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20℃ AQI: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400呎 能見度:3500公尺 北竿雲高:600呎 能見度:45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新聞、布告 » 活動日曆

活動日曆友善列印



張貼者
網管 
網管 


註冊 : 2011-05-03
發表文章 : 30905
掌聲鼓勵 : 2517

發表時間 : 2024-01-16 23:32:15
FORM: Logged


網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網管  IP位址: Logged

風燈DIY活動 --閱讀人次 : 222

傳承馬祖人的記憶故事,縣府文化處在春節前舉辦馬祖風燈親子DIY活動,將由講師指導製作八卦造型馬祖風燈;製作完成的風燈,會先陳列於民俗文物館、北竿平水尊王廟前,待擺暝活動結束後發還給參與學員;預定20日、21日共舉辦3場次,網路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h7w75czAnpfKCee67。

您知道「馬祖風燈」嗎?文化處說明,福州流傳諺語「元宵紅紅燈,送來添男丁」每當元宵前,娘家要為新娘送來大紅燈。福州語「燈」與「丁」諧音,送燈即為「添丁」之意。按福州習俗,結婚新人在頭年新年初二「轉娘家」時,娘家會送「觀音送子」燈,希冀送子觀音帶給新娘一個男孩。古時社會集體崇拜無非多子多孫、族群延續等最基本的期待,因此藉由投射心理將「燈」與「丁」搭配運用,達到內心寄託。

文化處指出,在元宵擺暝祭祀流程與儀式當中,最為貫穿全場的主角就是「燈」。農曆正月七日到十三日「上燈暝」,就將冬至廟社裡發的蠟燭與過年時「轉娘家」帶回來的「喜燈」一同使用。元宵擺暝中的「送喜」儀式,新郎手捧一對「百子千孫」風燈,而且新郎要將這對「百子千孫」風燈用紅線綁起來,稱為「牽燈」,當頭在送喜過程中會多次將新郎風燈裡添換蠟燭,稱為「添燈」,從上述儀式看來即可明白「燈」在擺暝慶典裡的份量。

文化處表示,常見的馬祖風燈造型,可分成八卦形、酒瓶型和鑽石型,其中酒瓶型風燈更有獨特的民俗寓意,歡迎鄉親一起來體驗,研習地點在南竿民俗文物館研習教室,預定舉辦三場次,每場次限額30組,依報名時間錄取,錄取名單將另行公布;預定研習日程如下:

第一場次:1月20日(六),下午2時至5時。

第二場次:1月21日(日),上午9時至12時。

第三場次:1月21日(日),下午2時至5時。
https://forms.gle/12G4RsHbeY65qDmF6
轉貼馬祖日報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