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36  風向:北 風力:靜風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金官(紀布德)

林金官(紀布德)友善列印



張貼者
紀布德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2-16
發表文章 : 873
掌聲鼓勵 : 3530

發表時間 : 2020-06-21 15:33:15
FORM: Logged


紀布德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紀布德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養馬不植草可乎! --閱讀人次 : 1184

中華馬祖鄉親協會想要為馬祖做些什麼事呢?一般而言,同鄉會不就是鄉親大夥兒見個面,聚一聚,聊聊天,張三說說、李四談談、王五問問、趙六笑笑,最後大家聚餐酌小酒,然而各自回家,這般如此,一次復一次,年年都這樣,中華馬祖鄉親協會本應亦如是。

然而,現今遭逢兩岸情勢丕變,馬祖鄉親應該意識到馬祖能不能維持現狀,還能維持多久?

試想,科技戰時代,馬祖還剩「有」多少的軍事價值?「有」什麼特產,深具稀有性之經濟價值?擁「有」多大的土地和人口,具有舉足輕重的選票政治價值?如果皆「有」,則躺著財源滾滾而來,假如皆「無」,眼前雖不須「杞人憂天」,但也不能不「未雨綢繆」。

實質上,祖籍馬祖的鄉親,這顆心跟「淘金客」的心是兩樣的,例如,有人衡量高雄與馬祖的福利後,才決定帶著女兒來馬祖,雖愛現在的馬祖,但未必愛未來的馬祖,然而,對於經歷戰爭劫後餘生的馬祖鄉親,所蘊藏生死與共的血脈情義,與「投機客」更像天壤。

例如,我的同學張龍光看到馬酒的酒瓶標示「台灣連江縣」後,情不自禁地義憤填膺而血脈僨張,更義無反顧站出來,這不是淘金客及投機客能用筆墨所能辯解的,即使「網軍」傾巢攻擊,也嚇不倒的。

中華馬祖鄉親協會宗旨,是想為馬祖做些什麼,實際上,衡酌當前的馬祖情勢,的確需要本會做些事。

眾所皆知,民主需要監督,也必須監督,馬祖已實施民主,當然需要也必須監督,詎料,卻走上了「集團式」民主,失去了制衡,偏離了民主真諦,宛如脫韁之馬。

馬的消化道結構,不同於牛羊,吃的是「苜蓿草」,雜草不易消化,甚至對其有毒,試想,如果自己不種植馬草,而卻一味依賴「他人」施捨馬草,一旦斷糧,豈不讓馬兒嗷嗷待哺,或以雜算草充其量,則「今日之馬」必然有精疲力盡之日,「來日之馬」亦無生機可言,更不可今日有草今日吃,管它明天三七是二十一。

中華馬祖鄉親協會所期盼的,是能夠為馬祖的兩岸「通橋」,馬祖縣「正名」盡些心力,如同能為馬祖種植適合馬兒吃的「苜蓿草」,讓馬祖有朝一日養育出能跑千里的「駿馬」。

今天非常感謝諸位理監事暨鄉長,排除萬難,冒險前來參與討論馬祖「通橋」及「正名」議題,此必將在馬祖歷史中,留下印記。

歷史曾記載明朝亡於沒有了勇敢的「袁崇煥」,清朝亡於出現了智慧的「孫中山」,印證了古往今來,智勇之人,終須嚐過酸甜苦辣,才能讓生命價值瀟灑走一回,祝大家身體健康,謝謝。

林金官 109 06 21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