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18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陳寶全

陳寶全友善列印



張貼者
小市民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5-09-18
發表文章 : 446
掌聲鼓勵 : 1026

發表時間 : 2006-08-05 08:26:53
FORM: Logged


小市民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小市民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卡蹓馬祖/陳寶全 --閱讀人次 : 2959

馬祖是淨土,藍天海洋,淨土是父親,海洋是母親。有人說,不到馬祖非好漢,好漢登上馬祖該幹啥?當然是「卡蹓」馬祖與遨遊大海囉!

 馬祖好山好海,去過的可再去,沒到過的更要去看看。尤其曾在馬祖服役過的好朋友,不妨攜家帶眷來趟馬祖知性之旅,離島吵雜世俗的台灣,可調整遊客的身、心、靈,是人生大事,大伙們去馬祖看看吧!

 去馬祖,可到松山搭機,也可到基隆搭船都行,只要電腦打開「馬祖資訊網」一看便知。淨土的馬祖加上碧海的藍天再加上遼闊的大海會使您身歷其境,拋開世俗如入陶明園坊|值得一遊。

 二天一夜太趕、四天三夜最好

 馬祖坐落在閩江口外面積總和如板橋市,但分散五島,離島與離島以船舶連繫。馬祖島擁有南、北竿;東、西引;東、西莒,所以每島住一夜就須要近一週,但四天三夜就可閱覽全島面貌。

 靠海吃海靠山看洞、漁蝦被撈光、洞中藏名酒。

 馬祖四鄉五島,四面環海,古早先民渡海捕魚蝦,但大小魚最近幾年被對岸捕光,只好在牛角、東引、東、西莒作垂釣。台灣愛垂釣朋友常到東引作垂釣休閒就是一例。旅客到馬祖可以看產品「魚麵」、「魚丸」就是馬祖特產之一。「馬祖酥」加上「起馬酥」也是馬祖手工食品。繼光餅不妨也可品嚐,這些都是老祖宗留給後代子孫生活資產,願馬祖人要永遠保留它。官兵朋友們五、六十年代以山洞工禦防衛馬祖,開放八八坑道供客參觀鬼斧神工在邊陲地方是官兵所遺留下的資產。馬祖出產的高粱酒就儲藏在此處也,官兵們「功勞」,馬祖人向您們致敬。

 步行、騎車、開車遊列島、踏青攬勝各風光景點

 馬祖如同板橋大,建議遊客以步代行較佳,不必為油傷神。沿岸看山看海,海天一色,任君遨遊,心曠神怡。馬祖人嗓門大,邊走、邊說、邊聊,豪邁談笑,返家鄉親們,您說不是一舉數得嗎?去馬祖玩,要以古早味心態面對,千萬不可以逛名川大山遊四海的心態面對,不然,定失望而歸。境由心造,任君選擇。南北竿、東西莒、東西引都有市場,但稍具規模非南竿介壽市場莫屬。此地是縣治所在,官大自然食物較多,在馬祖能存活有以下二樣缺一不可。一是當官(公教人員)。二是有活幹如從商或幹活,各島都有旅社及民宿,帶了鈔票一切好辦。小弟現簡介各島景點供參酌:南竿逛水庫,如清水勝利水庫、津沙儲水澳、馬港后澳水庫還在興建,秋桂山水庫。

八八坑道中藏滿酒可看看。各地廟宇尤其馬祖「天后宮」更要參訪,因「馬祖」得名由「媽祖」易成。民俗文物館、文化局展覽室可看看。馬港到西尾及夫人村其羊腸小徑以散步來回馬港就行。沿途風光值回票價。北竿芹壁文化、 里沙灘值得一遊。東莒及東引燈塔雖處在不同島但都令人懷古。東引燈塔下「海石一線天」值得拍照。釣客常在礁石上垂釣,因東引是處名釣點處,每到夏季此處必引來更多釣客。東莒島上的大埔石刻是名勝古蹟,遊客可在此懷古拍照。在馬祖如果包船遊各島嶼就同北縣海上公路一般。各島沿岸奇石供遊客拍照留存。這是最佳遊船看景。遊客們可步行、可用機車或汽車代步,也可用船看馬祖風光。夏季乘坐臺馬輪及合富輪來回台馬,從松山搭飛機來回二個小時行程。馬祖如同麻雀雖然小,但內容確豐富。讀者不妨一遊。

 殷殷關懷、深深祝福;感恩賜福、全靠大家。

 馬祖自三十八年國軍進駐,軍民胼手胝足一石一瓦、一草一木、經政府在這幾年大量的經費支援。在文化上從教育著手、培植人才、師質、醫生由馬祖人接手。政治上由選舉產生馬祖官史。在交通上差強人意,現有二座陽春機場,總比沒有好。臺馬輪、合富輪總勝過以前載豬似的補給艦。各村多少都有老屋翻新,表示家鄉經濟收入穩定。故鄉的朋友要切記從無到有不知經歷多少軍民前輩的代價付出,才有今日有點進展的馬祖。我關心家鄉、我更關心家鄉百姓們文化,是否有「遠景」「有目標」,「有方向」「有人性」的發展。千萬不要吃太快,不但吃破碗,連筷子也沒有。敬愛的家鄉父老們,如今在馬祖生活,衣食無慮,只要自己肯上進、付出該有的代價(努力)、收成定豐盛。小弟在此深深祝福家鄉日日有進步、百姓定安康。當官者切記在馬祖資訊上提供初到馬祖觀光客的訊息:例如提出路標太小、廁所更少。吃、喝、拉、撒、睡、與生命連繫。小地方重視它,大方向要掌握住。期勉當官者加油,我始終以「馬祖為榮」。我也常跟我以往同事閒聊,更響應馬祖縣長所提到『馬祖卡蹓』。其中有位女老師說:她看到芹壁風光(在網路上)。曾在馬祖服過役前輩及工作夥伴,我都大力鼓吹馬祖值得一遊。觀光客才是馬祖的財神爺。對岸不來、台灣來,這不是縣政的口號嗎?但軟硬體設施須加強,鄉親們您認同嗎?願老天爺祝福每位鄉親懂得惜福感恩,小弟與鄉親一齊加油!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