。去年6月馬管處公告鐵堡整修,工期自6月27日起至9月6日止;後再公告工程延宕,至10月17日才啓用。等到鐵堡重新開放,去年的旅遊旺季已接近尾聲。

 北竿原本就是景區不多的島嶼,團客一天的行程,包括坂里遊客中心、迷你天后宮和坂里大宅;芹山播音站、芹壁;橋仔;戰和館、06據點、08據點。從橋仔前往戰和館,順便參觀壁山觀景台和楊公八使宮。由於戰和館施工,06、08據點和楊公八使宮也就省略。至於螺蚌山步道,需要腳力,並非全部旅行團都會安排的景區。

 北竿可在室內逗留的景區不多,戰和館的重要性,在炎炎夏日尤為突顯。團客拉到戰和館,導遊簡短解說後,遊客可自由活動,在有冷氣的室內,半參觀,半休憩,對於遊客和導遊都是一大福音。但戰和館自5月15日關閉施工,若工程順利,11月底完工,今年的旅遊旺季早就結束了。

 除了以上兩個景區選在旅遊旺季施工外,去年馬管處中止55據點背包客棧合約,重新委外,至今將近一年,仍未見重新開張的消息,這也算是馬管處的「豐功偉業」之一。55據點原經營者劉增亞投入6年的努力,獲得行政院長、交通部長、交通部觀光局、馬祖日報、金門大學,以及眾多媒體和房客的高度肯定,但馬管處却利用合約的巧門,最後1年評鑑低於80分,不予續約。美國總統雷根說,「政府不能解決問題,政府本身就是問題」,這句話,完全可以套用在馬管處身上。

 馬管處成立24年,設立各島遊客中心,大力行銷馬祖,觀光穩定成長,功不可沒。但由於馬管處是中央單位,地方缺乏有效監督機制,他們決策不當,却自我感覺良好。如今,前有55據點不當解約,後有連續兩年旅遊旺季整修熱門景區,若主管單位交通部觀光局仍坐視不管,該是監督中央的陳雪生立委,要給大家交代了!



  已有 9 位網友鼓勵
【觀測所】是本站社論名稱,由站長和數位特約撰稿者輪流不具名撰寫,每週一發表。
馬管處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4-09-30
發表文章 : 494
掌聲鼓勵 : 277

發表時間 : 2023-05-22 16:52:11
FORM: Logged


馬管處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馬管處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本處為提升北竿地區觀光遊憩服務品質,辦理戰和館內部裝修及周邊環境改善工程,規劃時已考量恐影響旺季旅遊季節,但因年度計畫經費限於今(112)年度底前支應,無法延後到旅遊淡季再施工,爰於今年4月28日邀請地方仕紳及連江縣旅行商業同業公會、馬祖觀光解說協會等召開協調會,又因本次工程館內有較大規模更新致使施工期程上較為緊迫,在地方及業者諒解並支持下取得共識於此時段開工,造成旅遊服務上的不便,敬請各界見諒。
本處將本於觀光主管機關權責,竭力、用心發展地方觀光,相關意見納入未來政策發展時之重要參考。
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敬啟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