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4℃ AQI:79  風向:北 風力:15級 南竿雲高:9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蘇柏豪

蘇柏豪友善列印



張貼者
蘇柏豪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5-07-14
發表文章 : 488
掌聲鼓勵 : 2287

發表時間 : 2016-01-03 13:26:02
FORM: Logged


蘇柏豪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蘇柏豪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輔導農村酒莊成立,推動自釀老酒合法化 --閱讀人次 : 1964

馬祖幾乎家家戶戶都會自釀老酒,也有許多商家在私下販售,然而很可惜的,依照現在的法令,這些自釀老酒都無法合法化,還有海關的嚴查下,許多零星送給台灣親友的老酒,也在船運空運的過程遭查獲沒入懲處。

長期以來,台灣的黃酒市場都是以台酒的紹興酒、花雕酒等等獨占,然而其直接飲用的口感常常嚇壞許多人。因此長期以來台灣市場對於黃酒的印象就適不太能直接喝,都是拿來做菜的。而馬祖老酒飲用口感好,雖具知名度,但是通路不齊全購買不易,民間自釀又無法販售,許多人想購買而不得其門而入。

既然民間老酒這麼搶手,我們應該來想想如何發揚光大,創造更多的商機。政府在十多年前開放了民間酒業執照,後續又開放農村酒莊的設立,也因此當我們到各縣市去觀光時,常常都會看到各地的農村酒莊販售著甘泉佳釀。其中就屬於南投信義的梅酒、台中后里埔桃酒、苗栗大湖的草莓酒等等較具知名度。

這是馬祖可以發展的產業項目,我們可以向中央爭取「農村酒莊」的放寬,集中於各島設立生產合作社,利用合法的共用廠房與設備流程讓各家都可以生產。並將「馬祖老酒」品牌分享給合格的生產者,,配合產銷履歷紀錄每一批生產者的姓名。再透過適切的行銷管道,改變國人對於黃酒類飲用口感不佳的刻板印象,讓馬祖老酒可以更廣大的進入台灣市場。

如果順利,也可以擴展到水果酒、藥酒類。在東莒,我也喝過社協的寶哥親釀的水果酒,十分不錯,值得發揚光大。而馬祖土生土長的海芙蓉藥酒,也是知名但又難以購買的藥酒類,如果可以有機會可以人工栽培製作,透過農村酒莊的努力,未來也可以重新在市場上出現。

我們只要盡力的發揮馬祖的強項,我想產業是有機會再度帶動起來的,只要我們一起努力,我們的未來一定會更好的。





  已有 8 位網友鼓勵
ecology 
中階會員 


註冊 : 2015-11-11
發表文章 : 68
掌聲鼓勵 : 169

發表時間 : 2016-01-04 16:08:33
FORM: Logged


ecology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ecology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一直覺得很奇怪,
一堆人都只會亂罵跟打高空
口中說著翻轉經濟卻講不出所以然。

今天真的有人提出了具體且有建設性的想法,
卻連看也不願意看,實在不知道怎麼了?
我們馬祖真的要這樣故步自封下去嗎?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