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18℃ AQI:95  風向:北 風力:8級 南竿雲高:3500呎 能見度:5000公尺 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金官(紀布德)

林金官(紀布德)友善列印



張貼者
紀布德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2-16
發表文章 : 877
掌聲鼓勵 : 3535

發表時間 : 2021-12-07 05:52:31
FORM: Logged


紀布德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紀布德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退潮後的馬祖 --閱讀人次 : 796

潮汐的潮起潮落,是地球上的海洋表面受到太陽和月球的萬有引力作用,所引起的漲落現象,猶如現今的馬祖處境,受到台灣和中國大陸的意識形態影響,而生活於民主或共產體制裡?和平或戰爭環境中?

俗話說:「海水退潮後,就知道誰在裸泳了」,字面意思是,大家都在海裡游泳,看不清楚,只有等海水退潮之後,才能看的到誰沒穿褲子游泳,猶如現今的馬祖,先前駐軍讓部分人富了,之後地方自治讓部分人享有公職及公務員權利,每年還可拿到很多預算從事各項支出,一副繁榮景象,致使一般人把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在目前的利益,期待利益愈滾愈大,因而安於現實。

實質上,今日的馬祖榮景,是建基在兩岸和平的「機遇」上,但是,缺乏「基礎經建」,又欠缺「產業自立」,是華而不實的「空彀榮景」。

雖然有料而不精,諸如,有兩座小機場卻經常「來、去不得」、有馬酒卻營收「少的可憐」、有渡輪而無島際橋樑、天然資源乏善可陳而水電成本高,這些情事要等到「離開機遇期」時候,才會呈現出「一翻兩瞪眼」窘態,也就是說,一旦兩岸局勢丕變,猶如海嘯來了或退潮了,還在海裡沒穿褲子游泳。

諸位一定也想看看金門退潮後的模樣,說實話,金門在下海游泳前,已經穿上緊身泳褲,諸如有金門高粱酒、陶瓷品、金門刀、牛肉乾、一條根、貢糖、麵線等自主產業;建有4C機場、金門大橋、金門大學等基礎經建;又跟中國大陸通水,因此,一旦兩岸局勢丕變,如海嘯來了或退潮了,金門在海裡是穿著泳褲的。

馬祖為今之計,亡羊補牢猶未遲,趕快學學金門,在僅剩的「機遇期」,積極從事重大基礎建設,如建大橋、擴機場、相應「新四通」,同時,拓展產業、推展「媽祖在馬祖」獨特觀光、以及推動「珍珠島」藍眼淚海域景色,讓馬祖在海嘯來了或退潮了,能跟金門一樣穿著泳褲,也就是說,「褲子」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如此,才能真正經得起考驗。

紀布德 110 12 01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