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朗 溫度:22℃ AQI:45  風向:北 風力:13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9000公尺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推荐影音

推荐影音友善列印



張貼者
桃園曹氏宗親會 
初階會員 


註冊 : 2017-06-24
發表文章 : 47
掌聲鼓勵 : 5

發表時間 : 2021-10-04 17:09:45
FORM: Logged


桃園曹氏宗親會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桃園曹氏宗親會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傳統閩東文化110年10月份老人關懷活動 --閱讀人次 : 928




閩東祝壽禮俗:
著祝壽長袍馬褂、俸壽桃包.好菜桃、俸壽麵、跪拜禮、講好話、長老回禮。

長袍馬褂
祝壽:老人大壽,兒女會聚在一起擺設酒宴共同祈福老人健康長壽,祝壽分為「壽禮、壽詞」。此時選擇壽衣要以艷麗色彩為主,來襯托喜慶。

吃太平麵,麵線代表長壽
吃麵線添歲壽、吃豬腳真勇健,細細長長的麵線,具有長命百歲、延年益壽的意義,長久以來台灣民間習俗將豬腳麵線視為賀壽的吉祥菜餚。
馬祖特產「索麵」,拉得很長,俗稱:「長壽麵」,代表長壽富貴。太平麵就成為祝壽生日最佳的食品了。
晚輩會準備壽燭、壽麵、壽桃、壽包「彩頭」紅線加紅包袋,吉兆意也,是以好彩頭就是一顆漂亮碩大的菜頭、等物品。
雞蛋的運用非常的廣泛,而且都寓意吉祥,自古以來人們認為是吉祥、喜慶、希望的象徵,又有辟邪的作用。蛋有多重象徵,其中原始的象徵是生命開始和生活的圓滿。綜合一起,蛋成了吉祥物,分食蛋演繹出了豐富的內涵。

孝德習俗
壽誕禮,俗稱“做壽”。做壽和做生日,既相同,又不同。相同的都是慶賀生日,所不同的是其中包涵的意義有了根本性的改變。做生日大都是長輩出於對小輩的愛憐,而慶壽誕則是小輩對長輩應盡的孝道。中國儒家古代對人的各個年齡時段有不同的稱法,108則為“茶壽”。這些壽誕儘管名稱不同,來歷也不同,但都需要宗親們用“做壽”這一方式來體現對長輩的愛戴和孝心。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