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21℃ AQI:  風向:北 風力:14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8000公尺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新聞、布告 » 活動日曆

活動日曆友善列印



張貼者
網管 
網管 


註冊 : 2011-05-03
發表文章 : 30899
掌聲鼓勵 : 2517

發表時間 : 2021-10-05 13:59:32
FORM: Logged


網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網管  IP位址: Logged

馬祖自然村走讀活動 --閱讀人次 : 403




馬港社區發展協會於109年「大廟小學堂」第一年計畫已從地方口述歷史訪談,還原馬祖村包含馬祖澳、科蹄澳、后澳、樓仔頂、葫蘆坑等五個自然聚落。這五個自然聚落於清末時期便有先民落腳定居於此,而後國軍進駐馬祖,在軍管時期所建設的國民學校、電影院、商店街、天主堂、育幼院、法庭、英雄館等設施,,一時之間馬祖村成為南竿西區最熱鬧的村落,同時吸引來自各村各島的人來此定居經商。

解除軍管後,南竿島的經貿及交通中心逐漸移往介壽、福澳等村,繁華的馬祖村也漸漸退去,但隨著阮義忠先生於去年出版《馬祖1979》一書中,多張拍攝 四十年前馬祖村的影像,捕捉到馬祖村傳統聚落及馬祖舊街、新街的風景,填補了過去歲月的空白,將馬祖村的過往重新拉回大眾的視野。

因此,馬港社區發展協會在110年執行「大廟小學堂」第二年計畫,除了繼續透過口述訪談及田野調查的方式,紀錄五個自然聚落的故事以外,也辦理口述歷史訪談技巧的工作坊,招集對地方文史工作有興趣的朋友,透過工作坊實際參與學習,培育更多人才以挖掘更多在地的故事。

這次以走讀的方式帶領大家穿梭馬祖后澳、科蹄澳、馬祖澳等三個自然村,認識軍管時期的建設,同時伴隨著老照片分享,交織著領路人的個人生命故事,重拾人們對過往記憶,讓被遺忘的風景不再被錯過,為馬祖歷史文化起向下紮根的工作。

--------------------

領路人:后澳-陳玉嬌 科蹄澳、馬祖澳-李銀俤

走讀路徑:
09:00~12:00
后澳水庫公園集合->海淡廠->科蹄澳->馬祖新街->馬祖澳->天后宮->馬祖舊街>馬祖國校->馬港老人活動中心
<參加者請著輕裝、自備水壺>

12:00~13:00
午餐

13:00-15:00
馬祖舊街地圖工作坊/馬港老人活動中心
<室內活動實聯登記>


報名方式:google表單填寫線上報名。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duV_ENH9OJoBTeOaHwcBsKRfZGby9oUf4Sp0THwFQXwxBEWQ/viewform

報名截止:2021/10/05(二) 下午五點以前完成報名,以利主辦行前作業。
報名對象:對地方文史、社造工作、導覽工作、教育工作有興趣者。
報名費用:免費。
報名限額:15名。(已額滿)


主辦單位:連江縣政府文化處
承辦單位:馬港社區發展協會

如有任何問題請洽:董小姐 0919-394898

-------------
已完成報名者如下,活動當天要準時集合喔!

馮X忠
王X花
林X霖
莊X蘅
陳X芸
張X鈞
劉X全
羅X隆
唐X玉
李X伶
林X薇
祝X芬
陳X珍
林X蓉
李X元
邱X
劉X玉
董X馨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