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16℃ AQI:67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陳寶全

陳寶全友善列印



張貼者
小市民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5-09-18
發表文章 : 446
掌聲鼓勵 : 1026

發表時間 : 2016-09-02 17:42:23
FORM: Logged


小市民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小市民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大破產世代/支持年金改革 年輕教師只盼領回扣繳退撫金 --閱讀人次 : 2479

去年7月考上國小正式教師,小丸子認為軍公教年金應分開處理。

小丸子
國小老師
年齡:30
年收入: 60萬
婚姻狀態:未婚

軍公教退休金議題被炒得沸沸揚揚,小丸子看在眼裡,覺得五味雜陳。當了5年考生,去年7月終於考上國小正式教師,因為喜歡小孩,當初懷抱熱誠投入教職,準備考試那幾年,根本沒想過退休金。「直到考上,才發現可能拿不到。」她無奈地說。

「因為有些人真的領太多了」身為現職教師,小丸子支持改革軍公教退休制度。身邊有些退休後的「前輩」,月退領得比當初在職時月薪還多。同學的母親教師退休,月領近10萬,比校長最多7萬的月薪還高。近年軍公教退休金不斷被端上媒體版面,也「嚇跑」不少老師。小丸子目前就職的國小,去年就有22名老師退休。而之前擔任代課老師的學校,更是「遇退不補」,不敢開正式老師職缺,只聘請代課老師,因為怕退休金發不出來。

每天與孩子們相處,看著「台灣未來的希望」。小丸子認為,如果軍公教退休金真的會拖垮台灣,那一定要改。「現在讓我選,也不要18%」。她理解年金目前的困境,可以不要領那麼多,但至少每月扣繳的退撫金加利息,以後還能拿回來。小丸子非常關心年金改革,國民年金改革委員會網站上的公開資料也都仔細看過,她建議除了軍人年金分開處理,公務員、教職的工作性質、有關法規都不同,也不該綁在一起。

小丸子認為公立教師是鐵飯碗,「但絕對不是金飯碗」她趕緊澄清。教職雖然相對勞工單純、穩定、整體福利好得多,但要踏過全國平均錄取率僅1成的門檻。有一年考試壓力太大,她兩週瘦了5公斤。當上老師後,更是繃緊神經,下班仍頻頻看手機,怕漏接家長電話。

提到退休規劃,小丸子坦言薪水扣掉家用、基金投資所剩無幾,希望到退休時能存個500萬。而父母還沒退休,未來也會擔起扶養雙親的責任。對於許多「軍公教團體」近日的抗議聲音,她表示同世代的老師都還在跟大環境拚搏、跟體制奮鬥,「未來」真的沒有想這麼多。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羽寧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10-03
發表文章 : 478
掌聲鼓勵 : 749

發表時間 : 2016-09-03 11:02:11
FORM: Logged


羽寧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羽寧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年齡老還要上街頭爭取自己權益,年輕人怎麼辦呢, 先搶先贏有這種觀念,害死下一代,等著下午去参加遊行,年金改革是假的,要鬥垮台灣是真的,勞工年金遲早也會破產。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