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22℃ AQI:58  風向:北 風力:15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觀測所】

【觀測所】友善列印



張貼者
本站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9-11-11
發表文章 : 255
掌聲鼓勵 : 1861

發表時間 : 2023-11-13 01:51:34
FORM: Logged


本站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本站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觀測所】政府與農民雙輸的山隴蔬菜公園 --閱讀人次 : 1781

 一位日本遊客日前在臉書發表【在馬祖令日本人驚訝的5件事 / 馬祖で驚いた5つの事】,其中蔬菜公園排名第一。他認為這是象徵當地住民跟政府的共生,就像島嶼跟人民的共生一樣。其實,由於馬祖大幅裁軍及蔬菜進口,加上農民老化,這塊所謂的蔬菜公園,已經成為縣府的燙手山芋。

【在馬祖令日本人驚訝的5件事 / 馬祖で驚いた5つの事】
.
台灣跟日本的離島完全不同。
台灣的離島有特別文化跟獨特歷史,看到跟台灣本島的各種不同是對外國人來說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
...

日本人的歐吉桑 ・台湾在住の日本人のおじさん發佈於 2023年11月9日 星期四


 歷年來,縣府數度投入巨資,企圖活化和美化山隴蔬菜公園,最近一次是租用部分農地,出租給民眾種植藥用植物和花卉。今年7月7日,馬祖日報一則新聞寫說:「蔬菜公園部分農地被政府租用.....,幾乎沒在除草整理,經年累月草比人高,已經找不到金銀花在哪」,馬報是官報,等同官方宣告蔬菜公園整治再度失敗。事實上,從戰地政務時期至今,浪費在這塊農地的公帑,恐怕已經上億,最終,它就是一塊乏人管理,終將被完全遺棄的農地。

 這塊農地美其名曰蔬菜公園,其實是都市計畫公園預定地。半個世紀以來,以公園之名行種菜之實,早年施肥臭氣沖天、噴農藥和燒雜草污染空氣,現在由於多數農地荒廢,才漸有改善。但無論如何,縣府沒能力徵收,地主也不能蓋房子,形成政府與農民雙輸的局面。

 據了解,縣府與農民曾進行多次談判,農民最能接受的方案是「一坪農地換一坪建地」,難得多數農民已有共識,縣府可擬訂方案,按步就班推動,但却遲遲不見下文。

 山隴是馬祖首善之區,現今仍缺停車場,尤其中隴一帶,人行道停車層出不窮,嚴重影響行人安全,而蔬菜公園興建地下停車場,問題將迎刃而解。若縣府同意「一坪農地換一坪建地」,可在良健機車行至山隴廣場方向,興建一排商店住宅,一樓店面出售所得,足以支付五層樓的建案,政府和農民都不花一毛錢,就能共創雙贏。而縣府所需要做的是辦理都市計畫變更,爭取內政部同意。

 其實,若能成事,不只雙贏。商店街、公園和停車場完成,村民受惠,皆大歡喜,這將是縣府、農民和村民三贏的局面。王忠銘縣長任期還有三年多,仍有機會解決前人未能解決的難題,創造歷史。明天議會總質詢即將登場,山隴蔬菜公園何去何從,期待議事殿堂的攻防,能夠給大家一個明確的答案。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觀測所】是本站社論名稱,由站長和數位特約撰稿者輪流不具名撰寫,每週一發表。
程治平 
高階會員 


註冊 : 2005-10-09
發表文章 : 180
掌聲鼓勵 : 345

發表時間 : 2023-11-13 18:51:18
FORM: Logged


程治平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程治平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在這件事情上,我與站長持完全不同的看法:

山隴的《蔬菜公園》一定要維持原貌。

最大的改變,僅可以在其下方挖建「地下停車場」;至於其他的建築物,應該一律不允許增加。

山隴(南竿)已經沒有開闊地,自中隴往下望,只有在這裡,才有在南竿島,唯一的心寬地闊;新增一點建築物,都是多餘。

至於中隴路段的停車問題,其實「蔬菜公園」的下方,不是首選;原《電信局》的舊址才是。

馬祖的民眾,被方便與福利慣壞了。

在大台北地區,停好車,如果只要走上五分鐘的路,就能到達目的地,心裡都會暗笑。

馬祖的民眾,購車的能力增加了,但是停車的公德心和水平沒有增加:每個人都想把車子,停在自家門口,然後把車屁股,懸在中隴路段的人行道上。

哦,對了!
我覺得那個日本遊客,看到山隴的《蔬菜公園》,「驚訝」應該要比「感嘆」來得更多。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