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16℃ AQI:67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金官(紀布德)

林金官(紀布德)友善列印



張貼者
紀布德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2-16
發表文章 : 873
掌聲鼓勵 : 3530

發表時間 : 2021-11-25 21:21:35
FORM: Logged


紀布德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紀布德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近距離觀察大橋進度 --閱讀人次 : 835

今天上午陳雪生委員帶著筆者拜訪台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董事長施義芳,想瞭解馬祖大橋工程規劃概況。

據施董事長告知,馬祖大橋經由陳雪生委員的努力,僅5年時間,就有如此成果,而金門大橋同樣的階段卻走了10餘年,換言之,馬祖大橋進度是超前的。

施董事長並告知,馬祖大橋工程經費高於金門大橋的原因如下:
1.馬祖大橋深水區,水深達60公尺,是金門大橋20公尺的3倍。
2.橋墩寬度是金門大橋的1倍半,因此,工程成本也得高出約3倍。
3.馬祖大橋施工處海象較金門大橋嚴峻,施工難度高,工程成本自然較高。
4.水深及海象特殊,因而必須向國外取得專屬工作船和機具,所需費用非常龐大。
5. 物價上漲,較金門大橋五年前材料高出百分之五十,往後可能更高漲。
6. 馬祖大橋屬於施工高難度的大橋,造價必須覈實,以避免流標,或避免得標廠商更迭。
7.馬祖大橋施工難度及用料是金門大橋工程經費90餘億的3倍,所以造價自然高達3倍。

實際上,南北竿跨海大橋不是僅供南、北竿島居民行馳的橋樑,更是為了發展馬祖觀光產業,供給全世界旅客使用的必要設施。
有了南北竿跨海大橋,可使遊客往返便捷,有多餘的時間前往東西莒島,甚或東引島旅遊,因此,大橋的觀光效益可及於馬祖各島,所以稱之「馬祖大橋」為宜。

俗語說:「高瞻遠矚」,也就是說要看遠,其實各項重大建設,都是巨額投資,效益都著重在長遠的未來,例如當年蔣經國先生推動十大建設,其中高速公路被批判車輛少,花費大,沒有效益,孰料,三十年後的今天,高速公路車滿為患,而十大建設促使經濟起飛,為四小龍之首,所以,馬祖大橋不是僅為了現今馬祖居民生活,更是後代子孫「生存」的必要建設。

筆者是馬祖選民,從前採「遠距高空」監督陳雪生委員,現在近距離觀察其對大橋的用心力道,確實備極辛勞,即使大橋若有延宕,套用俗語「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因此,馬祖鄉親應給予掌聲,鼓勵持續努力,俾利早日完成馬祖大橋興建計畫之定案。
紀布德 110 11 25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