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42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35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北竿雲高:35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蘇柏豪

蘇柏豪友善列印



張貼者
蘇柏豪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5-07-14
發表文章 : 488
掌聲鼓勵 : 2287

發表時間 : 2015-12-02 09:52:32
FORM: Logged


蘇柏豪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蘇柏豪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文化資產的危機 --閱讀人次 : 1586

前幾日在搭船的過程中與台灣遊客小聊了一下,得到了一個頗為嚴重的警訊。

這名淡水來的遊客是看了苦苓的「我在離離離島的日子」一書後深受吸引,決心到馬祖來卡蹓。據他指出,他在南竿繞了繞,覺得不太有特色。都跟台灣差不多了,只剩幾個村落還保留的比較完整。

確實,在馬祖的很多聚落,經過重建後,都慢慢的從閩東式建築翻成了新式的鋼筋水泥建築,以南竿來說,即便在比較有特色的津沙與牛角,特色也在喪失中,一棟棟高聳的水泥住宅,不但擋住了視線,更破壞了整個村莊的整體性。

在歐洲,許多城市與小鎮都有自己建築規則,例如說建築的樣式與高度,雖不見得都有明文規定,但大家都願意自律,以便讓翻新建築不會變成格格不入的瘡疤。

目前在馬祖,破壞較嚴重的就是曾經經濟發展較好的村落,大家比較有意願更新住屋。而較為傳統的村莊,反而因禍得福獲得較好保留。

開發與保護應該是有機會同時進行,試著建立馬祖特有的建築法規,盡量留著閩東的風情,馬祖重要的觀光特色有兩個,一個是閩東風情,另一個就是冷戰氣息,少了任何一個都相當可惜。

近期馬祖開發速度很快,許多很有特色的文化資產在大家還來不及喊保留時就消失了,這也相當可惜。我就親身體會過,一個有特色的地標,在下次在訪時就消失了。我們應該儘快盤點標定文化資產,將其列管保留起來,以免不斷地失去。畢竟,這些失去了以後就不會再有了。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