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23℃ AQI:88  風向:北 風力:1級 南竿雲高:400呎 能見度:2000公尺 北竿雲高:600呎 能見度:25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蘇柏豪

蘇柏豪友善列印



張貼者
蘇柏豪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5-07-14
發表文章 : 488
掌聲鼓勵 : 2287

發表時間 : 2015-12-09 13:20:51
FORM: Logged


蘇柏豪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蘇柏豪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教育是地方的最後一線希望 --閱讀人次 : 1454

在過去的很多案例中,在日漸蕭條的偏鄉還有人願意留下來,教育絕對是對後一道關卡。我們看到很多偏鄉在學校消失後,就瞬間失去了原本的生氣。沒有學校,就沒有青年家長;沒有青年家長,老人也會漸漸逝去,失去了世代滾動的聚落,何談生機?

馬祖更面臨了這樣的問題,無論是因為受到高教資源排擠,即將消失的學校,抑或是學生人數日漸減少,面臨自然退場壓力的學校。

跟鄉親談起此事,許多鄉親相當無奈,大家都知道學校的重要性,然而現實的壓力卻讓大家感到無能為力,只能默默的哀嘆。然而實際上有這麼難以表達嗎?其實沒有。

我曾與莒光鄉親討論如何讓學校能夠繼續有學生,大家的回應也還頗熱烈的,我提出特色學校與招收平潭台商子弟的提議,鄉親們則提出了可以興辦育幼院,引入馬祖的新生命。還有提出短期一學年的LONG SYUDY學生計畫,讓都會的小朋友來體驗大自然山海之美。此外,也有張姓候選人提出武術寄宿學校的建議。其實無論何種建議,都是為了讓學生人數增加,避免自然廢校的情況產生。

近年雖然觀光發展日益興盛,根據馬管處的資料,馬祖的遊客人數今年將有可能突破14萬人。但是若學校保不住,即便有復甦的契機也僅只是曇花一現,因為學校所代表的「未來的希望」沒了。因此在發展觀光的力道日漸增強之餘,我們也要想想怎麼讓學校留下來。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ecology 
中階會員 


註冊 : 2015-11-11
發表文章 : 68
掌聲鼓勵 : 169

發表時間 : 2015-12-09 21:56:31
FORM: Logged


ecology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ecology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是阿,如果連學校都沒了,為了孩子的未來大概也只能搬走了!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