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21℃ AQI:78  風向:北 風力:6級 南竿雲高:300呎 能見度:1200公尺 北竿雲高:200呎 能見度:1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雷盟弟

雷盟弟友善列印



張貼者
夏淑華 
榮譽會員 

夏淑華

來自 : 台北的橋仔媳婦
註冊 : 2005-07-29
發表文章 : 92
掌聲鼓勵 : 1041

發表時間 : 2020-07-23 01:52:13
FORM: Logged


夏淑華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夏淑華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素顏的柴燒之愛-王禮高手捏陶個展 --閱讀人次 : 1494

一把陶土,揉入思想,手捏成形,放入窯燒,以木柴為燃料,隨著時間不斷升溫,夜以繼日燒了四天四夜,乾柴烈火來到一千多度的高溫,此時窯內的灰燼開始變奏,隨著氣流飄啊飄的一層層降落在陶坯上,在表面形成天然的「釉結晶」,呈現詩意的色彩變化。更有激情一點的,你可透過坯體的撫觸,感受烈焰灼身不經意烙下的一道道吻痕。

柴燒的愛是含蓄卻霸道的,堅持裸燒,拒絕任何化工釉藥,沒有戀人間的甜言蜜語,但一旦愛了就是全心全意。它用最原始真誠的方式來愛你,把大自然的風、土、火、木全都放進窯裡掏心掏肺給了你。它的愛義無反顧,帶點粗獷的質地;它的愛簡單而純粹,所以特別樸實可愛;它不善言辭,但隨著相處的時間你會發覺它的迷人之處,因為這個世界上你再也找不到第二個它,即便給你再多財富也不願交換。

當我專心聆聽陶藝家王禮高大哥對於「柴燒」的解說,似乎能理解他何以在天命之年義無反顧投入技術繁複、困難度高的柴燒創作。他是來自外島馬祖的孩子,國中畢業後舉家遷移台灣鶯歌陶瓷重鎮,15歲學徒從石膏模開始做起,生產大量的客製商品,一件一件不斷複製,卻也練就了紮實的基本功:「當時的我只能當人家的手,不能當人家的腦袋」王禮高大哥說。

四五年前他開始嘗試陶藝創作,腦袋彷彿長出一雙翅膀,在柴燒的國度自由飛行。它的迷人之處在於難以駕馭、無法預期,像一場豪賭,直到窯門打開的那一剎那才能定輸贏;它有馬祖人的堅毅,勇於挑戰的精神更勝於技藝,展現在王禮高大哥每一件手捏陶作品上。故鄉的石屋、海灘、廟宇神祇、飽含風霜雨露的金黃色花崗岩,還有在田間、山上、海邊,烈日下工作的母親身影。故事形塑作品,揉入了愛與記憶,每一件都是他對故鄉親人的思念與感恩。

目前正在桃園市經國路展出的「陶冶-王禮高個展」,除了是他從業四十年的階段性足跡,也是天命之年的人生感悟。如今的王大哥陶醉在手捏陶的揉、捏、拍、打中,彷彿回到當年馬祖北竿的坂里村,那個陪伴母親下田種地,在田埂間玩泥巴的小男孩,那麼單純的快樂。

展出地點:桃園市桃園區經國路9號10F-1
展期時間:2020.07.09-09.20/9:00-18:00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小編 
網管 


註冊 : 2018-09-03
發表文章 : 10702
掌聲鼓勵 : 4468

發表時間 : 2020-07-24 00:16:23
FORM: Logged


小編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小編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展覽訪談影片
「過去這三十年,我幾乎都是當人家的手,不能當人家的腦袋。現在開始創作我就像是自由的飛了,我可以想做怎樣就做怎樣。」
身為一個創作者,骨子裡始終需要點叛逆
展覽於7/9(四)開始,7/18(六)14:00舉辦開幕茶會
展覽作者王禮高會在現場解說導覽,歡迎各位蒞臨
疫情雖有趨緩,但參與開幕時建議還是配戴口罩,現場備有簡單茶點供享用
(請點選影片下方齒輪圖示勾選高畫質觀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陶冶─王禮高個展 'MOLD'-SOLO EXHIBITIONS BY WANG LI GAO》
▌展期|2020.07.09-09.20
▌開幕茶會|2020.07.18 sat. 14:00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陶冶」亦作「陶也」
本次「陶冶─王禮高個展」除了是陶藝家 #王禮高 從業四十年的階段性足跡之外,也是王禮高對「陶」結下不解之緣的情感與人生感悟。
陶冶一詞除了是形容古代燒造陶器、冶煉金屬之匠師以外,也作謂怡情養性之意。清代唐孫華《夏日齋中讀書》詩之五曾言「陶冶發性靈,金玉出頑礦。」藉此來譬喻在不斷的冶煉之下,身心、性情能到達一個更完好的狀態與高度。王禮高於1990年成立陶瓷原形製模工坊,作為一個陶瓷模具師近四十載,作品幾乎都是為人作嫁的客製商品,雖了無新意但卻練就了紮實的基本功。
天命之年,王禮高返樸歸真,選擇以手捏泥塑的方式開始了自己的創作,隨心隨意地發揮天馬行空的創意,陶醉在自己的創作世界中。用作品書寫著人生的閱歷,每件作品都是唯一無二的心境映照。
如王禮高常使用的「達摩祖師」形象意指使用「空」的禪意來抽離看待社會許許多多的亂象與紛擾,及「石頭屋」的線條塑型撫慰自己故鄉馬祖的思鄉之情、以心型鴛鴦圖騰傳達對愛女出閣的不捨與祝福…創作之於王禮高來說即是誠實地體現自身與外在環境的關係。巧妙呼應本次個展「陶冶」一詞,除了陶冶技藝外,更是一種陶冶心靈的體現。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展出者|王禮高
▌展期|2020.07.09-09.20
▌開幕茶會|2020.07.18 sat. 14:00
▌地點|春好芯生活美學 SPRING LIVING
▌地址|桃園市桃園區經國路9號10F-1
▌時間|Mon. – Fri. 9:00-18:00 (六、日歡迎電話預約)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