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7℃ AQI:71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1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維倫(金伙)

林維倫(金伙)友善列印



張貼者
金伙 
高階會員 


來自 : 馬祖南竿
註冊 : 2020-03-29
發表文章 : 167
掌聲鼓勵 : 275

發表時間 : 2022-01-10 21:42:42
FORM: Logged


金伙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金伙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鷓鴣天——詞頌馬祖北竿禎祥國小曹依菊校長 林維倫 --閱讀人次 : 1209

鷓鴣天——詞頌馬祖北竿禎祥國小曹依菊校長 林維倫

豪邁扛責氣干雲,
笑聲爽朗輒隨君,
不卑不亢有圓矩,本分皆知盡恪勤;

味共事,識超群,
禎祥九月樂圍氛,
入微體恤安人處,感召同僚報府君!


民國59年,我師校畢業,為了奉養外婆,放棄留聘臺東師專附屬小學的機會,回到馬祖,派到剛從分校獨立的禎祥國小,負責教務。

沒幾個月,原校長調職,校長換成老學長曹依菊(馬中第二屆 50級,東師十四屆 53級)。

印象中我們共事的時間不到9個月,60年外婆棄養,我才揮別馬祖;離職時,在師範手冊上校長評語欄寫的是:「積極進取,教學熱誠,極富研究發展精神!」

我幼失爹娘,天幸外婆收留,茹苦含辛,困窮無比;然而,老人家還是排除萬難,讓我念書!我到禎祥服務的下學期,外婆病重臥床,我五內如焚,但是卻無力回天,往生時老人家雙眼緊閉,面容安詳,似乎責任已了,此生無憾!當年,幸好我放棄要唸五年的屏師專國校師資科,選擇只念三年的東師普師科,被屏師專校長張效良先生認為極為不智,告訴旁邊的主任和教官說我還沒長大,離不開已在東師的好朋友,笨到家了(那時我已受完新生訓練,被選為專一甲班長——沒想到在東師、在師大,「維倫班長」一詞竟長相左右,至今依然)!後來事實證明,如果念五年,就沒機會報答養育之恩,那會讓我抱憾終生!

從床邊照顧到辦理喪事,這一段不算短的時間,我根本無法教書,曹校長萬分體恤,周全安排,協調校內同仁義務兼代所有課程和行政職務,當時同事有王成泉(他和當時還在台南師專念特師科的第六屆陳月嬌通信,後來喜結連理,鶼鰈情深、幸福美滿、子孫滿堂,牽線者是我)、陳龍生、林載善、陳福官、陳寶坤、楊愛滿、金閩玉、朱玉彭、義教王頌安、關祥生等,同伸援手,讓我無後顧之憂,在此一併致上深深謝意!


曹校長讓我認識到什麼是有原則、有擔當!我初出茅廬,校長照顧周密,既完整授權,又一肩扛責;待人細膩溫和,卻又豪氣干雲,外圓內方,笑聲爽朗,全校和諧,氣氛融洽;從他身上學到的東西還真的不少,相處中也是亦師亦友,我何其有幸,能遇到這麼好的校長,真是此生難忘!後來參加他兒女的婚宴,爽朗依舊,親切依舊,「向陽門第春先到,積善之家慶有餘」,闔府全福,理所當然,這也是所有同事與受教學子深深相信、並殷切禱祝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tBqEtuVivs

教育部頒獎金馬地區優秀教師、台視專訪曹依菊校長: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