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71  風向:北 風力:3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9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雷盟弟

雷盟弟友善列印



張貼者
夏淑華 
榮譽會員 

夏淑華

來自 : 台北的橋仔媳婦
註冊 : 2005-07-29
發表文章 : 92
掌聲鼓勵 : 1041

發表時間 : 2005-10-27 11:34:34
FORM: Logged


夏淑華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夏淑華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雷盟弟--遠方的童年 --閱讀人次 : 10902


插畫/ 雷盟弟

 當烏臼樹抖落一地澄黃嫣紅,東北季風漸漸吹起,大海捎來了深秋的消息。混合著北方島嶼特有的氣味,瀰漫在漁村微寒的空氣中,隨著大海輕快的旋律,此時正是蝦皮成群隨海流湧入的時候。每年到了這個季節,小島附近的海域全是滿載蝦皮的網框,四十多艘捕蝦皮漁船,馬達聲噠噠作響,從澳口外十多公里的黃昏,彷彿一列船隊,浩浩蕩蕩乘風歸來,數以萬計晶瑩剔透的蝦皮,在陽光下張成一面面巨網,閃耀著討海人臉上的光芒。

 這是一個名叫橋仔村的地方,位於馬祖北竿東北角濱海山凹的美麗小漁村。三十多年前,這裡漁業興盛,村民多以捕蝦皮、漁撈為業。這裡一年四季都有魚,黃魚、海鱸、蠑螺、簾蛤、九孔、淡菜…就環伺在小島的周圍。擎立在藍天與碧海之間的壁山,百年來默默守護著小島上的子民。更遠處山坡,長滿了金黃的菅芒,陽光下像海浪一般隨風搖曳,一陣風吹來,一枚枚芒花像長了翅膀,隨著風飄散在山中,在林間,在海邊,在孩童天真無邪的笑臉…

 在海的這一邊,每當退潮時總會見到幾個孩童背著魚簍,站在海邊礁石上拿著自製的釣竿,守候著游移在岩縫間的石頭公。這種小魚刺多但味美,是孩童們放學後呼朋引伴的餘興節目。當中有個小男孩,每回總是神色匆忙趕來,他得先餵好家中的雞鴨、豬豢,完成母親交辦的雜務,才能放寬心溜煙出來玩。

 小男孩名叫「雷盟弟」,以福州話解讀為「流氓弟」,如同早年南台灣鄉間,父母總愛為孩子取名為「罔室」、「罔么」一樣。草根性的小名,在那個以天為敬的年代,蘊含著對天地萬物的謙卑與堅忍。小男孩上頭有一個大姊姊、一個雷盟哥、一個雷盟妹,底下還有三個弟妹,他們也和父親一樣,有著雷公般的大嗓音,每當父親捕魚返航,忙碌地在岸邊收拾漁具,雷盟弟總會站在家門前,對著岸邊,一口氣將音量開到最大:「依家—吃飯囉——」

 雷盟弟的母親,在孩子們眼中,像只永遠旋轉不停的陀螺,每天有那麼多的事要做,有那麼多張嘴巴要餵,母親的歲月像屋外的黃昏,溫暖而無限,但卻似乎永遠來不及和黎明見面,她總是埋頭的多,停下的少,日復一日在海邊礁岩裡討生活,上山種地瓜、後院餵雞鴨,行有餘力再兼點副業貼補家用。她會當媒婆、她會扮小販、她懂得跟阿兵哥和氣生財,舉凡所有能做的副業,她總是有辦法在僅有的時間內按部就班,她總是無所不能。

 自有記憶開始,雷盟弟家中樓上就住有阿兵哥,由於他們的石屋是當年政府配發來的,因此小小的石屋夾層,上面是軍方駐紮的「高登辦事處」。每當有一批批年輕的阿兵哥從台灣渡海而來,部隊長官會先領著新兵在這裡等候交通船,待潮汐天候許可,再前往對岸的高登島。到現在雷盟弟還清楚記得,每當冬夜刺骨的寒風來襲,整座漆黑的小島就像戰地的氣氛,當時對岸共軍還有所謂「單打雙不打」,每逢一、三、五奇數日,晚間準時對南北竿砲擊。這些新來的阿兵哥,在凜冽的寒風中縮著脖子,第一次感受到戰地前線砲擊的震撼。雷盟弟也曾聽到,年輕阿兵哥低聲啜泣的聲音,混合著驚恐無助,在深深的夜裡,好像被世界遺棄的孤寂。

 然而震撼教育才剛要吹起號角,記得在一個寒冬,長官在村裡買了些白麵條回來,向雷盟弟家人借灶生火,只見長官在一大鍋沸水中,淅瀝嘩啦倒入一大捆白麵條,湊和著一小罐豬肉、一點鹽巴調味,便是阿兵哥填飽肚子的盤中飧。那些二十來歲的阿兵哥,在海風朔朔中,口中吃著食不知味的「清湯掛麵」,眼裡望著遠方島外之島的前線高登,即便小小的雷盟弟,都能感受到當時那種近乎絕望的心情。

 雷盟弟從小就生活在一大家子的和樂中,軍民一家的融居生活,老士官長就像自家的大伯。他最喜歡爬上夾層探頭張望:幾坪大的空間,滿滿的軍毯排成一地,一人一褥不多不少。走在福州杉的地板上,任憑你怎麼小心翼翼,總會冷不防地發出唧唧喀喀的聲音。往樓下張望,是雷盟弟一家大小的生活:兩張長板凳上面架起木條,就是一張全家安睡的床。寒夜被褥涼似鐵,尤其是鑽進被窩後,脖子後面透風,冷氣順著背脊吹了進來,全家大小就這麼擠一張大床,單號雙號般頭腳交錯並列,一排四個被窩。

 清晨的第一道曙光從海平面緩緩升起,石屋裡的雷盟弟睡得正酣甜,遠處傳來漁船馬達噠噠作響的聲音,隨著潮浪漸行漸遠,那樣熟悉的空間氛圍,有一種難以形容的安逸感。日復一日,人們在這座小島上實實在在、不卑不亢地活著,生活的清寂平淡和熱鬧混亂共存共榮。就像電影《阿甘正傳》裡的一句名言:「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會拿到哪一顆!」那段屬於雷盟弟的故事,像陽光下隨風飄落的芒花,輕輕地、慢慢地正要上演…



  已有 18 位網友鼓勵
奇萊之花 
初階會員 


註冊 : 2005-09-23
發表文章 : 18
掌聲鼓勵 : 35

發表時間 : 2005-10-27 21:22:44
FORM: Logged


奇萊之花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奇萊之花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今年夏天曾經仰望的陽光
今年夏天曾經輕踏的海水
今年夏天曾經經過的屋厝
今年夏天曾經聽過的故事
今年夏天曾經的感動
今年夏天認識的將會一輩子珍惜的好朋友們
這下子都在這一頁網頁裡可愛的呈現出來啦!

親愛的
我相信妳們懂我在講什麼
寫得好
畫得也好
我的感動也很好
好好好......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袁炳驊 
資深會員 

袁炳驊

來自 : 新北市
註冊 : 2004-01-30
發表文章 : 279
掌聲鼓勵 : 830

發表時間 : 2005-10-28 09:14:10
FORM: Logged


袁炳驊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袁炳驊 袁炳驊的個人首頁: https://www.facebook.com/richielyuan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好一個形容詞「雷盟弟」,有涵意、有意境。
將福州方言中對小孩膩稱的「流氓」(福州語音),
用在國語發音,將它美化成「雷盟」(與福州語音雷同)
真不愧為用詞高手。佩服、佩服。
淑華、加油。

一連串好文章,好文筆,好風采。
有「月全蝕」,「我的無敵小金剛」,「遺忘在橋仔的時光」,「馬蘭姑娘」,「萍聚」以及「雷盟弟」,
全出自於這位年輕美麗,笑容甜美的台北小姑娘—「淑華」小姐文筆(下圖右)。
順子的賢內助,〝中山國中第八屆之光〞。

接下來期待你們夫婦倆,十一月十二日,中山國中母校回饋教學之旅的風采。加油!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https://www.facebook.com/richielyuan
leayang 
新進會員 

註冊 : 2005-10-07
發表文章 : 17
掌聲鼓勵 : 26

發表時間 : 2005-10-28 18:00:21
FORM: Logged


leayang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leayang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我終於進來了

先向[雷盟嫂]問好^_^
真的好精采喔
光看文字我都會有畫面出現
看到後面.....
ㄟ~~還有精采的插圖ㄟ
再給雷盟弟也拍拍手

加油喔 ^_^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夏淑華 
榮譽會員 

夏淑華

來自 : 台北的橋仔媳婦
註冊 : 2005-07-29
發表文章 : 92
掌聲鼓勵 : 1041

發表時間 : 2005-10-29 22:16:05
FORM: Logged


夏淑華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夏淑華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在海的這一邊,每當退潮時總會見到幾個孩童背著魚簍,站在海邊礁石上拿著自製的釣竿,守候著游移在岩縫間的石頭公。

文中"石頭公"應為"石狗公",馬祖話發音為"朔勞"(如圖所示)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陳貴忠服務處 
資深會員 

陳貴忠服務處

註冊 : 2004-03-04
發表文章 : 367
掌聲鼓勵 : 1130

發表時間 : 2005-11-01 16:43:14
FORM: Logged


陳貴忠服務處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貴忠服務處 陳貴忠服務處的個人首頁: http://beigan.matsu.idv.tw/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從馬祖日報轉載「遺忘在橋仔的時光」文章起,到一連串的好文章「月全蝕」,「我的無敵小金剛」,「馬蘭姑娘」,「萍聚」以及「雷盟弟」的好文筆,為地方帶來人文氣息與關切,文筆深動敘述己引起人文界朋友的關心與好奇。
從大妹由美國回馬祖認識,而得知文章寫得不錯,當時想著為馬祖北竿寫文章的人非常缺乏,請您能為馬祖北竿寫一些東西,執筆每一編文章由馬報刊登後,心理非常興奮的告訴周遭朋友,作者是馬祖北竿橋仔媳婦,之後的每一編文章更引起大家的欣賞。
〔雷盟弟〕以福州話俗語稱呼,母親們為了讓童年的孩子們好扶育,北竿很多村落小孩都叫〔雷盟弟〕,北竿叫〔雷盟弟〕可不少,本人也是其中之一,現在還是有長輩如此稱呼。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陳貴忠
luan_jan 
新進會員 

註冊 : 2005-10-09
發表文章 : 4
掌聲鼓勵 : 4

發表時間 : 2005-11-01 20:23:47
FORM: Logged


luan_jan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luan_jan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真的好有趣!雷爺雷嫂加油!^_^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yehgowch 
新進會員 

註冊 : 2004-06-16
發表文章 : 5
掌聲鼓勵 : 15

發表時間 : 2005-11-05 18:51:01
FORM: Logged


yehgowch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yehgowch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看了你寫的很多文章很精采我的文詞不好不知道該寫些什麼總之加油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