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7℃ AQI:122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18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維倫(金伙)

林維倫(金伙)友善列印



張貼者
金伙 
高階會員 


來自 : 馬祖南竿
註冊 : 2020-03-29
發表文章 : 167
掌聲鼓勵 : 275

發表時間 : 2021-12-14 19:38:15
FORM: Logged


金伙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金伙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古稀念師恩─詞頌國學道上引路貴人(上)滿銘師忠華師 林維倫 --閱讀人次 : 1616

古稀念師恩 ──詞頌國學道上引路貴人(上)陳滿銘師曾忠華師 林維倫

國文課文既實用又有趣,不論文言或白話,國文課文都是用來充實學養、提昇生命正能量的,它真的能夠讓人把課文讀到生命裡去!可是一般人不重視國文,甚至以輕視國文為傲,認為一本參考書就足以應付;其實他們都誤解了,事實不是這樣——如果我沒有進入臺灣師大國文系,如果我沒有受教於一群碩彥名儒,真不敢保證我不是前面所說的「一般人」!
臺灣師大國文系大師輩出,教過我們班的啟蒙恩師不在少數,我只舉幾位印象深刻的引路貴人,填詞讚頌,以概其餘:

謁金門——頌陳滿銘師
章法樹,總是費心開路,賞析佳文知逸趣,更點評權度! 情境人我常兼顧,可致不偏之誤,風範巍巍瞻仰處,縱痴將漸悟!

陳滿銘老師教本班A組詞選及習作(本系有習作的課都分A、B兩組),授課時常常講的是:情景雙寫、人我雙寫、景中有情、藉事寫情、以景襯情、先景後情、情景交融、境中有情、情境交融、很漂亮……
是老師讓我們知道文句是有密度和強度、要「含不盡之意見於言外,狀難寫之景如在目前」、否則會清淺如水,淡而無味的!是老師讓我們知道文章是有層次、有章法、而不是興之所至,信筆塗鴉的——老師是我們懂得寫詞的啟蒙貴人!
後來老師在國文天地發表的一系列章法文章,使章法學蒼鬱成林,其實,近半個世紀之前、在教我們時,滿銘式章法學就已經開始萌芽了!
授課之外,老師又出資出力,投入《國文天地》教學刊物之編纂、及「萬卷樓」出版社之經營數十載,嘉惠士林,文化史上「陳滿銘」這三個字必將留下璀璨篇章!

意難忘——頌曾忠華師
教法傳芳,國文珍泰斗,名早飛揚!隨機傳絕學,審細講文章,關鍵處,不能忘:活用算稱王!對方向,周全準備,節奏多方。
課文本有光芒,別拘拘文句、記問衡量;揮軍生命裡,活向大朝陽,難理處,味圓場,教材配無常;便縱有,悲歡起落,相勉翱翔!

曾師大三教我們「教材教法」,大四擔任班導,帶領實習及環島教學參觀。課堂上教我們怎樣把文字、修辭、聲韻、訓詁、散文章法分析、文章作法研究、課文深究鑑賞、作文教學……等四年所學通通融會在國文教學中。
老師再三提示讀書和教書一定要懂「整、零、整」三大步驟:首先完整鳥瞰、大略說明,提醒重要方向;其次分項閱讀,逐節琢磨細講,參透微言大意;最後綜合全部、歸納主旨、懂得應用——最簡單的一個例子:「教育心理學」並不是用來應付考試,而是要用來瞭解學生心理的個別差異、採用不同的指導方法、以達到最好的教學效果的。
舉例說明:孩子回家說:「今天老師出了 一 道 題 目 :

「『 3 x 7 = ? 』 , 我 不 管三七二十一,就寫上二十八」。

背了九九乘法表、卻不懂得應用,豈不白背?
師大四年所學,都是為了教學生而準備;剛進校門就要看看這四年大概要學的科目;然後選擇所愛,認真學習;最後融會所習,成功教學——這也是「整、零、整」三大步驟的奧妙——小到對字詞解釋分析其所以然,「整、零、整」三大步驟還是用得上!
一九八七年,教學正常化、教材生活化、命題科學化高唱入雲,形成輿論,為避免不良試題影響教學偏差,教育廳長陳倬民下令舉行具有科學性、教育性、公平性、似真性、誘答力、合乎命題原則的命題競賽,並編列三年預算,要各縣市辦理命題研習。
居仁教務處把我的命題送出參賽。曾師擔任第一屆國中組命題競賽評審委員,評審完畢,拆開密封卷,發現特優果然是自己的學生!
後來曾師帶畢業班環島教學參觀,到居仁國中觀摩時,負責接待的教務主任告訴我:老師進校門的第一句話就是:「我有一個學生林維倫也在貴校。」他回答:「今天就是林維倫老師教學演示。」結束講評時,老師當場對大家說:「剛才的觀摩教學步驟井井有條,這就叫細部設計,我跟你們說過的理想今天完全看到了,心底真的無比欣慰!」
我住院,曾師親來探慰;師退休赴美,我專程送行。在美期間,我們常有函電往來;後來師病重臥床,我們還通過越洋電話,幾天後竟已往生!
一樁樁,一件件,想起來就黯然神傷;古稀念師恩,師訓刻骨銘心,我永誌不忘!







前排左起:徐誠玲、鄧春玉、鍾淑芬、謝麗頻、奚敏芳
後排左起:施美惠、劉靜津、吳梅瓏、孫智惠、曾師、助教曾美昱、戴滿華、莊青梅、馮里麗、黃麗雲



前排左起:鄧春玉 曾師 江秋月
二排左起:劉全道 劉瑞雲 吳素貞
後排左起:奚敏芳 施美惠 游瑤君 吳珍桂 曲幗琴 徐誠玲



左起:徐誠玲 孫智惠 黃麗雲 戴滿華 曾師 鍾淑芬 莊青梅 奚敏芳



左起:林然慧 別班的 戴滿華 曾師 劉全道 烏宜德 奚敏芳




前排左起:江秋月 譚國安 戴滿華 孫智惠 吳珍桂 莊青梅 劉全道 施美惠 鍾淑芬 大姐 仲村文美子 吳小明
後排左起:蔡慶鐘 劉天發 劉瑞雲 徐誠玲 曲幗琴 陳成美 伍壽民 李彩屏 詹明惠 奚敏芳 烏宜德 曾師 帽? 楊慈惠 黃麗雲 助教曾美昱 康翔瑜 林然慧 馮瑞安 馮里麗 王秋月 ? 吳素貞 林維倫 游瑤君 ? 周曉林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