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9℃ AQI:107  風向:北 風力:8級 南竿雲高:2200呎 能見度:9000公尺 北竿雲高:25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維倫(金伙)

林維倫(金伙)友善列印



張貼者
金伙 
高階會員 


來自 : 馬祖南竿
註冊 : 2020-03-29
發表文章 : 167
掌聲鼓勵 : 275

發表時間 : 2022-01-03 08:24:25
FORM: Logged


金伙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金伙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探春令—詞頌唯一幸蒙蔣公蒞校視察的馬祖中學陳練成校長 林維倫 --閱讀人次 : 1493

探春令——詞頌唯一幸蒙蔣公蒞校視察的馬祖中學陳練成校長 
林維倫

殊榮可算,蔣公親蒞,視成常務,
後生振奮相期許,赤心走,明邊路;

高中升格創制度,
更時時照顧:
對學生,境況衡量,溫給個別平安樹!

在Google查到以下資料:
1965年12月14日蔣中正總統蒞臨馬祖初中巡視,陪同者包含總統府侍衛長郝柏村、司令官雷開瑄將軍、陳練成校長及張天祥主任,照片採黑白印刷並重新印製副本,為學校籌建校史室時所收集之早期校園生活老照片之一,藏品目前收錄於國立馬祖高級中學校史室。當時學校尚無攝影機,此照片為國防部軍事新聞通訊社拍攝。「馬祖初級中學」創立於1957年,原校址設於南竿鄉介壽村(今介壽國民中小學現址),時為馬祖地區最高學府,每年僅招收一班學生,至1968年為響應政府推動九年國民義務教育,及因應四鄉五島普設國中以滿足學生在地升學之需求,乃於同年升格改制為「福建省立馬祖高級中學」,並附設國中部。馬祖高中文物系列為籌建校史室時所收集之學校相關老照片及公文物件。

民國54年6月,我們第六屆(54級)從馬祖初中畢業,當時校長是陳練成先生。畢業後的當年12月,從來沒有到過馬中的總統蔣公,居然親臨視察!雖然我們無緣得睹天顏,但是也由衷為母校慶幸,因為那是蔣公有生之年唯一的一次到馬中,以後就再也沒有了。當時馬祖到處可見「一顆心效忠領袖 一條命確保馬祖」、「蔣總統是中華民族的救星」等標語,我家住馬祖村科蹄澳,中正港(今天的馬港)就在村裡,港口靠雲台山側很高的位置,就有「蔣總統是中華民族的救星」一排大字,字字圓形水泥白底紅漆,每個字光直徑就達數公尺,入港船艦遠遠就可看到一一從我懂事以來一直到18歲離開馬祖,大大的標語就沒離開過視野,因此,蔣公在我、在馬祖人心目中,的確有著無比尊崇的地位!

蔣公器重陳校長,因其做人圓融、做事周密、耿耿忠心、踏實誠懇,這些當然不在話下;在他手裡,馬祖人多年殷切盼望的設置高中部夢想得以實現,從制度建立、師資延聘,到學生出路、生活照料……凡此總總,無一不是殫精竭慮,煞費苦心!記得有一陣子,同學們搶飯吃,因為深怕吃不飽;校長要全校到司令台前集合,告訴大家不用搶,一定會讓大家吃飽;說到做到,風波自然平息;校長要面對事情之繁瑣,由此可見一斑一一單以我自己來說,就受到深深的照顧與關愛:

林金炎校長在「馬祖歲月印記」一書,56年12月3日,記有「馬祖中學第六屆林金玉同學自學精神受肯定」 ,這短短一句話的背景是:畢業時我獲公費保送台中高農,但放棄了,校長親自召見,問明原委,然後點點頭,說「我知道了!」,我隨即離去。以為事情就此打住;萬萬沒想到幾天後的7月7日,就接獲校長通知,立刻到馬祖日報見孫光社長,原來他已費心幫我找到出路!

在報社,我接觸到國內外的大量報章雜誌,盡情飽覽,工餘閒暇,一邊存錢,一邊看書,當時軍方派有一群大專畢業的新聞科系預官到社支援(那時的馬祖日報是軍報),其中就有後來大大有名的鍾榮吉少尉(他在馬祖跑新聞,跑著跑著跑出了一位馬祖太太——位於牛角衛生院的護士劉玉燕,馬中初中部第2屆)、顧安生少尉、龔周明少尉、孫健政少尉。有不懂的我就請教他們。兩年後的56年5月28日(這個日子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在摯友陳治明的殷殷祝福下,外婆在中正港送我搭中字號軍艦離開馬祖。


在台東,林火孟為了讓我安心讀書,包下了所有食宿雜務,並親自陪我到屏東師專參加複試。



後來,馬祖日報總編輯寫專欄報導:

刻苦自勵努力自學
——介紹地區好青年林金玉
本報記者大方
民國五十六年十二月三日 
  西諺云“祇要你存心向學,你將碰不到任何的困難!”這句話,對林金玉來說,是非常恰當的。出生在南竿科蹄沃的林金玉,在很小的時候,就失去了雙親,且因家境非常貧困,迫不得已,乃棲身於外祖母處,並以優異成績畢業於馬祖國校和馬祖中學第六屆。林金玉外祖母的家境也很差,當他在馬中就讀時,鞋子經常是破的,冬天也難得添件新衣,但他都忍耐過去了。他常自慰的說“我比王雲五先生好多了,起碼,我還有學校可讀!在馬中畢業後,因為成績優異,本可保送赴台升學,但因他連赴台的路費都湊不出,同時,到了台灣後,總還有些用錢的地方,因此,他放棄了這個機會。林金玉雖然去台升學未成,但他求知向上的精神更形堅定,兩年前,他進入了本報,先做學徒,後升技工。事實上,本報的工作是很苦的,他必須要在天亮前起床上班,一直工作到午間,晚上,還要工作兩三個小時,但他並不以為苦,有餘暇,即手不釋卷,遇到不懂的地方,就向同仁求教,因此,他的進步可說非常之快。由於林金玉是位生活在貧窮中的青年,因此,他的刻苦精神,已極令人佩服。兩年中,他僅添了一件夾克,一條褲子,至於腳上的鞋子、襪子,則是檢穿別人扔掉的。他將微薄的待遇,一筆一筆的存了起來,因為他已計劃好,要用這筆錢,作為繼續深造的“本錢”。本年五月,林金玉帶著他的全部存款共九千餘元,隻身赴台,並先後報考於屏東師專及台東師範,結果均以優異名次錄取。他在寫給記者的信上說本來,他是希望就讀屏東師專的,但讀師專要五年,想到扶養他的外祖母,外祖母已經七十多歲了,就感到時間長了些,為此,他雖已在屏師註了冊,結果仍然轉至台東師範。他表示,三年中,祈求上天保佑他的外祖母,讓他有機會,好侍奉她的天年。在台東師範就讀,純然係出於林金玉對她外祖母的虔誠孝心。

好學生林金玉
——兼主委特撥發特別獎金
民國五十六年十二月三日 
  政委會兼任委員已撥發特別獎金一千元,獎助苦學青年林金玉,並同時准予按照地區保送升學獎助辦法,在林員讀書期間,按月予以補助。林金玉是馬祖中學第六屆畢業生,因幼失雙親,家境貧苦,畢業後即至本報擔任技工兩年,服務期間,工作勤奮,暇時即手不釋卷,並儲蓄了九千餘元,今年五月間,請假赴台深造,先後考取屏東師專和台東師範。現在台東師範普師科一年級就讀。林金玉對於兼主任委員的愛護極表感念,他在來信中表示,畢業後,決返回馬祖服務,以報答長官,師長和親友的愛護和培育。(倫按:當時由馬祖防衛司令部司令官雷開瑄中將兼馬祖戰地政務委員會主任委員)


在東師,林金玉變成林維倫。


林維倫學成還鄉
——訪戰鬥營惟一的一位馬祖同學
中央社隨營記者張莊
民國五十九年七月十四日 
  “外婆!我回來了!”離別故鄉三年的林維倫,懷著無比興奮、激盪的心情,隨著馬祖戰鬥營的第一期學員們,踏上了久別的鄉土。多少鄉思,多少懷念,隨著那一印印堅定的步履,一謠馬祖的氣息,心靈得到了頓時的撫慰與溫馨。今年剛畢業於臺東師範的林維倫,是福建連江縣人,馬祖南竿島土生土長的居民。民國五十四年,他畢業於馬祖中學之後,即至馬祖日報服務,二年中擔任著排字工作。五十六年的夏天,他同時考取了屏東師專與臺東師範,經慎重考慮後,提著簡單的行囊,揮別生長的土地,他開始了艱辛的求學生涯。“知識的追求是一種最大的快樂”,文質彬彬的林維倫說:“在三年師範生活中,我每學期的獎學金足夠日常生活之用;因此,日子倒也不太困窘,頗能安心求學。”畢業時第一名的林同學,也曾參加過救國團的暑期工讀,他認為那是種有意義,有價值的經驗。從小失去雙親,與外婆相依為命的林維倫,回來的第一件事就是請假看外婆。“對著年已七十歲的外婆,我真不知何以報答,那比海還深的恩情。”懷著感激的情緒,激動的口語,他道出了自己的心聲。對闊別三年的馬祖,林維倫表示:在各方面都有些生疏感,不過他覺得一切都有著顯著的改進,像歡迎晚會上表演的雲臺藝宣隊節目的新穎,推陳出新,簡直和從前判若雲泥。他說:“從前在馬祖日報工作時,員工於露天下進餐,睡在碉堡中,今天看看報社中齊全的設備,員工生活的水準,真是不可同日而語。”想想,林維倫指出,最使他感到快活的,要算是馬祖教育的普及與教學的進步。推推眼鏡,他說:“小時候我們拿著椅子,坐在樹蔭下上課,那些師長們雖然沒傳授給我們多少書本上的知識,但他們卻真正配得上譽為‘人師’;因為,他們給我們的是書本上所學不到的——人格的樹立與道德的培育。今日的馬祖,師資提高了,教材增多了、設備建築完備了;試想,更能教育、訓練出眾多文武兼備、術德兼修的中華時代兒女。”“這次參加馬祖戰鬥營,一為可迅速返鄉,二來是借著營中規律的生活,安定興奮激動的情感。”過慣了學校愛規律生活的林維倫作了上述的說明,同時他也道出了回鄉的計劃。他說:“我唸的是師範,回來最主要的是希望能將三年所學,貢獻給鄉梓,在此戰地,為反共復國負起一份培育革命力量,教化普及大眾的任務。”馬祖需要更多像林維倫這般刻苦、奮進的青年,讓反共的前哨、自由的堡壘更加充實與富強!

我之所以讓這些報導再度面世,是因為陳練成校長費盡苦心,我才能走上康莊大道,回首前塵,對校長,我能不深深感恩?對一個毫無背景的窮困孤兒,他都能照顧到細微末節,百年樹人,陳校長在馬祖,從初中到高中,那麼多年,受教者又有多少?飲水思源,「陳練成校長」這五字將會永遠銘刻在馬祖受惠學子的心版上,誰說不是呢?












右一為陳校長


右一為陳校長


右二為陳校長


當中為陳校長




陳練成校長玉照 感謝林典泉兄提供照片 姜秀華兄修片




因為「蔣總統是中華民族的救星」 所以馬祖到處都是 「效忠領袖確保馬祖」 的標語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