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9℃ AQI:111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16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維倫(金伙)

林維倫(金伙)友善列印



張貼者
金伙 
高階會員 


來自 : 馬祖南竿
註冊 : 2020-03-29
發表文章 : 167
掌聲鼓勵 : 275

發表時間 : 2022-02-23 13:00:35
FORM: Logged


金伙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金伙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輪椅上的挑戰 (九~一) 林維倫 --閱讀人次 : 649

輪椅上的挑戰(九~一) 林維倫


本文原載於民國六十三年九月十六、七、八日中央日報副刊,曾引起熱烈迴響,那是我唸臺灣師大國文系二年級時發表的,
當時用的是筆名:東方雲


憑著您的愛心指引,
在陰霾中,我們看到一線光明!
抹乾淚痕,振起雄心,
我們向坎坷的旅程勇往邁進。
樂觀奮鬥,服務犧牲;
放遠眼光,抓住今天!
我們會自立自強,開拓前程;
我們將迎接考驗,戰勝命運!
——無論天涯海角,都不會忘記您的教訓!



記不得是誰說過:「人生,本來就是一連串繼續不斷的奮鬥歷程!」對我來講,暗吞過多少眼淚,抑制過多少氣餒,才體會出這句話所蘊含的深刻意義。


由於我雙腿癱瘓,不但沒有舉步的能力,連拐杖也無法使用,因此,成天只能推著輪椅,在這有限度的範圍內活動。再加上右手掌也有輕微的虛弱現象,在生活上,我必須克服許許多多別人根本就不能成為問題的問題,身心兩方面的沉重負擔,常常使我有透不過氣來的感覺。


「正因為坐在輪椅上,你必須比別人更堅忍、更樂觀、更努力!」
每當我頻頻失敗、心力交瘁的時候,當年在復健舘裡,校長勉勵我的話就會浮現腦際。而今,那怕再多的奚落與挫折,也激不起我昔日那股想毀滅一切的怨氣。或許是由於年紀漸長的關係,也可能是我不忍心辜負關懷我的師長們對我的殷切期望。總之,我已經慢慢的學會了把悲憤化為力量,不停地往上爬。


媽媽告訴我:當我出世才八個月的時候,有一天,突然發冷發燒、拉肚子。當時家庭正遭到變故,醫院又在很遠的城裡,家人在紊亂的心情下,只把我抱到藥房裡打了一針;總以為是小孩子嘛,可能吃壞了肚子,過兩天就會好的;沒想到竟是小兒麻痺症。等到發現病情嚴重,再送到醫院,已經太晚了!從此,我的生命列車駛入深邃的的隧道;包圍著我的,只有黑暗與痛苦;不曉得出口在多遠的地方,也猜不到何時才能見到陽光。要不是意外的受到命運的關注,此後殘餘的生命將會如何的淒涼,實在不敢想像!


隨著歲月的消逝,我慢慢地長大,也慢慢地開始懂事。看到人家都能自由自在地來來去去:要到那而就到那兒,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羨慕之餘,只有自嘆命苦,黯然神傷。客人到家裡來,看到地上爬來爬去的我,往往會摸摸那雙不能動的脚,明知故問的說:「試試看,能不能站起來?」真是廢話!要能站起來,我還願意蠕蠕爬行?有的甚至還會搖搖頭,嘆息說:「唉,怪可憐的!」最使我反感的莫過於此;越聽越煩,越想越氣;難道我這輩子真的注定要做可憐蟲?氣恨之餘,我只有用沉默來表示抗議,用眼淚來宣洩激憤!


人家的童年,充滿了歡笑,而我所擁有的,却只有沉默與眼淚!命運如此,我又能說些什麼呢?


由窗戶望出去,常常可以看到許多活潑的小學生,蹦蹦跳跳地上學去。他們多麼愉快,多麼幸福!那一張張天真浪漫、無憂無慮的笑臉,又多麼地令人嫉妒!我好想嘗嘗上學的滋味,然而,看看自己的樣子,我氣餒了!學校,並不是為我這樣的人設計的;即使真的入學,在那樣的環境中,也沒有辦法處理身邊的瑣事;看來,我只有死了這條心!幸好,媽媽向鄰居的孩子要來了舊課本。翻著那設計精美的畫頁,我如獲至寶,愛不釋手。大哥唸過兩年日本人辦的學校,二哥也在國民學校唸過幾年;雖然他們都在為生活奔忙,但是偶而回家的時候,總會把他們所知道的儘量教給我。靠著這一點點指引,我在家裡半猜半學,自己也不知道學得對不對。不過不管怎樣,我總算開始「求學」了。
課本上有很多彩色的圖畫,有時候,我看不懂課文,就自個兒揣摩,猜測它們的意義。往往我會把這些圖畫排列組合,編織一個又一個不同的故事。當然,更會把自己編進甜美的夢境中;我幻想著自己病好了,不但跟健康的人一樣能跳躍奔跑、隨心所欲,而且還會飛,飛到別人到不了的仙境。似乎,我只有在幻想與夢境中,才能找到毫無遺憾的快樂,聽到自己爽朗歡唱的笑聲。


一個偶然的機會裡,媽媽聽到中部設立了一個專門教育肢體障礙青少年的學校。於是滿懷希望的去洽詢,得到的消息竟是那麼令人興奮!(待續)











鏡前矯正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