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21℃ AQI:51  風向:北 風力:14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8000公尺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觀測所】

【觀測所】友善列印



張貼者
本站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9-11-11
發表文章 : 255
掌聲鼓勵 : 1861

發表時間 : 2023-11-20 02:10:27
FORM: Logged


本站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本站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觀測所】重新開放章魚籠,王忠銘不怕被罷免嗎? --閱讀人次 : 2315

 日前副議長林明揚質詢產發處長林志豐,後者表示今年已向漁業署提計畫,研擬定時定點開放章魚籠。消息傳出,沉寂已久的章魚籠議題又炸鍋了!

 近年來,章魚籠之亂並未在海巡加強取締和縣府委外打撈之下平息,反而越放越誇張,已經放到福澳港突堤碼頭,甚至就連本地漁船也在偷放,海洋生態加速破壞,問題之嚴重,誠如副議長林明揚所言:不要說現在TACO沒得吃,我們以後連魚骨頭都沒得吃!



 章魚籠之可怕,在於它造價便宜,可大量使用,棄之不可惜。而棄置在海底不但妨害定置網作業,也影響釣魚,並由於大小通吃,成為海洋生態殺手。2017年12月17日,馬祖磯釣協會、馬祖青年發展協會與台灣樹人會等民間團體,發起「守護馬祖海洋連署」,全縣總共2061人連署簽名,要求馬祖海域全面禁止使用章魚籠。由於強大的民意壓力,劉增應縣長宣布2019年1月19日起全面禁用章魚籠。



 然而,從2019年全面禁用,並加強取締以來,章魚籠至今仍未禁絕。縣府年年編列打撈預算,成效不彰也罷,主管單位產發處竟未徵詢多數漁民和釣友意見,也未舉辦公聽會,已主動向漁業署提計畫爭取開放,如此罔顧民意,令人匪夷所思。

 由於輿論譁然,產發處在馬祖日報發表「馬祖章魚籠具是否開放 產發處回應及說明」,為政策辯護,表示開放章魚籠乃漁民陳情,漁業署行文指出「目前學者專家均認同該漁法係較具環保及永續性質」、「以合理有效管理取代完全禁止管制政策,有其必要性」云云。請問,開放章魚籠定時、定點作業,縣府和海巡有能力管理嗎? 若馬祖加速成為「無魚之島」,王忠銘縣長能負責嗎?

 王忠銘縣長選前喊出「世代接力」,上任不到1年,前朝政策「世代翻盤」,前縣長劉增應情何以堪?產發處向漁業署爭取開放章魚籠,到底是處長林志豐自作主張,還是王忠銘縣長授意?請向民眾說清楚、講明白。否則,若不懸崖勒馬,收回成命,蘇柏豪發起,原本並不被看好的罷免連署,在全縣2061人反對使用章魚籠的民意加持下,未必不能成功,並且也讓李問和曹爾凱「撿到槍」,波及陳雪生立委選情,難道這是王忠銘樂見的結果嗎?



  已有 24 位網友鼓勵
【觀測所】是本站社論名稱,由站長和數位特約撰稿者輪流不具名撰寫,每週一發表。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4-08-11
發表文章 : 320
掌聲鼓勵 : 1634

發表時間 : 2023-11-20 12:02:48
FORM: Logged


隱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隱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附帶一提,基本上章魚籠裡面全是小魚,為什麼幾乎都是小魚,因為網口只有這麼大想吃也進不去,好不容易這幾年夏天在碼頭澳口內看到很多黑鯛魚苗,如果真的開放這些魚苗連長大的機會都沒有!
章魚籠危害之大各位可能還不知道,網捕大多數是捕「洄游」、季節性魚類居多,例如最近捕獲:馬加魚、午魚、白鯧、春仔、鮸魚。而章魚籠捕捉的是近岸底棲「在地」魚類,一年四季都有的近岸魚類基本上通通中招,最基本的「在地」底棲生態都沒有了,海洋資源怎麼會好?裡面有:小黑鯛、石斑、石狗公、黑毛、帕頭仔、石蟳、各種蝦類、章魚。
這幾年討涾人有沒有發現很多螺怎麼幾乎絕種了,各位不要意外,因為章魚籠還危害另一個種群:螺!觀音螺、苦螺、刺螺、草螺,這些螺類全部都會爬到籠子裡面,這些舉證難道不足以證明章魚籠之危害嗎?到了頭足類(章魚、軟絲)產卵季節上面跟葡萄一樣整串的卵難道還能存活?
再者北竿應該是四鄉五島中最多無人島礁的鄉,憑什麼北竿海域要為你連江縣政府、產發處、漁會政策做無妄之災?別的不敢說,北竿要是連署章魚籠禁止開放一定可達8成,北竿現階段還在捕魚的漁民不是一人作業就是請外勞,沒有一艘請大陸漁工,為什麼北竿漁民能做到而其他自稱「漁民」的假漁民不能做呢?不就是因為漁船背後股東不是當地人?掛羊頭賣狗肉的事情也只有某人做得出來,選個理事長是傀儡掛名,何時真的關心海洋?基本上都是從事走私貿易,都知道海裡捕魚是做一天虧一天為什麼還要得寸進尺、肆無忌憚破壞生態?原本兩者可相安無事,偏偏就你喜歡出來找事,先是大陸漁工、再來章魚籠、再下來是不是就是把走私也合法化?
以上所述我皆有照片、影片為證,如果在這個地方得不到更接地氣的回應,唯有把這些證據投書媒體,到時候牽涉的層面一定非常有看頭!我也相信李問很樂意接下這把槍,槍槍命中要害!



  已有 14 位網友鼓勵
島嶼的邊緣,溫暖的人情,Matsu
上竿塘 
資深會員 


註冊 : 2022-10-27
發表文章 : 109
掌聲鼓勵 : 375

發表時間 : 2023-11-20 12:03:29
FORM: Logged


上竿塘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上竿塘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過去,鄉親們親眼目睹了這些商人吃相有多難看,現在,若縣府執意重啟近乎對海洋生態判死刑的章魚籠禁令,未來,恐怕將把本是風平浪靜的罷免連署推向前所未有的高點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上竿塘 
資深會員 


註冊 : 2022-10-27
發表文章 : 109
掌聲鼓勵 : 375

發表時間 : 2023-11-20 12:07:57
FORM: Logged


上竿塘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上竿塘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隱 wrote:
基本上章魚籠裡面全是小魚,為什麼幾乎都是小魚,因為網口只有這麼大想吃也進不去

以上由過去地區漁民自錄隨機抽檢海上章魚籠以及海巡取締後漁獲強制投海的影片足以佐證,許多漁獲不足兩、三指指幅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蘇柏豪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5-07-14
發表文章 : 490
掌聲鼓勵 : 2306

發表時間 : 2023-11-21 03:16:08
FORM: Logged


蘇柏豪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蘇柏豪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警世文重貼一遍
這篇披露現況的文章在6月初貼上FB,因為有環保前輩協助轉貼,散佈範圍極為廣闊,包含中央農業部、海保署、學界、甚至是全國各漁會都有看到,不少人譁然,因為操作方式已經超越國內產官學界可以想像的範圍。

甚至吸引相當有影響力的人士來向馬祖的鄉親求證徵詢,得到肯定的答案後不得不搖頭嘆息。然而就在這篇文章曝光幾日後,民選高官王忠銘公開在議會答詢要開放大陸漁工,甚至還為了這件事而衍生的對他強烈批判文章不惜提告以求鎮壓民意以及輿論,完全不顧過去匯集2000人連署的主流民意。


=======
為什麼馬祖區漁會總幹事非得要求要重新開放大陸漁工?

這就要從馬祖漁船實際持有狀況說起了,馬祖漁船有很大量實際所有者已經不是馬祖人,而是對岸主要來自黃岐港鄰近區域的船東,只是掛了馬祖人頭船東以及馬祖人頭船長。這些船在過去除非回馬祖加有補助的漁船用油以外,幾乎都以對岸黃岐為母港。

這樣的狀況注定了這些船很難使用外籍漁工,外籍漁工除了有底薪因素,依照我國法規底薪會比對岸行情高以外,還有語言以及國籍障礙,溝通乃至出入黃岐港會有頗麻煩的法規問題。

如果能使用大陸漁工,這些問題迎刃而解,因為大陸漁工許多是無底薪,依照漁獲量抽成,沒有聘僱的固定成本,幾乎是穩賺不賠的生意。而且在中國大陸伏季休漁的2-3個月內,這些名義上的馬祖籍漁船儼然成為黃岐港內的特權階級,別人不能出入時,只有馬祖籍漁船可以自由進出黃岐港,別人沒漁獲時只有馬祖籍漁船可以獨賣魚獲,可以獲取的利益,顯而易見!

然而這一切都是掠奪馬祖海上資源所得,對馬祖幾乎沒有助益,這些漁獲95%以上也不會在馬祖出現,幾乎運到對岸黃岐港,甚至為此規劃了馬祖籍漁船停泊專區。實質上除了名義掛馬祖籍外,實質就幾乎是黃岐籍的漁船了。

這種掠奪式的利益,也造成大陸漁工無視法律的行徑,導致海上許多衝突。

這些漁船往往不在規定的海域內捕撈,我國法律明文規定金馬的大陸漁工只能在離岸1000公尺外作業,但這規範幾乎形同虛設,只要沒被蒐證到作業的影片,就可以避風、休息的理由在馬祖海域停留。但究竟真的是停留還是捕撈,我想不言可諭。

關於漁具以及漁法方面,也幾乎不遵守我國漁業法規,使用不能作業的漁具、不能捕撈的地方也照常捕撈,面對岸上民眾拍照,還會挑釁!

有些漁民氣不過會直接開罵起衝突,但往往被威脅要破壞漁具,或威脅要在黃岐港「處理對付」這些漁民,就有漁民到了對岸黃岐維修船隻時遭狹怨的漁工控制施暴的狀況。更有甚者是當面就作勢施暴,中國大陸漁工蠻橫霸道的行徑早就臭名遠揚。

這些大陸漁工在賺到一點錢做為資本後,就想要脫離船東單幹。於是買艘快艇仗著自己對馬祖海域熟門熟路的經驗,屢屢闖入馬祖海域掠奪漁產,甚至登上燕鷗保育區的島嶼亂搞。也就是說,今天要是開放大陸漁工,未來會「培訓」出更多大陸快艇侵擾馬祖海域。

針對違法行為,馬祖海巡隊人數僅80人上下,還分東引、南竿、莒光三個駐地,且還得輪休,實際執勤人數少的可憐,面對遼闊海疆連想要老鷹捉小雞都無法,大家只能眼睜睜看著這些聘僱大陸漁工的漁船以及「前。大陸漁工」所擁有的「快艇」往來馬祖海域囂張違法。

在疫情下,因為嚴格的出入境管制暫停大陸漁工合法往來,暫時平息了這樣的問題。然而在疫情後的現在,好不容易消失的問題卻又即將產生了,而且這次勢力更龐大,立委陳雪生與民選高官王忠銘加入施壓中央政府護航大陸漁工船的行列,更讓整個狀況岌岌可危。

有時真覺得這些人良心不知到哪裡去了,有次記者來馬祖訪問馬祖漁業的困境,早上7點到山隴市場拍攝,偌大的市場僅拍到「五條」在地捕撈的野生魚,讓記者也驚訝不已。其實在金門,大約在10年前就不再使用大陸漁工,可能也只剩馬祖在近岸捕撈還試圖大量使用大陸漁工。但這種劣跡斑斑的狀況下還要開放大陸漁工嗎?真的太可惡了!

#馬祖海洋之淚
#堅持禁止



  已有 1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