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21℃ AQI:  風向:北 風力:14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8000公尺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觀測所】

【觀測所】友善列印



張貼者
本站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9-11-11
發表文章 : 255
掌聲鼓勵 : 1864

發表時間 : 2023-12-04 00:40:39
FORM: Logged


本站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本站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觀測所】章魚籠開放將全面失守,馬報社論打臉縣長? --閱讀人次 : 1750

 馬祖日報社論罕見被網友轉貼、分享。日前北竿民眾吳洪官在臉書轉貼「社論/漁業政策制定宜多方考量」,本站也隨即分享到最新消息,這也是本站所罕見的轉貼馬報社論。

https://www.matsu-news.gov.tw/news/article/216955

感謝馬祖日報為漁民請命,保護漁業資源,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

吳洪官發佈於 2023年11月28日 星期二


 馬祖日報是官報,縣長擔任發行人,那麼,這篇社論代表縣長立場嗎?如果不是,那麼馬報在打臉縣長嗎?因為馬祖日報在「新聞澄清」還掛著「馬祖章魚籠具是否開放 產發處回應及說明」,仍企圖說服民眾接受章魚籠開放政策。而產發處是縣府一級單位,任何政策沒有縣長的支持,能徹底執行嗎?

 馬祖日報的發行人是縣長,產發處的長官也是縣長,章魚籠開放與否,誰說了算?如果縣長支持產發處,就應該訓令產發處前往四鄉五島舉辦說明會,說服民眾接受開放政策,並要求馬報重新撰寫支持開放章魚籠的社論,否則就是默認接受被公開打臉。反之,若縣長認同這篇社論,就該命令產發處取消開放計畫,並公告週知,平息輿情。但民眾看到的是,林明揚副議長質詢產發處長林志豐時,縣長就坐在前面,一言不發,不置可否。民眾不免懷疑,開放章魚籠到底是林志豐自作主張,還是接受縣長指示,奉命行事?



 長期濫用章魚籠,馬祖漁業資源日益枯竭,已朝「無魚之島」邁進。劉縣長在發布章魚籠禁令時,同時公開宣示「守護海洋資源」的決心,然而,禁令實施至今,非但亂象依舊,王忠銘縣長上任不滿一年,竟迅速研議開放,令當年連署全面禁止章魚籠的2061位民眾情何以堪?

 誠如馬祖日報社論所言:「限制都管不住,開放更等於全面失守」、「政府單位尚無有效管制之法,何來奢談有條件開放」、「對的政策更應堅持下去」,整篇文章語重心長,堪稱馬報少見的佳作。但王忠銘縣長到底支持產發處,還是馬報社論?

 章魚籠開放與否,眾所矚目,對於如此重大的政策,產發處和馬報不同調,縣長至今不發一語,讓馬報社論公開打臉,已重創領導權威。但由於產發處和馬祖日報都是縣府團隊,他們意見相左,縣長置身事外,民眾看在眼裡,章魚籠開放與否,不知誰說了算,搞的大家好亂啊!



  已有 11 位網友鼓勵
【觀測所】是本站社論名稱,由站長和數位特約撰稿者輪流不具名撰寫,每週一發表。
上竿塘 
資深會員 


註冊 : 2022-10-27
發表文章 : 109
掌聲鼓勵 : 375

發表時間 : 2023-12-04 08:21:19
FORM: Logged


上竿塘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上竿塘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要不是違法漁船太囂張視法律於無物,網路頻頻揭露相關違法影片也不知收斂,大家也都睜一隻眼閉一隻,不至於發起連署反對,今天但凡縣府不是無視民意強行解禁,幾乎找不到任何理由說服鄉親解禁

連江縣政府若有心開放後要杜絕章魚籠亂象,請縣長要求議會召開臨時會做章魚籠專案報告,解釋過去章魚籠之亂在行政上有什麼難題,現在怎麼突然這些難題能夠克服了,與公布過去章魚籠違法開罰紀錄,宣示日後使用章魚籠船隻與船長以及違法開罰名單需造冊上網公布,以及若章魚籠之亂再現將拔處長以示負責

即便過去開議期間聽到縣府喊「 強烈執行、嚴格執法 」這八個大字已經聽到麻木,若王縣長有心說服鄉親們開放章魚籠,不妨先回答以下問題:過去擔任劉縣府副手期間是不是完全不過問章魚籠爭議?若過去副手期間就參與章魚籠爭議討論,如何說服鄉親們現在能夠避免章魚籠亂象再現?是否同意公布109年禁令開始至今產發處開罰的所有紀錄?若章魚籠之亂再現同不同意應該拔產發處長的官以示負責?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4-08-11
發表文章 : 320
掌聲鼓勵 : 1634

發表時間 : 2023-12-04 19:03:50
FORM: Logged


隱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隱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王忠銘可能想不到上任以來第一次遇到與民心背道而馳、輿論壓力一面倒的狀況,選舉到上任以來這麼多篇「釋疑」文可以洋洋灑灑寫的鏗鏘有力,怎麼小編遇到章魚籠問題過了這麼久卻寫不出個蛋出來?號稱執行力強的王忠銘乾脆一點,表態到底是支持開放章魚籠;還是延續劉前縣長明智的決策,很困難嗎?
上一篇寫說佩服寫這篇社論的就是如此,同是縣府底下單位,卻還是有能為民發聲的正義人士。
上任以來第一個滑鐵盧再不止血,我看政治生涯也就止步於這一屆了,讓我意外的是前幾天開的青年事務委員會沒有半個人在會議上提出海洋資源永續、復育相關議題,在一個海島上沒有海洋資源如同皮之不存,毛將焉附?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島嶼的邊緣,溫暖的人情,Matsu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