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18℃ AQI:116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10000呎 能見度:4600公尺 北竿雲高:1100呎 能見度:5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陳秀梅

陳秀梅友善列印



張貼者
陽光 
高階會員 


註冊 : 2006-06-29
發表文章 : 42
掌聲鼓勵 : 230

發表時間 : 2016-04-17 14:38:31
FORM: Logged


陽光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陽光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藍色的淚光 文:藍眼淚51號 圖/簡柏勛 --閱讀人次 : 2391

 四月天濃霧壟罩的夜晚,在靜謐的北竿塘岐街道上,有位老師躲在那兒哭泣。一直揉眼睛的她沒想到無論怎麼搓揉,那充滿淚水的眼睛似乎有沙卡在裡面,怎麼樣都揉不掉。而在屋內的年邁的母親一直問,到底發生什麼事,讓你如此的傷心難過。

 回想兩天前,接到34年前在台北念書時高中同學的電話,由於高中畢業典禮的那天,剛好遇到外婆病逝,爸媽要求我迅速搭軍艦返馬看家,在匆忙間離開學校沒參加畢業典禮。在那個馬祖戒嚴年代、交通不便、通訊不便及家境窮困的年代,同學們也在我回馬祖後,因新北市住家搬遷,我也就此和班上54位同學失去了聯繫。

 此次同學們能和我連絡上,是我和同學的結緣很深而前緣未了之故。聆聽淑惠同學細說找我的過程,這四、五年來常打舊電話到新北市家中給我,對方給的答案只有一個「不知道」,這次淑惠用懇求的方式,請求接電話的人能給她連絡人的電話。跟接電話的對方訴說著班上同學們年紀漸長,近年來有人亡生、有人生病,有人移居在世界各地,幾乎用懇求拜託對方能提供資訊給她。

 淑惠同學透過工作網站與我連絡上,在這之前他們再三確認資料是不是我,雖然確認了但看到近日變得瘦弱蒼白身軀的我,他們心中充滿著納悶,當年那個胖胖可愛又開朗樂觀的戰地同學,就是照片中的人嗎?平日很少流淚的我,聽完同學懇切的通話內容後,那留在臉龐上濕稠稠又鹹答答的淚水,就直接狂洩了!

 在這line訊息傳輸快速發的年代,利用通訊軟體前後不到幾小時,那三十四年不見的同學,陸陸續續與我搭上話。不過,line照片上消失的青春面孔及名字,怎麼會是那麼的陌生,又那麼的熟悉呢!當老同學們,提起與我共築的青春歲月足跡時,而我只能難為情的說:「我不記得了」

 我心急如焚的利用晚間翻箱倒櫃,找到了兩張舊照片,在深鎖的記憶底下,只硬擠出一位好友小敏的名字。得知我熟悉的小敏,去年為了參加同學會,特地從加拿大回來,真可惜我又錯過與她會面的機會。至於其他照片上的人名,我則是用34年前的記憶與現在的同學們在line上核對。那拚湊的過程宛如戲劇裡的尋親情節,心裡悲喜交錯的起伏讓我異常的興奮。

 大家的話題聊到了馬祖的旅遊,而我提起馬祖近期最夯的藍眼淚行程,於是大家的目光全被藍眼淚吸引住了,引起我小小的忌妒。同學中有人來過馬祖,難忘戰地的美食地餅的滋味及純樸潔淨的村莊,而有可能也曾經過我家的門口。我懇切的建議同學十月再來馬祖遊玩,是因為三至五月的霧季交通不便,此時只適合閒閒沒事的人來玩,但同學被藍眼淚的訊息吸引住,還管他有沒有關島三日,不聽我的勸告就是要前來。

 同學要來看我,我非常開心!當我靜靜等待小雀幸日子到來的時刻,我將站在最熟悉的潔淨塘后海灘上等著大家。等那藍色浪花碰撞岩礁,照亮暗色的星空,待那激起藍色淚光與我的淚光交錯重疊時,也是我們幸福相見的時刻。

 細雨濛濛的昨晚,北竿塘后沙灘的藍眼淚爆量,同事們興奮地叫著看到了藍眼淚層層粼粼的波光,也高興的踩著閃閃發亮的星沙。而我也在倉促的此時寄出藍眼淚51號的邀請卡,即時行動代表著我真誠的初心,願大家收到藍眼淚邀請卡時,能讓五十幾位同學與老師都能珍惜前緣,也能快樂地共譜此生緣。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