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霧  溫度:20℃ AQI:  風向:北 風力:3級 南竿雲高:100呎 能見度:200公尺 北竿雲高:300呎 能見度:1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維倫(金伙)

林維倫(金伙)友善列印



張貼者
金伙 
高階會員 


來自 : 馬祖南竿
註冊 : 2020-03-29
發表文章 : 167
掌聲鼓勵 : 275

發表時間 : 2022-01-23 11:38:05
FORM: Logged


金伙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金伙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聲聲慢——詞頌臺東師專杏壇引路貴人常百超師 林維倫 --閱讀人次 : 860

聲聲慢──詞頌臺東師專杏壇引路貴人常百超師 林維倫


尋思心理,曉示門徒,堪稱教育專家,
正向思維,方能誘導萌芽;
稚齡一片白紙,讚美多,褒勵奇葩;
細微處,換位常設想,造就菁華!

國教延長年限,座師籌新校,茂績生花;
此後經年,長才傳遍荒遐!
徵招昔時學子,共朝陽,攜手飛霞,
到仁愛,看區區,馳念無涯!


常百超老師,人如其名,「常」常「百」事「超」越。
民國56年我考進東師,報端就已報導次年要開始延長國民教育到九年,因此,要成立很多國民中學,需要很多校長和老師。
老師政大教育系畢業,一考就考上國中校長,派到台南山上國民中學——有學校名字,卻沒有學校實體——一切都要新校長籌備擘劃,於是,老師帶著也是政大教育系出身,只不過剛踏出校門沒多久的許錫芬老師當教務主任,走馬上任。

在網路蒐尋到以下資料:
洪耀南主任:
和群創校與小火車
  我是創校時的教務主任,在和群前前後後共經歷19年,歷任校長是:創校校長常百超,在69年8月23日來校,他服務了8年半的時間,之後被調到社頭國中……
  民國六十九年創校到現在,從民國69年3月教育廳核准,和群國中在和美鎮成立。那時和群國中完完全全什麼都沒有,只有計畫沒有地,空有校長、老師和學生,和計畫中的學校,但是這個校地要設在哪裡,都還沒處理,所以被當年的時報週刊譏諷這個學校為「空中學校」。


據我所知,教育廳好像認為常百超老師有創校專長,哪裡有新學校要成立,首先考慮到的創校人選就是「常百超」三個字——光是我從報端看到的就有:
1.台南縣山上國中 創校
2.彰化縣草港國中(創校 後來改名鹿鳴國中)
3.彰化縣和群國中 創校
4.彰化縣社頭國中
5.彰化縣和美國中 校長任內退休

回顧考進東師那年,老師教我教育心理學,也教我國文;我作文簿上的評語常是「文情並茂」,教育心理學收穫更多!

老師只教我一年,就去台南開始他的創校生涯。後來我由馬祖北竿禎祥國小服務一年之後,轉到位於和美鎮的臺灣省立彰化仁愛實驗學校(現在改名國立和美高中),老師也到離仁愛實校不遠的鹿港鎮草港國中創校,還特地到仁愛實校看我——老師先來看學生,真讓我感動萬分。

其實,他對東師學生真的很照顧,由於他當過郭曾官、林火孟、張永福等普一乙導師,過年時除了有校長請馬祖同學到家吃年夜飯之外,導師也請;校友曹依菊、曹順官、陳國春、曹常仁、王詩民、陳令興、王禮駿、鄭學鏗和我,也都受到同樣的待遇。由於師生感情契合,校友洪先智在和群國中當過訓導主任;郭曾官特別感念導師殊遇,一直追隨在手下當總務主任——從鹿鳴國中、和群國中、社頭國中、到和美國中,四所國中,一共十八個年頭,師徒相知相惜,可謂相得益彰,因此每次提起,都充滿感激!











常百超老師伉儷情深





常百超老師全家福





常百超校長關心馬祖學生 民國59年暑假參加校長戰鬥營 到馬祖時與學生合影

前排左起:陳秀蘭、常校長、陳君芳

後排左起:林維倫、張永福、鄭學鏗




常百超校長與郭曾官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