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7℃ AQI:123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18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推荐影音

推荐影音友善列印



張貼者
網管 
網管 


註冊 : 2011-05-03
發表文章 : 30880
掌聲鼓勵 : 2516

發表時間 : 2018-07-24 20:02:34
FORM: Logged


網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網管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草包飯袋 可作馬祖風味獨特創意餐主食 --閱讀人次 : 1898



日期:2018/06/16上午09:00

地點:清水活動中心

攝影:馮紹夫

 在旅遊興旺之後,地方旅遊特色餐主食米飯,除酒糟炒飯、老酒飯之外,草包飯袋也是可作風味獨特創意餐。草包飯袋是用桔梗蘭(山菅蘭)葉子為材料,洗淨後去梗剖半對折交織編成菱形袋子,中間塞以浸泡過糯米,蒸熟即可食用,含有天然草香,為馬祖早期傳統美食。

 退休校長陳善茂將他小時記憶及父親傳授的手藝,重現正宗草包飯袋編製,他說,早期也是長輩犒賞小孩子的點心。

 ◎影音相關新聞:

 傳統點心草包編織烹製研習,馬祖「草包飯」重現江湖--2018-06-16馬祖日報

 【記者馮紹夫報導】重現馬祖傳統食物「草包飯」!連江縣退休公教協會6月16日辦理傳統點心草包編織烹製課程,馬中退休校長陳善茂透過教學讓這項近年逐漸消失的馬祖傳統食物繼續傳承下去。

 草包飯使用山菅蘭(又名桔梗蘭,在馬祖俗稱草包草)製作,用「草包草」編織後裝入生糯米,然後蒸熟,糯米就會融入草的味道,香氣十足。現在會做草包飯的人不多,近年已經相當少見。

 草包編織、製作及烹煮,將山菅蘭葉洗淨,並由中間葉肋撕開,邊緣稍加調整平滑後,將葉片對折,以三個方向編排成三角形的立體草包袋,最後塞入糯米蒸熟,風味獨特。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