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21℃ AQI:47  風向:北 風力:14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8000公尺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金官(紀布德)

林金官(紀布德)友善列印



張貼者
紀布德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2-16
發表文章 : 877
掌聲鼓勵 : 3535

發表時間 : 2017-04-18 15:25:36
FORM: Logged


紀布德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紀布德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我的馬祖憧憬霧 --閱讀人次 : 1787

馬祖每到國曆三、四、五、六月份,有時候晚上至早上經常有「霧」,甚至整天都有濃霧密佈。

孩提時代的我,清晨扶著石牆到隔壁外婆家,手掌總是濕濕的,不難推測昨晚有大霧,因為霧裡含有濃厚的水份,此即所謂的「露水」。

馬祖各島皆是丘陵地,別說地無三里平,即便是一里亦不可得,既無平地又「缺水」,當然不適合稻米的生長。

往昔的馬祖,必須依賴霧的露水滋潤大地生物,尤其是居民的主食「地瓜」,就是依靠露水生長,可說是「霧」滋養著馬祖數萬居民的生命。

馬祖於霧季期間,就是地瓜下種,剪擇葉梗插栽,生長地瓜的時機,由此可見,馬祖的地瓜,完全由「清淨自然的露水」所滋養長大,所以長得特別碩大而甜美。

我的馬祖「憧憬霧」,是想像從「清純露水」裡面如何獲得商機,例如將「露水地瓜」行銷各地,並研製成各式各樣的露水地瓜食品、「露水地瓜酒」、露水地瓜葉保養品等商品,作為馬祖獨特的伴手禮。

眾所皆知,地瓜及地瓜葉巳被科學證實為人類最健康食物之一,而馬祖是品種最優良,以及品質最佳的地瓜生產地。

馬祖縣政府有關單位,可劃定種植地瓜專區,以及輔導地瓜食品或其保養品之製銷。

同時,縣府亦可將馬祖的「憧憬霧」,塑造成宛如五里霧中「神仙島」,以吸引各方「神遊客」駕臨馬祖,欣賞霧裡看人生之神妙意境,並享受幾天神領意會,「非凡」而飄然「出世」生活,因此,可大力推展「憧憬霧」幻化觀光行程。

現今,馬祖的霧被視為海空交通的障礙,其實,英國首府倫敦是世界聞名的「霧都」,霧並沒有阻礙它的繁榮,因此,所謂的障礙,咎在「人」所決定的交通工具及機場設施之良莠吧!

馬祖鄉親當知天賜「霧」必有其用,期盼善加利用,能夠給馬祖創造自己的希望;但願在我的馬祖「憧憬霧」裡,樂見沾滴露水的美麗花朵,將來都能結成纍纍的碩大果實。

紀布德(林金官) 106 04 16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tinytsorng 
高階會員 


註冊 : 2014-03-10
發表文章 : 130
掌聲鼓勵 : 190

發表時間 : 2017-04-18 19:56:25
FORM: Logged


tinytsorng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tinytsorng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倫敦的霧是因為19世紀工業革命造成的空氣污染,在英國強力整治下,倫敦已不再是霧都,一整年起霧低於10日,應該說,倫敦的霧是繁榮的產物,馬祖原本美麗的自然現象霧現在融合了中國的人造霾,人定勝天本來就是騙局,再怎麼精密的儀器,也無法對抗天候因素吧,馬祖觀光客人數應該要限量,不可照單全收,否則,品質很容易拉低,也失去了趣味跟神秘感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Liner 
資深會員 

Liner

來自 : 駁岸邊(Bo-Huann-Bin)放煙火
註冊 : 2010-05-18
發表文章 : 1288
掌聲鼓勵 : 1673

發表時間 : 2017-04-18 23:56:25
FORM: Logged


Liner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Liner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倫敦是一座很漂亮的城市。雖然在澳洲四處看的到英國人所留下的維多利亞式建築和歐式教堂,尤其是QVB及海德公園的大教堂最為著名。但是倫敦還是值得去旅遊的地方。我們組的上司Andy是英格蘭人,非常紳士的英國男士。Andy也是擁有兩間雪梨海濱高檔別墅的男主人,其中一間就有3百萬澳幣的市值。組上有香港人日本人印度人斯里蘭卡人英國人越南華人馬來西亞華人和澳洲本地人等,有白人黃種人和中東人等。來自各種族的文化交流和工作上團結合作,這是多元化種族國家的社會縮影。

國外生活居住環境好,鳥語花香,空氣優,交通井然有序,路上的車又非常禮讓行人,完全重視路人行的安全及路權,完全是生為人所生及所活的好地方。
其實馬祖也非常適合田野式閒居生活,若習慣住寧靜的鄉間,尤其若有一塊屬於一塊自己的地,在土地上蓋著紅磚斜屋頂的歐式建築,利用環保設計風格,有屬於自己的庭院,喝著咖啡看著莎士比亞全集,晒晒日光浴和吹吹海風,欣賞著馬祖獨特的山巒霧景,這是一種非常極致愜意的生活享受.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Liner 
資深會員 

Liner

來自 : 駁岸邊(Bo-Huann-Bin)放煙火
註冊 : 2010-05-18
發表文章 : 1288
掌聲鼓勵 : 1673

發表時間 : 2017-04-19 01:23:11
FORM: Logged


Liner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Liner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看看國外的建築,再看看馬祖的違章違建及鐵皮屋頂,簡直是一個地球兩個世界,高度已開發國家和開發中國家的差距,這不光是人文建築和人文素質的落差,人均國民所得6萬美金vs.2萬美金的差距,也是法治國家與否及政府執法素質的差距。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旅台鄉親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11-26
發表文章 : 1492
掌聲鼓勵 : 2191

發表時間 : 2017-04-19 08:07:18
FORM: Logged


旅台鄉親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旅台鄉親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看霧非霧
很多假象
跟馬祖人心一樣
只想追逐金錢慾望
卻忘記大自然反撲力量
魚蝦海產枯竭,放寬近岸捕撈
自私慾望重,剝奪馬祖子孫的未來權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