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3℃ AQI:75  風向:北 風力:15級 南竿雲高:9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1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蘇柏豪

蘇柏豪友善列印



張貼者
蘇柏豪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5-07-14
發表文章 : 488
掌聲鼓勵 : 2287

發表時間 : 2016-01-22 14:18:38
FORM: Logged


蘇柏豪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蘇柏豪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回應馬報社論-時代巨輪正往前走,一點都不詭異 --閱讀人次 : 1794

回應馬報社論�投票模式的改變創造詭異的選舉
社論原文連結:
http://www.matsu-news.gov.tw/2010web/news_detail_101.php?CMD=open&UID=169140


時代在變,選民的心態也在變,傳統的選舉模式真的還那麼有效?那麼深入人心?還是大家已經厭倦了?其實這只是時代往前走的結果,一點都不詭異。

樹黨前年剛成立就在地方選舉得到意外的成績,不但在事先沒有準備的情形下,靠登記後兩個半月的競選期就取得在傳統定義下的異常高票,當選了兩個地方席次,南投集集鎮長與新竹竹北市民代表。沒當選的人也有兩位票數達到落選頭,一個落選二。

甚至也有遇到候選人登記後由於個人因素完全沒出現在選區,結果還拿了20%選票的狀況,也有懷孕候選人僅出現公開場合三次,就拿下4400票,比許多大黨砸數百數千萬的成效實在有非常大的對比。

實際上去年的地方選舉非樹黨的部分還有更多案例可以參考,例如台獨政團基進側翼就在新竹香山區取得了近10%選票,相當驚人,最後被婦女保障名額擠掉。還有在鐵藍的文山區,有個里長四處去談台獨理念,這麼詭異的參選方式竟然也是當選!甚至連從樹黨中途脫黨開除的成員也選上了一席議員,另一位更拉下了副議長。

由此可見,選民投票所關注的核心已經脫離了傳統的藍綠與統獨脈絡,甚至也脫離了服務至上的觀想,往更多元的方向走。選民也慢慢揚棄了過去的組織戰所動員的成效,此次在某些選區我們是有樁腳名單的,但是我們從樁腳的反應可以看出,這些所謂的樁腳早就被動員疲乏,失去熱情了。

選民的投票準則已經慢慢的在與時俱進,有的看膩了老面孔,有的關注有沒有更好的核心理念,這也顯示在未來要如何取得民心將更為困難了。不過這是好現象,也是更深層民主化的過程,只有在傳統選舉模式慢慢退去,大家開始以理性思考其多元價值的同時,才有機會更好。大家一起努力吧,我們的每個動作都在寫歷史!

最後,選舉過程並沒有只靠電子平台,四鄉五島還是紮紮實實的跑了3∼4圈,這些相信問在地居民都很清楚,傳統與核心理念還是要並行的,不可能宥於現實浮在雲端。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愛書人 
新進會員 

註冊 : 2015-10-23
發表文章 : 9
掌聲鼓勵 : 27

發表時間 : 2016-01-22 15:25:25
FORM: Logged


愛書人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愛書人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從上屆立委選舉和本屆立委選舉來觀察,外來的陳財能和蘇柏豪得票數會差這麼多,除了選民結構有所改變以外,「雙強」和「單強」的局面也造成選票的差異。上屆陳雪生和曹爾忠是「雙強」,所以陳財能即使多麼努力,票數只能拿到一百多票。而這屆是陳雪生「單強」的局面,反對票和中間選民就跑到林金官和蘇柏豪,但林金官是馬祖人,沒有拿到比較高的票數,是他個人的失敗。

當然,蘇柏豪的勤跑和網路空戰是他有機會拿到陳雪生反對票和中間選票的原因,但不代表民眾對樹黨或蘇柏豪個人的支持,畢竟他還是「空降部隊」,在地方沒有生根,這些票都是虛的。

至於林金官,太過於情緒性攻擊陳雪生,吸收到很多反對陳雪生的選票,但也因此流失了理性中間選民的選票。加上林金官不善於利用臉書等個人媒體,自然就不能吸引年輕族群,讓選票流向善於打空戰的蘇柏豪了。所以,這場選舉並不「詭異」。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蘇柏豪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5-07-14
發表文章 : 488
掌聲鼓勵 : 2287

發表時間 : 2016-01-22 16:58:18
FORM: Logged


蘇柏豪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蘇柏豪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虛虛實實,實實虛虛,其實選票很難分虛實!如果硬要定義,愛書人所謂的實,應該是傳統選舉中的組織票源。虛的部分就是組織票以外的票源。

其實愛書人的評估還是比較偏向傳統預估模型,我想要強調的是,隨著時代的演變,選舉的型態早已開始不同面貌的變革。雖馬祖的地域有其特殊與僵固性,但結果顯示仍脫離不了這樣的風潮。

馬報社論舉了雲林山線的選舉,時代力量候選人隱形都可取得8%,加上我們樹黨的近3%,兩強下的游離選票仍高達11%之強! 更不用說雙北選區第三勢力得票屢創新高,這樣的變遷,真的很難用傳統模型來解釋,選民的投票行為確確實實正在變革中,由二元往多元邁進。

在新的潮流下,多元聲音取代了二元對立。我想在未來,馬祖也擋不住這樣的潮流。至少這次的選舉已經展現了不同的新風貌。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