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23℃ AQI:126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15000呎 能見度:5000公尺 北竿雲高:100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維倫(金伙)

林維倫(金伙)友善列印



張貼者
金伙 
高階會員 


來自 : 馬祖南竿
註冊 : 2020-03-29
發表文章 : 167
掌聲鼓勵 : 275

發表時間 : 2022-02-01 21:24:21
FORM: Logged


金伙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金伙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醉花陰——詞頌恩師馬祖初中數學義教蔡苗少尉 林維倫 --閱讀人次 : 753

醉花陰——詞頌恩師馬祖初中數學義教蔡苗少尉 林維倫

戰地學府初相遇,
杏壇多照顧;
基座欠牢牢,耐性言明,指導衝迷霧!

誨人不倦諄諄渡,
殷盼諸徒悟;
終究步康莊,回首前塵,欲謝無行路!


馬祖初中第六屆(54級)初二的代數老師是一位義教——畢業於台北工專的蔡苗少尉;他的耐煩功力有口皆碑,我們的數學底子差,如果在台灣,應該會先找人補習,先把基礎打好,然後才能跟上進度!

我自己的經驗:在馬祖日報服務期間,2的0次方是多少?2的負2次方 是多少?這些最基本的東西都不知道,只好從頭來過;理化、英語、博物……都是打掉重練;甚至連國文都是從第一冊第一課開始細讀,為了把六冊文言文都背起來,我整整花了45天的功夫。由於我的下一屆課本已經重編,因此,所有科目都要重新開始——我等於又唸了一次初中!
在報社,讀累了,就到山下警察所找治明——負責連江縣政府安全的仁愛分駐所就在現在的馬祖日報社新址,當時,居然還留下了影像紀錄!

老師發現我們的程度太差,找人補習?在馬祖,根本做不到,因此,只好一遍再一遍重複講授;所有同學都沒看到老師有過怒容,無論如何,老師總是一臉帶笑,細細講解!考試快到了,我的數學還不會,就找幾個同學一起到老師的駐地問問題,老師總是不厭其煩、也不厭其詳!

老師不經意地提及:他曾奉命設計山隴第一道防波堤,雖然潮差太大,設計與施工難度出乎意料,但是絞盡腦汁,最終還是使命必達、完成任務!

現在年逾古稀,細細回想,才恍然於什麼才是真正的誨人不倦,什麼才是真正的諄諄教誨,什麼才是真正的學不厭、教不倦!同學們在老師的身上都看到了!但是、但是啊但是,沒教我們之後,老師去了哪裏呢?有人說老師出國了;總之沒人再見過老師!

這次同學會,還有人在提起,我很想告訴老師:只要一有老師的消息,全班絕對都會蜂擁而至!老師,您知道大家都在想您嗎?










馬祖初中大門全景




馬祖初中司令臺 後面是大禮堂




我們的教室 在面向大禮堂左側




教室後面的花園




在報社,讀累了,就到山下警察所找治明





在負責連江縣政府安全的仁愛分駐所門前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