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0℃ AQI: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維倫(金伙)

林維倫(金伙)友善列印



張貼者
金伙 
高階會員 


來自 : 馬祖南竿
註冊 : 2020-03-29
發表文章 : 167
掌聲鼓勵 : 275

發表時間 : 2021-12-16 11:16:37
FORM: Logged


金伙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金伙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漁家傲—追頌趙友培教授 林維倫 --閱讀人次 : 850

漁家傲—追頌趙友培教授  林維倫

全力推行國語文,高瞻遠矚勵耕耘,添置社房祥發軔,元氣振,退休有俸人心奮!  研究源流並字根,獎章鼓勵筆耕人,六八年來銷行順,憑君問,幾家刊物承天運?

  趙友培教授要巡迴輔導全省國語文教學,所以我在台灣師大就讀期間並不熟悉,但畢業後因教學需要,接觸到教授所撰寫的《國語文輔導記》、《國字結構研究》、《鑰匙字研究》,其中《鑰匙字研究》價值連城,我只在東海大學找到一本來影印,配合黃永武教授的博士論文〈形聲多兼會意考〉,大大受用!進而接觸到「中國語文月刊」,意識到這本刊物非同小可,但要連續各期,一起將文章編成分類索引,才能發揮大作用;因此一口氣向月刊社訂購那時所有出版品,怎麼也沒有想到,在民國七十九年居然獲贈第二十四屆中國語文獎章!
  《國語文輔導記》提及環島的甘苦談,說:「由東部到南部,我和茀青(王壽康)先生看了八個縣市,都生活在一起。我們在師大,一星期只要上六小時到八小時課,但在路上,一天就要工作六小時到八小時,連星期天也賠進去,實在是個苦差事。」當時教育廳長是劉真先生,看到考察建言,為提升各校國語文程度,讓各校都能收到月刊,就此開啟了政府與民間團體的合作之路,成效卓著,而月刊的經費收入也就此穩定!
  以下文字,可以看出趙友培先生的貢獻:
一、「台」為字根
  其實,中文大辭典收字49905,趙友培先生《鑰匙字研究》整理出字根709,這709個字根幾幾乎統攝49905個中國字,注釋根本不必背!課文〈兒時記趣〉有「怡然」一詞,「怡」字以「台」為字根:
  「台」為「胎」的本字,象形。按:小篆「台」字上半部頭下腳上、頭大腳小,象胎兒頭下腳上形,下半部「口」字表示接生下來的胎兒、必須先注意嘴巴有沒有在哭,在哭就代表在呼吸,平安無虞。所以,凡是跟「台」有關的字,都跟「胎兒」有關:
  始:任何「胎兒」都是從「女人」的肚子生出來、「開始」生命的旅程的。
  怡:懷「胎」有喜,「心」情「喜悅」。
  怠:大腹便便ㄆㄧㄢˊ ㄆㄧㄢˊ,容易「疲倦」,因而有「倦怠」一辭。
  貽:「送」給「胎兒」的「珍貴」禮物──偏旁「貝」字表示「寶貝、珍貴」。
  飴:「胎兒」吃的「食」物:「軟食」。
  詒:用「言」辭「哄騙」「胎兒」以免哭鬧。
  笞:用「竹鞭」管教、「鞭打」──不打不成器。
  迨:等待──胎兒不會馬上「走路」,要耐心「等待」──偏旁「辶」字表示「走路」。
  紿:包住「胎兒」的「布巾」,引申為「綑綁」──偏旁「糸」字表示「布巾」、「繩索」。
  殆:从「歹」,歹字是「死」字之半,本義是「殘骨」、死掉一半(半死不活),因此有「差不多」「危險」「快完蛋了」等意思。
  颱:會把「胎兒」吹上天的「大風」。
  治:用「水」幫「胎兒」洗澡,清「理」大小便。
  ……
  因此,「怡然」,課文的注釋是「喜悅的樣子」。
二、豕豖ㄓㄨㄛˊ之別
  小篆沒一點的豕是「豬」的象形字。跟這個字有關的字都不能加一點,否則,後果很嚴重:豬、豚、豢(ㄏㄨㄢˋ,養豬)、家(趙友培先生「釋亞與家」一文提到:古人從游牧到定居之後,把捉來的野豬養在住處旁,廚餘都可廢物利用當飼料,繁殖之後,經濟改善,男婚女嫁,傳宗接代,人生從此進入新的階段!嫁稼二字都有「家」為偏旁,就可看出文化發展的軌跡)、逐(追野豬,引申為「追趕」)、豪(高省聲,高有長義),豪字的本義是指鬛毛堅硬如筆管的箭豬;因為是「高」省聲,所以引申為「高明的人」。
  小篆有一點的「豖」音ㄔㄨˋ或ㄓㄨㄛˊ,這個字比 「豕」多了一點,根據趙友培先生引聞一多教授的意見,這多出來的一點是閹割的記號,表示被閹的豬。因為「豖」字是被閹的豬,身體受到傷害,所以凡是跟「豖」有關的字都有「傷害」的意思,如:
  啄:鳥類用嘴取食物,啄傷。琢;雕刻玉石,玉石被切割。諑:讒言,謠諑會使人受傷。涿:水滴,滴水可以穿石。冢,埋屍體的高大墳墓。
  一點之差,意義大不相同,所以,得特別注意!
  「台」「豕」「豖」都是字根,我們認字,如果能從字根著手,就可以執簡馭繁,事半功倍,而不必死記死背煩死人!
  在中國語文獎章致贈典禮上,趙友培教授提到:中國語文月刊社現在已購置永久辦公室,地址在台北市大安區泰順街23巷10號,而且已籌措員工退休金!
  趙先生在月刊社分文不取,只是殫精竭慮,要讓刊物永續,三十年過去了,以現在台北市的房價,必然買不起像現在的社址,甚至要到處租房子換地方,如果真是那樣,只怕月刊危矣!這樣看來,教授的長遠眼光及無私奉獻,難道不會在文化史長遠流芳?
  我本身自踏出台灣師大校門,一直從事國語文教學;屆齡退休以後,轉眼年逾古稀,回首前塵,在國學道上引路前進的,除國文系授業諸恩師之外,念茲在茲、時時浮現腦際的,竟是一位素昧平生、從未謀面的大師,而在幾十年的教學之中,每一篇課文在深究鑑賞階段,只要解析文字,幾幾乎都要提到趙友培教授的名諱──在Youtube頻道一連串「林維倫老師說文解字」視頻中,大都有這樣的鏡頭!撫今追昔、飲水思源,對於趙教授及中國語文月刊的追思與感謝,真可謂滿溢心懷,無時或釋;謹填「漁家傲」頌詞一闋,期能表達寸衷於萬一!(作者為臺中市居仁國中退休國文老師)

原刊於中國語文月刊761期 2020年12月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