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15℃ AQI: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新聞、布告 » 活動日曆

活動日曆友善列印



張貼者
網管 
網管 


註冊 : 2011-05-03
發表文章 : 30809
掌聲鼓勵 : 2515

發表時間 : 2021-01-15 13:37:39
FORM: Logged


網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網管  IP位址: Logged

馬祖1979阮義忠攝影展馬祖新村展出 --閱讀人次 : 467

「馬祖1979阮義忠攝影展」 23日桃園展出--2021-01-15 馬祖日報

 【記者曹重偉報導】去年引發話題的「馬祖1979阮義忠攝影展」,今年經縣府文化處接洽,專程移師桃園市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地址:桃園市中壢區龍吉二街155號)展出,原汁原味呈現阮義忠於1979年所拍攝的100張精選照片,張張引人入勝,預定從1月23日下午2時開展,至3月21日止,歡迎各界人士踴躍前往欣賞。

 阮義忠107年在宜蘭成立阮義忠台灣故事館,109年初在臉書貼出民國68年1月隨台視歌星到馬祖勞軍行,停留一星期南、北竿、莒光在演出之餘,穿梭參訪鄉間人物日常觀察及景物拍攝記錄,元宵後在臉書傳圖分享,馬祖網友相互指認圖中人物、地點,之後經連江縣政府協調,策劃攝影展及出版攝影冊,讓這些珍貴史料留存。

 今年經文化處接洽,由桃園、馬祖兩縣市聯合主辦,將去年11月在馬祖展出的「馬祖1979阮義忠攝影展」,搬到馬祖人的第二故鄉桃園舉辦,可謂意義深遠,就因為馬祖與桃園深厚的羈絆。

 在60至70年代,大批馬祖居民當年因為漁獲衰竭等因素,為了生活攜家帶眷來到了經濟起飛、勞力密集的桃園落腳,現今居住於桃園的馬祖人口,甚至遠超過馬祖四鄉五島的常住人口。40年過去了,無論在馬祖還是桃園,當年依公、依嬤的身影和故事,都隨著時間漸漸轉淡,因此試著透過這次展覽,重拾桃園人如迷霧般近乎消逝的馬祖記憶。

 馬祖文史工作者劉宏文說,台灣當代攝影大師阮義忠,陸續在臉書發表他於1979年,在馬祖攝得的黑白照片,掀起台馬兩地波濤洶湧的回響。那一幀幀樸素原始的影像,無聲地呼喚馬祖人,以及曾經戍守馬祖的軍人,一起回到四十多年前的舊日。大家興味盎然,一一指認這是哪個村落?這是何人?這是哪個街角?有如搭乘逆旅之舟,抵達早已失去的時光之源。

 阮老師的照片,不僅只是保存了40年前的馬祖,它也提供我們了解過去和現在的差異,擴大我們觀看人與物的視野。他曾提及,曠野中立於大海一側的坂里天后宮,當時仍是石頭砌造、尚未彩漆,廟身雖小,但獨立蒼茫,氣勢懾人。他以作品本身,紀錄他對馬祖的深情,啟發我們藝術與真實之間的複雜關係,向我們揭示,什麼是美的,什麼是他珍視的。

 阮義忠簡介:出生於1950 年,高中甫畢業即於《幼獅文藝》擔任助理編輯、發表大量插畫。1973進入英文漢聲雜誌社(ECHO)工作,開始拍照。四十多年來先後出版《人與土地》等十多本攝影集,並在世界多國個展,作品為法國巴黎現代美術館、尼普斯攝影博物館,水之堡攝影藝廊,英國維多利亞及亞伯特美術館、上海美術館、廣東美術館、台灣美術館、台北美術館典藏。

 1980年代出版的著作《當代攝影大師———二十位人性見證者》、《當代攝影新銳》、《攝影美學七問》被視為華人攝影圈的啟蒙書。

 1992年創辦《攝影家Photographers International》雜誌,被譽為全球最具人文精神的攝影刊物之一。

 2005年開始擔任中國魯迅美院攝影系客座教授。

 2007年獲頒台灣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人文獎。

 2009年被中國南方人物周刊選為該年度全球華人魅力人物五十位其中之一。

 2012年開始於海峽兩岸出書頻繁,照片故事集《人與土地》、《台北謠言》獲選台灣中國時報開卷十大好書。於南方週末、南方都市報、深圳商報、《生活月刊》等媒體撰寫專欄,並在海峽兩岸各大城市開設攝影工作坊。

 2013年自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攝影教職退休,獲頒第一屆全球華人傳媒大獎「攝影文化貢獻」。

 2016年創立阮義忠攝影人文獎。

 2018年創立阮義忠台灣故事館,開始整理數量龐大且從未發表過的作品。

 2020年推出《台灣民間影像史冊:阮義忠經典攝影集》。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