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金官(紀布德)

林金官(紀布德)友善列印



張貼者
紀布德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2-16
發表文章 : 877
掌聲鼓勵 : 3535

發表時間 : 2021-06-16 20:47:34
FORM: Logged


紀布德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紀布德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無法依照中國人喪禮的悲哀 --閱讀人次 : 1309

五千年的中華文化,孝道是重要的一環,對於喪禮極為慎重,至今雖然有大幅度的簡化,但基本的「送終禮數」依舊存在。

這次因染上新冠病毒而在醫院身亡者,為避免感染,政府就立刻予以火化,如此,對年長老人,終身所企盼「養兒防老」的願望失去了、即便想跟兒孫見最後一面的機會也沒有了、更別說有遺言交待機會,中國文化的喪禮習俗也統統免了,就這樣忽匆匆忙忙地走了,正所謂「萬般無奈」,但要問的是,無奈又是奈何?

是的,疫情是無奈的,因為古今中外都曾發生有疫情的大流行,死亡無數,真的是「萬般無奈」,但這種天災,是人類「束手無策」的時候。

然而,今日的台灣新冠疫情,雖然也可算是天災,但人類已有疫苗存在,政府又宣稱「超前部置」,且擁有大量預算可供購買疫苗,卻發生疫苗不足,在短短一個月內奪走463人性命,這已經不是「無奈」,而是要問「奈何」如此?

不論如何,筆者仍要籲請政府,對這次疫情死亡者,即便是在「萬般無奈」情況下,仍請予以適當的人道關懷,例如,由政府舉行公祭儀式、設置國家紀念碑、以及撥出部分捐款或防疫預算,作為「慰助金」,告慰亡靈,化解怨尤,讓台灣天空漂著「清風」。

紀布德(林金官) 110 06 16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