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19℃ AQI: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500呎 能見度:3000公尺 北竿雲高:600呎 能見度:3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亂槍俠胡開

亂槍俠胡開友善列印



張貼者
亂槍俠胡開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5-10-12
發表文章 : 98
掌聲鼓勵 : 456

發表時間 : 2022-01-28 01:00:19
FORM: Logged


亂槍俠胡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亂槍俠胡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年節回味,馬祖的賭國風雲錄 〈三〉賭神 一翻兩瞪眼 --閱讀人次 : 1974



迎春辭歲之際,重溫當年前線小島的賭神發財夢
《枕戈待月.馬祖無戰事一九七三~》
四~五部曲的中間序章:賭
遊子胡雲 攝像 曹雲峯


宋真宗有一回與近臣侍從賭博作樂,萬歲爺賭技平平,賭運又差,輸到心頭惱火,遂將所剩現銀悉數推出,想要押一把定輸贏!
但全部賭金才剛出手,便已覺得過於輕率冒險,而心生悔意,面有難色。

大奸臣參政王欽若見狀,趁機進讒:「陛下,博者輸錢欲盡,乃罄其所有出之,謂之孤注。此景猶如澶淵之役,寇準以陛下為孤注,與虜博耳。苟非勝虜,則為虜所勝!置聖上於險境,斯已危矣,非與陛下畫萬全計也。」

宋真宗聞言,細想當日情勢,雖已事隔多時,仍不免一身冷汗。
景得元年(西元一零零四年),遼聖宗與蕭太后率二十萬大軍入侵北宋,一路摧枯拉朽,勢如破竹的殺到黃河北岸。朝野震動,群臣軟弱倡言遷都,唯寇準獨排眾議,力主御駕親征必可獲勝!

迫於無奈,只得盡力一搏,真宗到達澶州,遼軍氣勢正盛,軍情危急,寇準不顧眾人反對,敦請聖駕過黃河,入澶淵城北城督戰,稱此舉可穩軍心保江山。
宋軍見到旌旗飄揚幡幢簇擁,皇帝的座駕傘蓋現身在北城樓上,士兵歡聲震天,軍威大振,開始扳回局面不致覆滅,爾後簽定或許屈辱卻換來和平的澶淵之盟。

太祖、太宗以降,宋朝皇帝多怯戰膽小,真宗正是始作俑者第一人!是故,一聽王欽若提及當時,依然恐懼不已,想到寇準賭上先皇江山,皇帝寶座和天子性命,便怨尤難平,由是將寇準貶放外地,從此疏遠。

一千年之後,馬祖人集體進行了一場也是孤注一擲的賭局,押下去的資產和輸贏的代價,不比當年宋真宗來得小。

離島建設條列的博弈公投,在澎湖與金門相繼否決及撤回後,最終於馬祖居民手中投票通過。全亞洲人都知道我們想把自己家搞成賭場,但這只是換到籌碼,賭局才正要開始。
島民長期走不出困境又失去自信,竟將僅剩的自然純樸,珍貴的好山好水,兌換成籌碼,一次孤注全押了,來個一擲決勝負!

還好!這事鄰居不苟同,中央不作動,投資者問題一堆兜不攏,結果馬祖人被擺了一道後.案子作罷沒輸贏。就像常常掀起熱議的南北竿大橋一樣,前期深度的研考評估、初期廣度的匯集探討都未到位,在付出代價與收穫成效尚利弊難分時,便一昧豪賭的孤注一擲,兩者決策思路與處理模式的高度是旗鼓相當。
還是因為馬祖人生來就賭性堅強?博弈成癮?

其實老天爺對馬祖居民並不薄,我們一直認為孤絕艱困的生存時空,正是賜予海島遺世卓立、紛華不染的重要條件,這也是神話之鳥從天而降的前因後果。沒有這些特殊的歷史淵源地理環境,來留下馬祖自然山林的海闊天空,我們現在要憑什麼能夠與眾不同?又要依侍什麼能夠勝出?

馬祖是塊剛出土面世的璞玉,要精雕細琢鑲金包銀,或自然呈現瑕不掩瑜?
對世外桃源的珍稀小島來說,越是規模龐大的建設,越是影響深遠,難以回復。過度自以為文明的開發,傷筋動骨若面目全非,豈不是上愧祖宗神明辱地靈人傑在前,下怍子孫土地毀山明水秀在後,這是美麗的追求,還是天真的荼毒? 是選擇還是賭注?時間會有答案。

說這些似乎無益,還不如說宋真宗來得有趣。
我們言歸正傳,講到賭,我們家是乏善可陳,真的沒甚麼好說的。
但我叔叔一家人對於賭,真可謂一門忠烈,沒有一個不熱愛!
叔叔年輕的時候愛賭,不但輸掉兩、三塊農田,就連面子跟路權都給賠上了。

我們跟叔叔住在山腰上,一排兩戶人家,各有一條小路通往下面的大馬路,叔叔家門前是整條石階直通到底,我們這邊則是土、石、水泥路混雜著斜往舊街口的大馬路上,去市場、街上或海邊都在這一頭,走我們這條路當然比較近。

叔叔沉迷賭博的那兩、三年,走這條路卻是非常辛苦,得一路鬼鬼祟祟躲躲藏藏,就怕遇上我父親,我爸痛恨他爛賭,碰面肯定會被教訓一頓,罵得滿臉全豆花。
後來叔叔不躲了,情願早出晚歸再加頭低低的繞遠路,銀子輸了,面子也掛不住。
等到叔叔戒賭沒多久,恰是嬸嬸賭的正厲害的時候。

嬸嬸比較『顧家』,都在自己家或鄰居家裏賭,山邊幾戶同好此道的婦人們,都是隨傳隨到的配合度,機動性高又好招呼,椅子都不用準備,一張桌子一個碗公,一付骰子,站著就開始吆喝的擲起骰子。
除非大過年,不然婦道人家賭錢,時間零碎又容易被小孩干擾,既要怕家人唸,老公罵,又得擔心警察來抓,想要過個癮,真的要有強烈的企圖心與凝聚力才行。

關於這一點,她們的表現實在令人肅然起敬!
她們兩、三個人湊在一塊,便能發出費洛蒙般的氣味,瞬間吸引賭友靠近,人一到,不囉唆立馬開戰,賭個兩小時、一小時,半小時,哪怕是十分鐘都可以。何以解憂,唯有骰子落碗公。
然後一到煮飯時間,在家人回家前,馬上像快閃族一樣,回各自廚房拿起碗公準備裝湯。

嬸嬸經常帶著大堂姊參加快閃族的活動,不是負責把風報信,就是幫忙顧小孩,長此以往,自然耳濡目染一脈相傳,甚至青出於藍更勝於藍!
就在母女倆攜手到各個廚房四處轉戰中,山邊的活動賭場漸漸聲名遠播,有時就會出現一些外來客,堂姐在這種時刻的賭桌上,認識了賭俠小鮑。

以後我們叫他老鮑,因為沒多久,堂姐嫁給他,老公姓鮑。
老鮑,人稱賭俠,並非浪得虛名。除了賭性堅強,賭技高超,溫和內斂冷靜沉穩,完全符合職業賭徒的基本條件,人緣人面廣闊,認識的各類賭友也多,難怪馬祖人常說酒通五湖四海,賭聚三教九流。

有了老鮑這層因緣,叔叔家一年會有一、兩次的機會,變成熱鬧擁擠的賭場!
每年前線防區有一到兩次的軍民聯合全島大演習,民防自衛隊配合軍方就戰鬥位置,演練攻守戰術,民眾一律關門掩窗躲在家中,不得外出,演習中配合空襲警報,還要派代表到防空洞報到,去的大多都是身手矯健一路能跑能躲的小孩。

我們小鬼可一點都不介意,那也許是政府的一番好意,逼著大人放假待在家裡陪小孩弄點小玩意,玩玩遊戲,做些功夫菜、麵食點心,讓小孩打打牙祭,才特別的給了意外假期,套句現代的用語,這叫做強制性親子時間。

這整座島嶼的人全都躲起來的演習,每一回大約都要連續個三、四天。
自衛隊員畢竟是演習裏防護救援的配角,頂多在開始的頭一兩天,會有較多的任務跑來跑去,剩餘時間都在壕溝或據點裏警戒待命。他們會留下幾個人在原地保持清醒,其他多數人不是裹著大衣到處睡大頭覺,就是溜回家填飽肚子再睡個大頭覺。

睡覺是有原因的,他們要補充體力,等了快一整年,就是要趁著這個強迫放下工作的另類休假來過過賭癮。在肅殺緊張的演習裏,非常有氣氛且特別適合上賭桌,養好了精神,一樣去攻防激烈的來廝殺一場。

他們很有默契,整個守備山頭愛賭的自衛隊員,時間到會自動集合在叔叔家的大廳。
到叔叔家聚賭,一是老鮑的關係,再來就是地點適宜。我們山腰地方偏僻,兩戶獨立人家,門戶四面洞開,逃跑的路也是四通八達,山上林裏又好隱匿躲藏。

叔叔家的大廳並不大,又擺了一張十人大飯桌,當然容易熱鬧又擁擠。隊員們爭先恐後的圍住桌子,打開背包、防毒面具袋和彈帶,裏面沒別的,全是花花綠綠的一疊疊鈔票!
別大驚小怪,你還沒見識過這群平常辛勞終日,省吃儉用的小島庶民,忽然搖身一變成腰纏萬貫的賭場大亨,打定主意一擲千金的豪氣,那種落差才嚇人呢。

既然是來豪賭,他們最喜歡玩的就是心臟病不宜的『梭哈』,一張桌子八位『賭咖』,一次洗兩副撲克牌,現金最多的上桌,其他人圍著桌子一圈又一圈的合夥插花兼外掛。人多錢多,有時候一局互相加注火拼下來,那百元千元大鈔像要燒紙錢似的堆滿整個桌面,教人看了眼花開,心狂跳,要不得心臟病也難。

小堂哥們在這種時刻不但嘴巴甜的很,人也是異常勤奮,都在幫忙跑腿侍候著,或是躲在某個地方站崗把風,不誇張,賭客們若高興發起瘋來,給他們的小費可抵得上好幾年的壓歲錢!當然,最後會有一大部分進了幕後老闆|叔叔嬸嬸的口袋。
堂哥們每年的壓歲錢一向少的可憐,能拿到這些數目,他們也是眼花開心狂跳啊。同理可證,怪不得馬祖人巴不得要搞個大賭場。

賭神一籮框

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把牌局,是老鮑展現了賭俠過人的氣度。他從第三張牌開始瘋狂持續加注,一路到底。在多數人蓋牌放棄時,對家突然出手反將一軍,不只是跟進,更加碼的將面前鈔票全數推出去,對手瞇眼冷笑的說:「老鮑,這一把我賭你檯面上全部現金!」

桌上的錢堆到快看不見對手了,老鮑臉色一沉,依然微微點頭,他說:「這裡面最難猜又最讓我擔心的,就是你那一張底牌,好吧!我就花錢看你一張牌吧。」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亂槍俠胡開
亂槍俠胡開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5-10-12
發表文章 : 98
掌聲鼓勵 : 456

發表時間 : 2022-01-30 13:49:04
FORM: Logged


亂槍俠胡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亂槍俠胡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攝像 曹雲峯
〈二〉臥虎藏龍
遊子胡雲

老鮑說完將錢整把抓到桌子中央,再伸手把對方四張牌壓住的底牌掀開,那是一張A,有人驚喜有人嘆息,賭俠不但輸了,更慘遭清檯!

大廳上一陣耳語議論紛紛,對手合不攏嘴的用雙手把錢慢慢撈回去。老鮑一邊歪斜著頭,好似想不透的模樣,一邊伸手往輸掉的賭金裏抽走一千元,他跟贏家感嘆:「哎,我就在猜這張牌不是Α就是黑桃九,最後你跟進加碼,我就知道那是最後一張Α!你悶聲不吭的忍到最後,確實厲害。」

「騰超,過來!」老鮑搧了搧手中的一千元,對贏家說:「這一張給我小舅子吃紅,沾沾你的好運氣。」
騰超靠近,眼睛雪亮了起來,接過錢,老鮑說:「騰超,跟人家說謝謝。」

三堂哥騰超深受姊夫老鮑的影響及薰陶,老是人前人後的討教個一招半式,然後自詡為小賭俠,專門用來贏我們小孩子的錢,每次過年小賭,他都是不無小補。

小孩子也愛賭!彈珠、橡皮筋、大富翁、紙牌(尪仔標),連中秋月餅紙都能賭。
小朋友輸光了這些東西,只能用錢交換,才有辦法繼續玩,這類遊戲玩到最高境界,直接用撲克牌分高下,贏家最後會有不少的銅板和鈔票,尤其年紀稍長的小朋友,錢漸漸成為重點。

騰超便屬於後者,有一年中秋節,他跟弟弟阿固兩人聯手,幾乎把山邊小朋友的月餅紙贏光光。中秋節都還沒過,我們輸到一張月餅紙都沒有,這怎麼行?對當時的我們來說,這比元宵節沒吃到元宵,冬至沒吃到湯圓,還要過份。
月餅可以沒吃到,月餅紙可不能沒有,不然中秋節我們要玩什麼?大家只好拿錢跟騰超交換,至於一塊錢幾張?或有些稀有漂亮的一張幾元?那就看個人認同了。

我們的玩伴同冒(馬祖話,意指八爪魚),今年賭運背得很,用錢換月餅紙,換到沒錢可換了,同冒輸得無名火大又不信邪,氣沖沖回家抱來集郵冊,拿郵票跟騰超換賭本!

同冒是家中長子長孫,備受寵愛,他老爸,姜叔,在軍郵局上班,從小培養兒子集郵的習慣,只要出新郵票,總會整套的買回家給兒子收藏。結果到中秋節當天,同冒就快輸掉半本集郵冊,他懊悔萬分,回家把那一本集郵冊壓在最底下,從此再也不想打開它。

騰超仗著幾分賭技,膽子跟胃口都大了,帶著贏來的全部賭本,跑到鄉公所屋頂跟街上的小孩去賭,那狀況可就大大不同了!
我們這兒如果說是家庭麻將,那裏可稱得上是職業賭場。

特別是新街的小朋友,你千萬別當他小鬼,他們可是在牌桌旁長大的孩子,當我們還在賭月餅紙的時候,他們早就在賭鈔票了。
事實證明我們不是人家對手,回來的時候阿固手上只剩下月餅紙,鈔票都輸掉了,同冒的郵票還是對方勉為其難才收走的。

騰超感覺挫敗,但阿固卻開心如故,他拉著我跑到豬圈旁的山壁底下,叫我拿好月餅紙,他端著鏟子用力的在地上挖一個洞。
我拿著月餅紙,將近有兩百張,阿固用塑膠袋裝起來,袋口綑綁了好幾條的橡皮筋。

以前的月餅上面會有一張紙,上頭寫著內餡的種類,紙的形狀多樣,大小不同,表面光滑細緻,圖案炫麗金光閃閃,印刷非常精美。它比糖果紙更受青睞,有一部分是因為它稀有又很貴,一塊月餅三、四十元才一張,一整盒才六到八張,一盒月餅當時可以買一整個玻璃罐的糖果,收集自然較為困難。

阿固挖好洞,將月餅紙埋下去,一邊填土一邊說:「很聰明吧!小波,每年都要到處去辛苦收集,還去偷掀禮盒抽走月餅紙,何苦呢?我這樣埋起來,明年中秋節前,我們把它挖出來,馬上就有本錢玩,厲害吧!」

第二年中秋節前,同樣的地方,我們倆站同樣的位置,阿固興奮得意的表情也一樣,他挖出塑膠袋一打開,那已經不叫月餅紙了!它們受潮變黑,黏成一團,看起來比較像發霉的月餅。阿固臉也皺成一團,快哭的說:「天哪!小波,怎麼會這樣?」
阿固這情形如果叫好慘,那同冒後來發生的狀況簡直是慘不忍「睹」!

多年以後,同冒娶妻生子在台灣定居,某天晚上一家人在客廳看電視,這時電話鈴響,他老婆接起電話,說沒幾句便心花怒放得像中獎一樣,她拿著電話對同冒說:「老爸打電話來,叫我們趕快找出你的集郵冊,他以前買給你的郵票裡有一套當初買五百元,今天有新聞報導,說那一組郵票現在價值十二萬!趕快去拿。」

同冒也開心的認為這下中獎了,拿出一疊集郵本,在電話裡跟他老爸對了半天之後,同冒的心裏漸漸涼了半截,眼淚都快要奪眶而出,但衡量當時的狀況,就算要流淚,也只能流在心坎裡。
那一組郵票就在最後一本裏面,壓在最底下,就是當年拿去跟騰超賭的那一本,一組十張郵票,那年輸到只剩下四張!

同冒趕緊把集郵冊再拿去藏。他事後偷偷告訴我們,說那天晚上看到家人跟他爸高興成那樣,他只能陪著笑臉,暗自生氣,氣得想拿集郵本子一起撞牆去。

前文曾經提過,戰地貧乏的消遣娛樂項目『電影賭博喝燒酒,小說釣魚打撞球。』,榜單中唯一立法禁止的就是賭博,在馬祖不但嚴令禁止賭,相關處罰更是嚴厲,如果被抓,得剃個大光頭在拘留所裏關一個禮拜,白天還要『社會服務』,服務的內容通常是到山裡海邊搬石頭,去公共廁所挑大糞,若你是公務員,挑完大糞,回家吃自己!

公務員賭博被抓,是連飯碗都不保的,但照我的印象來看,最喜歡賭的行業別裏,公務員可能奪冠。
越是禁止他,他越是喜歡。或許被禁止的就是最好玩的,所以被嚴令禁止的馬祖,廣義的賭博人口應該有居民的一半。這還不是最弔詭的部分,最令人玩味又始料未及的現象是|你越是禁賭,他賭得越大!

山隴的新街與新社區是賭徒的新世界,而福澳村才是豪賭客的天堂。
福澳港的地利之便,得天獨厚,孕育了不少當地的商業和運輸業的鉅子新貴,他們的財大氣粗完全展現在賭博上。

福澳村在過年前後幾乎停止商業活動,大節日的街上見不到甚麼人影,多數的村民都窩在後街小巷的幾戶人家中,這幾戶人家相距不遠,雖然大門緊閉,卻難掩偶而傳出的人聲鼎沸,有時更是喧囂的簡直快把屋頂給掀了。

他們賭三公、二十一點、百家樂、擲骰子和推牌九,上述玩法最大的共同特色就是:不用花太多腦筋與時間,輸贏極快的一翻兩瞪眼,正好彰顯出十足的土豪本色。

去賭的人也花不了太多時間!因為那裏下注的平均金額大得嚇人。你不是受現場氛圍蠱惑,就是被人群氣勢逼迫,只好入境隨俗跟著一起豪賭。豪賭除了運氣要好,心臟要強,錢更是要多,若非如此皆撐不了多久,這種賭法通常是錢多的人,贏的機會才多。

有一年初二,二哥陪老婆回福澳娘家,由於早到,離中飯還有一段時間,小舅子跟村裏的陪客與親戚就拉著他,要上二樓去打麻將消磨。
「姊夫,我們打到哪兒算哪兒,賭小一點,打發時間嘛。」小舅子說。

二哥對賭一向提不起什麼勁卻又不好掃主人的興,正感左右為難,善解人意的小姨子開口了:「我來陪你們小玩一下好了,姊夫家教嚴,對麻將這些的很少碰觸。」
二哥隨即被二嫂帶到廚房,幫著丈母娘做飯話家常,後來趁著空檔也上二樓遛遛,去聊聊天增進感情。

二哥上樓跟別人一起圍觀,等看到有人胡牌,算台付錢的時候,二哥頓時眼睛瞪著老大的愣住了,嘴上不好說,心裡驚得是直打哆嗦。

回到家,他像被人羞辱,憋了許久似的大吐怨氣:「福澳人是怎樣?家裏印鈔票嗎?平常一塊錢打二十四個結,一上賭桌就把錢不當錢看!說什麼小玩一下,你們知道他賭多大嗎?一千底,五百一台!你們知道二哥我身上帶多少錢嗎?加上銅板不到一千塊!還好我沒坐下去打,不然要給岳父岳母的紅包都得拿出來貼,那才真是丟臉丟到福澳去了。」

我的兩位舅舅都是公務員,沒有意外,他們都愛賭。
大舅儼然是馬祖豪賭的開山始祖,他的賭豪事跡一直都在鄉里間流傳,據說他年輕的時候常在魚寮賭博,他和賭友腳邊都放著一個像酒瓶縮口般的大魚簍,由於賭注大數目多,為了避免贏家數錢耽誤大家時間,所以直接將贏的錢一把掃進魚簍,等到有空才去清點。

小舅的風格則截然不同,他屬於賭技高超心思細膩的智慧型,舉手投足一付文人賭神的模樣。他對撲克牌、麻將是一目十張過目不忘,站他身後看他打牌,你會發現他似乎故意的不大整理牌面,一把混雜的讓人看的眼花撩亂頭冒金星,小舅卻是老神在在處變不驚,等你看出所以然來,他早已經贏錢點鈔,鳴金收兵。

俗話說「瓦罐不離井上破,將軍難免陣前亡。」夜路走多了,終會遇到鬼的。
大舅在我二年級的時候,賭錢被抓,並被解除公務員的身分,離開了任職多年的漁會工作,轉而投資魚產後製加工的生意。

那一年抓賭抓得緊,也抓了不少人,賭徒們風聲鶴唳草木皆兵,有人就開始打起我們家的主意來了。
那個人就是我小舅!看準我們家的位置偏僻靠山,四通八達,俯瞰視野佳,有什麼動靜都能一目了然。

我的母親跟兩位舅舅排行最近,最疼兩個弟弟。只好護短,費心說服父親,免得讓小舅也丟了飯碗。
老爸不賭,更不喜歡家人賭,但有個嗜好倒挺特別的,他喜歡觀看別人賭。

而且小舅自視甚高,交的賭友也是非凡脫俗的來頭不小,後來我們就常常看到父親搬張椅子,端杯茶的坐在賭桌旁邊,陪他們閒聊順便觀戰,總要解個眼饞兼應酬個半小時左右,才上樓就寢。
這樣的情況每個禮拜少說有一兩天,一直到暑假了還在繼續著……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亂槍俠胡開
亂槍俠胡開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5-10-12
發表文章 : 98
掌聲鼓勵 : 456

發表時間 : 2022-02-01 20:44:47
FORM: Logged


亂槍俠胡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亂槍俠胡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賭神 一翻兩瞪眼

那年暑假,我們剛迷上棒球,只要有空,總會呼朋引伴的回到學校,雖然路途稍遠,可是老師放假,沒什麼人在,學校的操場又比起鄉公所的場地要好得多。
但也好不了太多,馬祖學校的操場都不是很大,一條簡陋陽春的小跑道,緊繞著兩座籃球場,就這樣子,一個足球場都擺不下,更別說棒球場了。順道一提,馬祖沒有棒球場。

那天打球,我運勢火紅,但最後紅到發黑!
小朋友們人多,組成三隊輪流打,我手中棒子熱的發燙,打擊狀況好的不得了,不時出現全壘打,當然場地狹小也是原因。
就靠著我的打擊,兩隊分數才有辦法一直緊咬著,也因為如此,我開始有些得意忘形的猛發牢騷,對阿固和同冒兩位投手的軟弱表現極度不滿。

再度滿壘的情況下,捕手阿仔起身走進場中,越過投手同冒,到二壘前對守備的我說:「小波,我看換投手吧,讓你來試試看怎麼樣?輸了我們只有回家囉。」
關鍵時刻我也不推拖,走到投手位置,架勢十足的施展快速球,兩顆直球進壘後,我威風八面的開始全力加壓,不囉嗦!越來越快的速球,立馬三振兩名打者。

第三名打者是好不容易的走狗屎運,才打到擦棒球,球往我右側滾去,我箭步橫走,飛快的撈起那顆球,一鼓作氣的順勢轉身將球鼻直的擲向一壘,想要封殺跑者。我氣吞山河姿勢一百的自信過頭,球也力道十足的飛過一壘手的頭,糟了!這是一個超級大暴投。

球穿越矮小的司令台,全速狂飆的衝進後面的文化走廊,然後一聲「鏘!」的響徹整個走道,接著玻璃碎片紛紛落地的聲音,使我幼小脆弱的心靈,支離破碎。
我又闖禍了!場上的小朋友都慌了手腳,正不知所措的時候,工友高舉著白球,來到走廊外找兇手。
我不囉嗦也不推拖,站出來大聲說:「球是我扔的!」

工友人不錯,並沒有罵人,他只是盡責的記下我名字,還帶點同情的開著玩笑:「陳騰波,人家砸破的都是小玻璃,而你呢,偏偏砸中那塊大鏡子!我必須把你的名字交給校長或總務主任,你最好祈禱暑假放不完,或是颱風做大水把剩下的木框給沖走,不然那一片大鏡子有你好受的。」

我才沒那麼天真,颱風對馬祖一向威脅性不大,指望這個還不如祈禱海水倒灌來得快。
那一座成人大小的鏡子,擺在文化走廊的正當中,沒破之前上面寫著「整理儀容」四個紅字,旁邊的署名是「教育部贈」。

我的快樂暑假已經結束了,儘管他還沒過一半,但其餘的只是悶悶不樂罷了。
回家的路上,我和阿仔、阿固、同冒四個人,不停的商量對策。他們三個同年齡,大我一歲,四個鄰居從小玩在一塊,山邊附近的人叫我們四騎士,四騎士這時候是一點辦法都沒有。唯一有價值的建議是阿仔說的:「回去不要說,不然自己被打就算了,還讓家裡人也不好過,那完全沒幫助,我們等到開學看學校怎麼說,或許事情會出現轉機也不一定。」

過了一個禮拜的不快樂之後,我看到事情的轉機在家裡出現。
一個炎熱的夏日夜晚,就在出門去躲共軍砲襲之前,我看見一道希望在我面前走過。
我們學校的校長跟著小舅進門,朝大廳後面樓梯底下的賭桌走,我揉揉眼睛,心想,真的是校長嗎?有沒有看錯?

到了擁擠的防空洞,我把四騎士拉到角落,告訴他們,校長正在我家裡打著麻將呢!
大家臉上都露出喜出望外又帶點賊賊的笑容,四騎士的心思都想到一塊去了。接著一人一句的教我去逢迎拍馬的搞好關係,寄望暑假結束,為我留下一線生機。

四騎士說的容易,可是巧言令色逢迎拍馬,實在不是我的強項。或許受父親一板一眼的固執教化,我們家個個死腦筋,對柔軟身段都不擅長。我退而求其次,勤勞賣力的搶做粗活苦工。
奉茶、端麵、跑腿買東西,扇子、蚊香,零嘴到菸灰缸,賭桌上缺甚麼,我都積極幫忙,默默奉獻無怨無悔,一反常態的主動,讓家裏人開始懷疑我是不是哪根筋短路?

小舅有次挺稱我的心,他趁著機會介紹說:「校長,這是我們老六,陳騰波,有機會多關照。」
校長頗為讚許的看著我,問:「陳騰波,讀幾年級?」
「報告校長,我是二年甲班,暑假完要升三年級。」我心裡暗爽的要命,恨不得把學號都報給他。

但這還不足以讓我高枕無憂,直到開學前兩個禮拜,我終於吃下一顆定心丸。
那天晚上九點多,我和五哥正準備上樓睡覺,叔叔忽然神色慌張的從小門進到我們家大廳,大口喘著氣:「下面有警察和憲兵!我剛剛上來的時候,看見馬路上的兩條小路口都有人站在那裏了。」

習慣晚歸又繞路的叔叔把無意中的發現一講完,今晚麻將桌邊的六個人趕緊暫停,正要收拾桌上的殘局,已經上樓的父親又從三樓跑下來,他說:「有人來了,趕快走!後門山坡很多人影,不能去!」
「下面幾條路口也有人守著!」叔叔提醒父親。

「老五,你帶幾個人爬二樓小窗口,上古厝的屋頂,就蹲在我們水泥房子的邊上,等到沒人了,再帶小舅他們往北邊的縣黨部離開。趕快!」二樓窗口小,父親怕人多來不及。
叔叔也擔心爬小窗口費時間,他急忙說:「你們兩個比較瘦,跟我來,從我那邊的後門貼山壁走,我帶你們繞到豬圈後面,走!」

話剛講完,我們家的前後門幾乎同時響起敲門聲,這一敲,讓所有賭徒開始逃命似的,馬上在大廳消失。
叔叔帶兩人過去後,二哥將小門關上,兩位嫂嫂將賭桌薄毯上的麻將和些許賭金,直接裹成一包找地方藏,我和姊姊們站在樓梯口,急的像熱鍋上的螞蟻,看著二樓的小窗戶,裏面還有兩個半的人還沒爬出去!

這時我看著有些肥胖的校長,汗流滿面的露出要放棄的表情。我當機立斷,成王敗寇就在此刻!當下衝上樓梯,拉著他便往我房間走。
進去關上門,打開另一邊的窗戶,爬上窗台。

樓下敲門的聲音越來越快,越來越大聲之後,終於停了下來,門外的人大喊:「我們是警察!再不開,我們馬上要撞門囉?」

我在窗台上伸出手臂,拉回番石榴的樹枝,拉到較大的枝幹時,腳下一蹬盪了出去,雙腳趁勢夾住樹幹,我爬下番石榴樹,來到廚房後院滿是雞屎的地面。
我躡手躡腳的搬來姊姊專用,拿來摘番石榴的木梯,架在窗台下面,接下來是最困難的部份,那就是看平日養尊處優,缺乏運動的校長,驚險的爬出窗台,踩上還有段距離的梯子。

我緊張到不敢呼吸,不是因為雞屎臭,而是校長五短又不靈活的身軀,等他搆到木梯,我都快窒息了!
校長帶上窗戶,慢慢爬下來,他一踏上地面,我才剛移走木梯,樓上的窗戶就被人大力拉開,隨即伸出一支手電筒,在番石榴附近一直探照,找尋人影。
我和校長、木梯,緊貼牆壁,除了校長微禿的肚子之外,其餘動都不敢動。

等到手電筒的光線和講話聲音離開我的房間,我就往前探路,回頭招手,一路帶著校長往南邊田裡走,到了舊街廟口附近,兩人才分手。
校長走的時候,用力猛比大拇指對我說:「陳騰波,厲害!我記住你了。」

厲害的不只是我,那天晚上的英雄好漢,在千軍萬馬的包圍中,居然都能突圍而去!
我們家的女人也是巾幗不讓鬚眉,手腳俐落態度鎮定,讓家裡安然的全身而退。讓費盡心思又不辭辛苦的抓賭大隊撲了一場空。他們在山線公路的末端集結,一路摸黑下山,想要來個突擊式的前後包抄,最後仍百密一疏,功虧一簣。

這裏面我當然居首功,整個山邊人人都對我讚嘆不已,四騎士無不覺得與有榮焉。
總算不枉我挖心剖肺的供出被禁足時的私房翹家路線,其實大俠我別無所求,只希望暑假完開學能夠功過相抵,讓破鏡難圓的禍事能雨過天晴。
阿仔也說了:「小波,你真是神了!這件事之後,我保證你高枕無憂。」

返校註冊那一天,我就因為弄破鏡子的事,被工友和訓導主任帶到校長室外頭等候。
主任進去請示,工友站在一旁,有些同情卻愛莫能助的看著我。
但我處之泰然,雖然不免緊張,卻有恃無恐的在心裏想,再怎麼樣,校長都會念著人情吧?就算不能無罪釋放,最少也討個從輕發落。

主任開門叫我進去校長室,我心臟越跳越快的來到大辦公桌前,抬頭一看,心跳瞬間停掉了!心都碎了還跳?
校長換人了!身材五短微胖的校長居然已經輪調走了。天哪!怎麼會這樣。
大俠我當下被主任打趴,打完回家換人打!
母親邊打邊罵:「陳騰波,你到處逞英雄啊?鏡子我們要拿甚麼賠?今天我就打斷你的腿賠給學校,與其讓你到處去闖禍,不如我先打斷你的腿!」
英雄頓時變狗熊,慘不忍睹到無以復加,原以為會領個最佳勇氣貢獻獎,結果落了個人人喊打的像過街老鼠一樣。
哎,這能怪誰呢?怪只怪我孤注一擲的押錯了寶,睹了個全盤皆輸啊。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亂槍俠胡開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